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银河号”事件回顾,沙祖康连续用17次“窝囊”大骂
www.wforum.com | 2009-05-11 09:35:3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沙祖康在北京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面对面》王志的专访。回顾起“银河号”事件,沙祖康17次用了“窝囊”这个词来表达当时的感受。

    发生在十三年前的“银河号”事件,在当时备受媒体关注。时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的沙祖康临危受命,以中国政府代表、中方检查组负责人的身份处理这起事件。有人认为,沙祖康因在“银河号事件”上表现出色而获得赏识。1995年,沙祖康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副代表、裁军事务大使。现在则是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代表。

   1993年7月23日,美国以获得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并威胁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同时,美国向“银河号”所在的国际公海,派出了两艘军舰和五架直升飞机。

    8月4日,中国在经过调查后,明确告诉美国:“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美国则声称情报绝对准确,坚持要对“银河号”进行检查。

  两难选择 接受、拒绝都“窝囊”

    8月28日,中国同意美国派专家,以沙特政府技术顾问的身份,对停泊在达曼港(位于沙特阿拉伯)的“银河号”进行检查。当时,国内有人指责沙的做法让中国“遭到耻辱”。

    沙祖康在回答王志的提问时说,同意上船检查当然是中央的决策。在当时的情况下别无选择。“如果你拒绝,他(美国)就说,果然给我说中了吧,船上肯定有吧,那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两害相权取其轻”沙祖康以此来形容当时的决定。“拒绝,窝囊,我们就要背黑锅;让他们去查,某种程度上我们受到了侮辱,也窝囊。但是两个窝囊中选择了第二个。等这个事情的真相查明了,没有(违禁化学品)。那窝囊就是他们的。”

    9月4日,中国、沙特代表及美国顾问签署检查报告,确认“银河号”没有违禁化学品。

  最怕美国耍赖 检查报告北京写好带去

   “这个报告是我在北京写好了带去的,就把日期和名字空出来了,叫美国人签字。你就是不信,非要浪费这个时间,这不是没事找事吗?”沙祖康说,至今讲起往事,仍然感到窝囊。

    沙祖康在检查报告中写的是:“X月X号到X月X号,中国和沙特两国组成政府协查组,进行了核查。结论如下:经查表明没有亚硫硒氯和硫二甘醇这两项化学品。”但美国代表提出了修改报告的要求。

    “一下子我的阶级斗争觉悟就上来了,果然你想搞阴谋。”采访中沙祖康情绪激昂。但美国的修改结果却完全出乎他的意料。美国在检查报告上添上了“经彻底的核查”、“断然的表明”和“根本没有”这些字眼。“我当时一看,神经病犯了吧,有你这么写的吗?因为太好了,好得使我怀疑后面有阴谋。”

    但背后的阴谋并不存在。美国要求检查的依据是中央情报局的情报,检查的结果却表明情报完全错误,这让美国人颜面尽失。负责检查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此非常恼火,他要通过这份报告书来表明:他们的检查是认真负责的,错误在于情报部门。“因此据报道,他们的中央情报二把手也撤职了,受到了应有的处置。”沙祖康如此解释。

    1993年,沙祖康46岁,是当时外交部最年轻的副司长之一。当他接受任务前往处理“银河号”事件时,外交部国际司倾巢出动,来给他送行,这种场景前所未有。回忆这一幕,沙祖康记忆犹新。“我当时有一个感觉就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王志问:“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他们觉得很悲壮。”沙祖康说,“银河号事件”是建国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中、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都是有核武器的国家,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出现武装冲突。”

    对美国指控的两种违禁化学品,沙祖康亲自调查,给船上货物的所有厂家打电话,得到没有的确实保证。为了保证最终调查报告顺利签署,他事先预想了各种问题的处理方式。“搞一个糊哩糊涂的报告,你说,你沙祖康干什么去了?你就去干这个糊涂事了?”沙祖康坦言,自己当时甚至做好了回家种地的准备。

    “同意美国登艇检查本身就有很大的政治敏感性,容易遭到很多的误解,应该说当时我们中央政府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很不容易的。但实际证明,我觉得这个检查还是正确的。”沙祖康如是说。

  沙祖康:不打不成交

    “美国卫生部长与中国外交官打架!”国内各大论坛上曾广泛流传这样一篇帖子。这位中国外交官指的是沙祖康。沙祖康在接受《面对面》王志采访时,详细披露了“打架”的缘由。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美国卫生部长汤姆森为了使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取得观察员地位,和中国大陆驻日内瓦外交官沙祖康起了正面冲突,相互叫骂,推撞拉扯了一阵。

    “媒体的报道说肢体碰撞是绝对不准确的,怎么可能有肢体碰撞呢。”沙祖康否认“打架”说法。

   “我不愿意听你们的BULLSHIT。”真实的情况是,美国卫生部长对沙祖康大使使用了“BULLSHIT”这样一句粗话。

   “我们中国讲‘放狗屁’。美国人说‘BULLSHIT’,他是放牛屁的意思。”现在,沙祖康讲起这些,颇感好笑。但在当时情形下,他回顾自己感受说:“这一下真把我震动了,真把我弄晕了。”

    当时,沙祖康毫不客气地回敬道:“我原来以为我是世界上最没有教养的人,最没有文化的人,讲话最粗鲁的人,我见了您部长阁下以后,我才充分的认识到原来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就是你,比我更没有教养,更没有文化,更不文明。哎呀我感到很宽慰啊,终于你当了第一把手了,世界第一了。”

    这段冲突发生在2002年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会场的走廊上。当时,美国公开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进入世界卫生组织,我国坚决反对。

    “在这个立场上我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对方(美国)也很清楚。但这种情况,会议还要开下去。那么怎么办?”沙祖康细细解释发生冲突的缘由。

    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都需要在会场上表明自己国家的立场。“在我看来,这个问题与会议本身的卫生问题是风马牛不相关的。”沙祖康说,为了尽量减少干涉正常会议的进行,他与美国大使达成几项“谅解”:即指表明立场而不展开讨论。而美国卫生部长刚刚到达日内瓦对此尚不知情。用沙祖康的话说,他与这位卫生部长是“突然撞上的”。

    当时,美国大使也在场,他向沙祖康介绍了卫生部长汤姆森先生。三人一起坐在了走廊上的一张沙发上,沙祖康坐在中间。他对汤姆森说:“部长阁下,非常欢迎您到日内瓦来,参加这次卫生大会。我和你们大使是很熟悉的朋友了。这次会议有些问题,我们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一起比较平稳地把它处理好。我跟大使先生谈过,我们有些谅解……”说到这里的时候,那位汤姆森先生说出“一些不是很礼貌的话”:“不要搞这个,我不愿意听这些BULLSHIT。”

    沙祖康对美国卫生部长使用“BULLSHIT”很是震惊。而沙祖康不客气的反唇相讥也让对方很是尴尬。更不客气的是,他继续对美国卫生部长说了之前达成的“谅解”,每说一条,都加一句“NO BULLSHIT”。之后,扬长而去。

    “大概这个部长没见到过我这么横的大使。从那以后,我们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沙祖康说,


    这位汤姆森先生给他写了一封信,并在当天晚上举行招待会上与他热烈拥抱,而且敲着杯子,要求全体会场静下来,说:“我最要好的朋友沙祖康大使到了。”

   沙祖康后来明白,原来所谓的“BULLSHIT”,其实有点类似中国的国骂。汤姆森让沙祖康用中文教他说“好朋友,不放狗屁。”这句话,成了他俩的招呼语。

   “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转变?”王志问道。

    “我也不了解,我想也可能是个性吧,他也很张扬。”沙祖康猜测。“我很喜欢这种性格,我觉得把事情挑明了,我们的误解就完全消失了。这完全是一个沟通的问题。”

    尽管被传与美国卫生部长“打架”,在接受BBC采访时,又对美国喊“闭嘴(SHUT UP!)”,沙祖康其实对美国人不乏好感。“我觉得他们很有诚信。至少我在日内瓦的五年,我没有发现一次美国人说话不算话的。”他说,汤姆森先生在了解情况后,也忠实地执行了“谅解协议。”
    “他们的政策我可以不同意,我甚至可以强烈的反对,但是我信任他们。我真愿意和美国人打交道”沙祖康这样说道。

    编者按:沙大使还是值得赞扬的,如果我们的国家强大到无所畏惧时,沙大使一定会是更“称职的”强硬大使!

   中国海军之耻:1993年银河号事件始末

   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三日,美国无中生有地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运往伊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银河号"货轮被迫在达曼港接受检查。当时在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新近披露了"银河号"事件始末

    中国目前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驻了文字和摄影记者,他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从不同侧面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进程。新华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由陆郝庆主编的《突发事件目击记》,以第一手材料,纪实的风格,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真相。

    本文摘自《突发事件目击记》一书,原题《碧海丹心扬国威》。作者陈文如1970年从事新闻工作,历任新华社科威特分社记者、亚丁分社首席记者、萨那分社负责人、阿布扎比分社首席记者、新华社外事局国外分社管理处处长,为新华社高级记者。

    1993年9月4日下午1点,中国"银河号"货轮核查结果在位于波斯湾的沙特阿拉伯达曼港宣布后,我在几分钟内自达曼发出《中沙代表及美顾问签署检查报告?"银河号"未载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和《中国检查组负责人发表声明?"银河号"清白无辜》两条电讯。自7月23日起,美国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载有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武器前体运往伊朗,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

   "银河号"货轮被迫在达曼港接受检查。作为现场采访记者,我昼夜跟踪、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作为中国人,我目睹美国人无视中国主权和伤害中国人感情的蛮横行为和嚣张气焰,内心的气愤和怒火早就压抑不住,要迸发了。所以《检查报告》一宣布,我立即抢发了消息,让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尽快传遍全世界。

    来达曼前,我在新华社阿布扎比分社任首席记者,负责包括沙特在内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报道工作。"银河号"事件发生后,我奉调参加中方检查组赴达曼港报道"银河号"货轮货物检查事宜。当时,与我一起参加中方检查组工作的还有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两位外交官。

   碧海丹心战恶浪

    "银河号"是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全集装箱货轮。1993年7月7日,该船按计划在天津新港上货后启航,途经上海,香港,新加坡,雅加达,最后共载628个集装箱,驶向中东,预计8月3日抵达位于波斯湾的迪拜港卸货,然后去沙特达曼港和科威特港。

   然而,美国无中生有掀恶浪。从7月23日起,以获得情报为由,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7月15日从大连港出发,装载着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正在驶往伊朗的阿巴斯港。美国官员还振振有词地宣称: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一出口行为,并威胁说,否则,就要制裁中国。美国8月3日在与中国外交部的又一次交涉中,竟然要求中国政府命令"银河"轮返回出发地;或由美国人登船检查货物;或者索性停留在某个地点,听候发落。美国还向该货轮计划停靠的港口所在国散布其错误情报,并据此要求这些国家阻止该货轮按计划进港卸货,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银河号"事件。

   对于美方的多次无端指控和霸道行径,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为避免事态恶化,中方于8月3日指示"银河号"暂停前进,在距离霍尔木兹海峡10多海里的公海上抛锚。中方对美方的质疑经过认真、全面调查后,于8月4日明确告诉美方:"银河号"货轮根本没有装载美方所说的两项化学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积极建议,包括在中东第一站迪拜港由当地海关与中方一同核查美国所怀疑的"银河号"货箱。8月7日,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发表讲话严正指出,美方所称中国"银河号"启程日期、启始港和抵达港完全失实,所谓该货轮载有化学武器前体纯属造谣,并强烈抗议美方对中方的澄清置之不理的霸道行为。但是,直至8月12日,美方一名高级官员还宣称:"我们有可靠的情报,证明船上载有化学武器前体,我们决心对该船进行检查。"

   美国的诬陷、指控和威胁,对"银河号"来说犹?4月1日开始,"银河号"船员便发现一艘美国军舰紧紧跟在后面,开始他们还以为军舰是和他们一起航行,但是54岁的船长张如德,凭着多年当船长的经验和航海经历,隐隐觉得情况不正常。8月3日上午8时,"银河号"到达阿曼湾后,一架美国军用直升机在"银河"轮上空盘旋跟踪,查问"银河"轮名称、航向、航速、货运情况,以及出发港、目的港等。美直升机舱门敞开,不时对"银河"轮摄像拍照。当天中午12点30分,美军舰61号驶近"银河号",一直尾随其后。当日19点30分,"银河号"货轮按公司指示在阿曼湾距霍尔木兹海峡约11海里处抛锚待命。这期间,美国军舰61号、975号、996号轮番在它前后左右保持二至五海里的距离驶来驶去,掀起层层恶浪;美军战斗机、直升机、侦察机不断在它周围低空盘旋,卷起阵阵狂风,似乎要把整个"银河"轮吞没似的。

   同舟共济渡难关

    盛夏酷暑的波斯湾,阳光下气温高达摄氏50多度。漂泊公海上的"银河号"船体晒得滚烫,手碰在甲板上或铁护栏上,会烫起水泡。机舱里像个大蒸笼。但是,船员们却不能像平常那样洗澡及得到充分的营养补给。因为"银河号"长时间漂泊公海,按正常航次携带的淡水和食物开始短缺。船长张如德不得不要求大家节水缩食。抛锚当天他们就开始降低伙食标准,由平时的三菜一汤改为两菜一汤,而且数量也比平常明显减少。为了节约用水,有的人甚至一个星期没洗澡。人消瘦了,体质下降了,病号增多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被眼前的一切所吓倒,当美国人从军舰上给船长打电话说,"我们可以为你们提供油料、用水以及食品"时,张如德船长断然拒绝说:"我们不需要!"船员们表示: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他们宁可节俭用食,也决不要美国的一滴油、一滴水。

    "银河号"在霍尔木兹海峡外抛锚10多天后,经过政府间交涉,又向西南方向移了38海里,停泊在阿联酋东北部富查伊拉港外约50海里处的阿曼海公海上,后经多方努力,"银河"轮进入达曼港,由中国政府代表与沙特政府代表一起进行检查。美国派专家作为沙特方面的技术顾问参与检查。

    8月28日上午,美、沙人员在中方人员陪同下对船上货物进行清点和浏览检查。

   美方技术人员身着沙漠迷彩服,手提开箱工具、检查仪器、手电筒,早已跃跃欲试,大有不查出美国情报局所称的两类化学品誓不罢休之势;中方一再声明"银河号"未载美方所称的两类化学品,自然胸有成竹;至于沙方,它提供了一个美方要抓证据、中方要澄清事实的场所,与双方友好。8月29日上午10点10分,开箱检查开始了。运往伊朗的货箱自然首当其冲。第一箱打开,全是一些铅封黑色铁桶。外行人一看确实大吃一惊。在场的美国人惊喜,沙特人惊奇,只有中国人沉住气。美国技术专家们喜形于色,疾步向前,小心翼翼地琢磨这些黑铁桶,以为这可能就是他们要找的两类液体化学品。当被告知里面是固体染料时,他们不信,仍从中间掏出两箱打开看个究竟。即便是运往伊朗的装鞋纸箱他们也不放过,怀疑里面有液体化学品。这天上午,美国人接连打开了25个自中国运往伊朗的集装箱。晚上,又检查了其余几箱。至晚上11点左右,自中国(包括经香港转)运往伊朗的集装箱已经全部开箱检查完毕,根本没有美国所称的化学武器前体物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

    错误情报被揭穿

    美方在运往伊朗的货箱中未查到他们要找的两类化学品后,提出次日要查自天津新港和上海港上船的他们怀疑的所有货箱。中方同意了美方的要求。但是,结果又使他们失望。美国人心慌了。于是,他们怀疑"情报"有误。据他们透露,美情报机构提供的箱号是CSAQ3101和CSAQ3102。

   当他们发现"银河号"货轮根本就没有这两个货箱及其提单号时,便怀疑情报部门把"号码"记错了,因此提出要查相近、易混的CSAQ3010号集装箱。中方欣然同意。但开箱一看,却是运往巴基斯坦的扑克牌。美国人的愚蠢做法成了现场众人的笑柄。

   至晚上11点左右,自中国运往伊朗和凡美方怀疑并认为要查的从中国运出的货箱共49个全部开箱查完,结果美国人仍一无所获。于是他们便把赌注押在31日化验结果上。化验结果表明,上述化学品都不是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美国人处境尴尬,然而并没有就此罢休。

   严斥出尔反尔

   8月31日谈判桌上,美方代表、美驻沙特使馆参赞马克尤姆(音译)称,华盛顿认为,美方只检查了"银河号"部分货物,"不能公开承认船上未载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他说,要么船上的中国货全部开箱检查,要么根据单子一部分一部分查,直到华盛顿认为可以了为止。

   对美方的无理要求,中方代表指出:你们一再撕毁原先达成的协议,出尔反尔,不守信义。现在竟公然违背"绝不染指"第三国货物的承?美方人员自觉理亏,却又百般狡辩,甚至不得不说出:"这是奉华盛顿之命。"沙特代表不愿直接表态,于是建议:"以后达成的协议应见诸文字,三方签字。"以巧妙方式表达了对美方做法的不满。美方代表觉得沙方意见有些突然,看了对方一眼说:"你这建议我要请示华盛顿。"

   9月1日晚5点20分,三方恢复会谈。为向全世界澄清事实真相,中方郑重宣布:"为更顺利地进行下一步检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了结此事,中方在对美上述要求持反对立场的情况下,同意扩大检查。"

    "OK"先生签字认错

   根据会谈达成的协议,"银河号"所载货柜全部开箱检查。不过开箱越多,美国人显得越紧张,越难堪。因为这只能说明他们无确凿证据,胡乱开箱。所以,沙方代表有时似在挑逗美国人。当打开箱一看又是纸箱包装的、分量很轻的日用商品,便问美国代表:"OK?!"美国人苦笑一下,"OK"。他们此时已不那么盛气凌人和嚣张了。直到"银河号"所载628个集装箱全部开箱检查完毕,仍然查不出美国指控的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两类化学品。在铁的事实面前,美国人不得不认输了。

   9月4日下午1点,中、美、沙三方代表正式签署"银河号"《调查报告》,确认"银河号"货轮未载有上述化学武器前体。至此,美国人在其一手制造的"银河号"事件的较量中输得精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1993年9月4日,中国、沙特代表及美国顾问签署检查报告,确认"银河号"未载"化学武器前体"硫二甘醇和亚硫酰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