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和马来西亚都读懂了胡总“不称霸”的表态
www.wforum.com | 2009-04-29 02:0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法新社25日报道,越南当天任命了一个监管西沙群岛的政府机构主席,以宣示对该群岛拥有主权。有中国专家表示,西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越南方面采取这种激化矛盾的做法,不利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越南也不会从中占到便宜。

法新社援引“越南快讯网”的报道称,新被任命的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邓恭虞(音)说:“这关系到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将继续用斗争保卫该群岛的完整和领海主权。”法新社说,岘港市一名官员透露,邓恭虞是在岘港市中心举行的一个仪式上被提名为西沙群岛“人民委员会主席”的。而中国自1974年以来一直管辖西沙群岛。

越南《青年报》网站26日则报道说,岘港市当天正式宣布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报道还称,这是一项“勇敢的任命”,“黄沙岛县”成立于1975年,现归属于岘港市管辖。岘港市内政部主任邓恭虞将任“主席”。该网站的评论说,“黄沙岛县 ”现在有了越南籍“主席”,在世界任何角落的越南人都应将其视为越南行使主权的一步。“主席”将发挥重要作用,他将收集越南对该群岛拥有主权的证据,并证明这一主权是无可争辩的。据了解,越南分别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称为“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越南政府还分别于1975年和1982年成立了“黄沙岛县”和“长沙县”,对两群岛进行所谓的“管辖”。

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但近年来,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这些岛屿的争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多次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有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一位越南问题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越南选择在这个时候任命一名“监管”西沙的官员,既有来自地区各国压力的因素,也有来自国内经济和政治压力的因素。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最近在我国南海诸岛都有动作,我国也加大了在南海的维权力度,这些都让越南觉得紧张。同时,经济危机使越南国内一些矛盾有激化迹象,越南反对派也对政府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越南政府可能想用这个任命缓解一下政治压力。

这位专家表示,越南这一行为违反了中越双方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共识,违背了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精神,不利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而且,越南这种带有挑衅性的做法势必引起中国的警觉,结果可能对它更不划算。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在4月27日马来西亚海军建军75周年之际采访了马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在谈到中国“渔政311”在南中国海专属经济区巡逻一事时,阿都阿兹加法说:“海军将根据其战略的规定作出反应以保护我们的水域。我相信‘ 渔政311’船是带有良好的意图在中国主张的水域保护他们的渔船。”但他也表示:“如果她(中国渔政311船)被发现入侵我们的领土,她将被一直驻扎在那的马来西亚海军舰艇驱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在谈及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近期频频受扰时曾表示,中国将先礼后兵,在巡逻时尽量做到不发生冲突。如果其他国家非要侵占中国的国土,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完成保卫领海的任务。

新闻回顾:马国总理登上弹丸礁宣示“主权”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3月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和光星仔礁 (马来西亚称乌比乌比礁),首次以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其“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对此表示: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据马来西亚中文《中国报》新闻网报道,巴达维当天搭乘马来西亚空军CN-235运输机,飞往弹丸礁,慰问岛上守军。随后转搭空军“黑鹰”直升机,续程前往光星仔礁访问。陪同巴达维访问的还有其夫人珍阿都拉、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以及陆军司令。

报道称,2008年8月11日,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也曾登岛访问。马来西亚《中国报》称,巴达维此行并不是临时决定,早在2月下旬,其访问行程就已在盛传。

昨日晚些时候,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马来西亚总理对南沙群岛弹丸礁宣示主权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切实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要采取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