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时报:中国拯救斯里兰卡,印度心烦
www.wforum.com | 2009-04-28 15:5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宣布支持斯里兰卡政府对付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TTE),这个宣布显得非常突兀,而且还进一步刺激印度对这个最大最有力的邻国的极端不信任。印度由于国内的要求,在这个问题上的姿态要微妙得多,而中国则无拘无束地支持科伦坡,并在这个过程中验证印度对北京在印度洋伸展影响力的担忧。

  根据政府消息,北京对科伦坡的支持不能孤立看待,因为还牵扯着一系列旨在影响斯里兰卡政府的举措。当中包括去年向科伦坡出售大量武器,并让援助增加到差不多五倍,达10亿美元。事实上,中国如今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捐助国。斯里兰卡取得军事胜利,中国的歼-7战斗机、高射炮和JY-11三维监视雷达功不可没。

  美国因斯里兰卡糟糕的人权记录而停止直接援助,中国随后前来拯救斯里兰卡。按照战略专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的说法,更糟糕的是北京还拉拢盟友巴基斯坦给斯里兰卡提供军事援助。巴基斯坦自己的经济一团糟,但在北京的授意下,它增加给斯里兰卡的年度军事援助,达一亿美元。它的空军训练斯里兰卡空军的精确指导攻击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切拉尼表示,中国之所以拉拢斯里兰卡是因为斯里兰卡在印度洋的地理位置——那是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石油关口。中国工程师目前在该国东南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建造一个耗资十亿美元港口,而且这是中国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重要海路的“珍珠链”战略中最新的一颗“珍珠”。

  中国人在修建公路、发展两座电厂,并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e)的故乡建造新港口。北京在LTTE问题上支持科伦坡令德里感到不公平,因为它认为中国充分利用自己在这场危机上对印度的不公平优势。消息人士表示:“和我们情况不同,这场危机对中国而言没有任何道德方面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思考人道状况,以及攻势结束后的条件。对中国而言,没有国内的要求,而我们的介入则复杂得多。”

  事实上,中国继续积极推行其战略利益,在环印度洋建造港口,包括在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缅甸。根据切拉尼的说法,北京寻求与马尔代夫、塞舌尔、毛里求斯以及马达加斯加建立海军及商务联系。切拉尼又表示,“然而,它近年来所获得的港口项目没有一个比得上汉班托塔的战略价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