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京保卫战为何打不出上甘岭的坑道防御战
www.wforum.com | 2009-04-27 08:59:4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一个构筑良好的阵地进攻,什么火力强大、机动迂回等等都谈不上。野战炮兵对付不了深达地下18公尺的坑道,这事实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已经众所皆知了。在1916年7月的索姆河战役时,协约国部队在6月底集中了3,000门大炮,炮击德军阵线达七天七夜,共发射了总重2.1万吨,为数150万发的炮弹,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宽5.5公里、深2.2公里的地区。但炮轰效果微乎其微,当部队在七月一日开始攻击时,阵地中的德军从掩体中爬出来,机枪炮火横扫英军队形,英军当日伤亡六万人,德军伤亡才六千多人。连平地都如此,在南京城周围的丘陵就更困难,最多只能破坏表面阵地,要破坏坑道几乎更是不可能。而小日本的坦克车更不用说,根本就爬不上南京城周围的山坡和宽阔的反坦克障碍和壕沟。在这种情形下,唯一能靠的只有两条腿的步兵,沿着狭窄的小径,一次一个排或一个连地往上攻,再用喷火器和炸药,把一个个坑洞封闭。这种战斗方式就是拼人力而非拼火力,对进攻的日军来说极为不利。南京保卫战作为防御作战的典型,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打成这样失败。

    同样的中国军人在十几年后的朝鲜战场上,第五次战役中的防御作战中,却打得异常的漂亮。 就其中一个上甘岭来说:

    装备对比:

    十五军装备:

    十五军的装备算是志愿军中最好的,全军配属火炮为5门122毫米榴弹炮、24门75毫米山炮、36门90毫米加农炮和12门57毫米无后坐力炮,步兵随伴火炮为12门120毫米迫击炮、54门82毫米迫击炮、162门60毫米迫击炮和144门37毫米步兵炮。

    步兵武器:由于十五军是第二批入朝部队,向苏联定购的装备已经到达,所以除了少数成色新性能好的武器外,其余都更新为苏式装备,步兵使用的轻武器中步枪与冲锋枪各占一半,还属于是志愿军中装备好的

    志愿军没有空中对地攻击轰炸力量。

    美军装备:(以美军装备计算,不算上南朝鲜军队的装备)

    地面进攻部队:

    正面进攻的美军第七师一个师就拥有6门114毫米多管火箭炮、24门155毫米榴弹炮、72门105毫米榴弹炮、36门107毫米迫击炮,步兵随伴火炮为54门81毫米迫击炮、54门75毫米无后坐力炮、81门60毫米迫击炮。

    美军大口径远程炮火:

    203mm 8 Inch M1 L / 25 发射炮弹3500枚

   空中力量:

    北美飞机公司F-51"野马"战斗机、F-82"双野马"战斗机、F-84"雷鸣"战斗机F-86"佩刀"战斗机对上甘岭阵地攻击3500架次。B-29空中堡垒轰炸290架次。

    十五军第四十四师一三零团四连,全连齐射,平均每秒每米正面可发射2.32发子弹,没有炮弹发射量;美七师第十七团I连,全连齐射,平均每秒每米正面共可发射22.62发子弹和0.45发炮弹,火力对比可谓悬殊!

    难道南京城保卫战,国军和日军的装备有如此悬殊?为什么打不出上甘岭一样的坑道战?日军实际投入战斗的只有四个轻装师团,日军后续的重装师团还没赶到战斗就结束了。

    但是就不明白,国军难道不会在南京城周围的小山丘上挖战壕、挖坑道。日军炮火轰过来的时候,就进坑道。日军炮火停止步兵进攻的时候就从坑道出来进入战壕,等日军士兵接近150米左右开枪射击。国军当年南京保卫战20、30万步兵的装备也不差啊!防御作战本来就对防御部队占优势,按双方装备相同情况下,进攻部队需要3倍于防御部队的力量才能占领阵地。相反,国军对日军人数6:1。重型装备在前期根本不差于日军(等日军装备有重炮的师团赶到时,战争已经结束,日军重炮没起到作用,就算日军重炮有美军203mm口径炮利害、有B-29投下的巨型炸弹厉害,美军的火力都炸不毁坑道,更何况日军的火力)。

    当年南京保卫战,只要国民党30万守军分出20万兵力在南京城郊区打一场象样的坑道战,就算最后被日军突破同归于尽。起码也能在南京城外面顶住两个月,消灭日军有生力量10万以上。剩下的10万守军在南京城内继续部署坑道和地下掩体,然后再进行同归于尽的巷战。十万国军起码又能消灭五、六万日军。

    日军就算最后攻下南京城,自身也至少战死一、二十万,受伤者更多。这样一来,日军根本就无人力和物力对中国进行更大规模的侵略扩张。

    防御作战打得好,子弹消耗量也少。进攻一方要远距离进行火力压制战壕中的步兵,弹药消耗量是防御部队的十倍以上。朝鲜战争就表明,常规重型武器的火力对坑道根本就没办法(二战中也根本不会有现在美军的巨型的钻地弹),最后还是要靠步兵进攻,然而步兵进攻的时候。己方炮火肯定要停止炮轰。对方的防御部队就能从坑道出来进入战壕近距离射杀进攻中的步兵。

     南京保卫战说明国军高级指战人员就是饭桶。三十万守军防御不了日军前期的四个轻装师团。同样的国军起义整编后进入朝鲜战场就打得很好,如第五十军在朝鲜战场打得非常漂亮。

    日军的火力能和美军相比?美军空中的B-29对地破坏力是小日本空军的火力能比的?美军203mm重炮是日军92山炮能比的?日军唯一有杀伤力的就是406mm舰炮,问题是离开沿海地带后,日军406mm舰炮能打一千里远吗?还有日军406舰炮能有多少弹药储备进行长时间炮轰。1937年装备406mm的日舰有多少,能开进长江炮轰南京吗?就算开进来了,406mm舰炮对1500米外的地下坑道也无能为力(一是精度不够,二是就算能命中坑道上部,根本破坏不了深达地下10公尺的坑道,更何况每个坑道都是狭长的的,有多个出口。就算其中一个地方坍塌也不碍大事)。再说日军406mm舰炮的炮管寿命短,打不上多少发就废了,更换炮管都要回到日本原厂进行。日军舰炮精度奇差(苏比克湾海战中一发没中,相反美军舰炮连连命中日军战舰)。所以有些蒋粉们故意夸大南京保卫战中日军火力的作用是别有用心。

    当然,南京保卫战,国军除了战术上的失败,还有众所周知的战斗意志薄弱的原因。

    最后说一下,每一个在抗战中牺牲的国军士兵都是好样的(投降被杀不算),南京保卫战的失败不是他们的错,是上层统治阶级的错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