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把握住了日本的心态 我们也该做做文章 而且是大做文章
www.wforum.com | 2009-04-14 11:03:29  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绝不能再给日本任何机会:3500万人代价一次已经很多了!

    朝鲜"卫星事件"上,日本的姿态做得很足。东北亚地区,也骤然地出现了一丝火药味。可以说,"卫星事件"被炒热,日本因素不小。叫嚷拦截叫得最凶,最早开始展开直接制裁行动的都是日本,甚至还有一次惊弓之鸟的误报,不免让人觉得异彩纷呈。

    日本来回折腾,前前后后都表达出朝鲜给日本带来的巨大威胁。仿佛朝鲜的发射一枚火箭日本就临近灭亡一般。日本的表演也并不专业。无论是导弹技术还是卫星技术,朝鲜试验带来的技术进步主要不体现在中近程地地导弹上。貌似"可怜巴巴"的日本却恰恰是在朝鲜中近程弹道导弹的覆盖范围内。

    塑造威胁往往是为了有一个应对威胁的需要。至于应对的办法,或者是借力,或者是发力,总之得有行动。日本造势之后把难题给了美国。美国如何选择?是加强对日本的保护还是给日本松绑?如果美国觉得在自身力量受到严重削弱的情况下不宜在东北亚地区投入更多力量,那么就只能给日本更大的自由度。当然,并不是说日本通过这样一个小小手段就能够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度。可是,有了更多类似的表演,日本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却是完全可以预见的。水滴石穿,讲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一方面是日本的耐性之充足,另一方面是日本的期望之迫切。正常国家啊,日本追求了多少年了。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能没有军事上的正常吗?

    把握住了日本的心态,我们也该做做文章,而且是大做文章。

    日本和韩国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桥头堡,是美国亚洲利益得以实现的保障。其中尤以日本的重要性为甚。由于受到了种种限制,日本自二战后把很多国家利益都向美国妥协掉了。最明显的无疑是广场协议。日本很清楚,在当时状况下,如果日本不选择妥协,就面临着更大的利益损失。

    冷战期间笼罩的前苏联阴影确实让日本有点喘不过气来。只是时代变了,再没有苏联这样一座大山存在。中国虽然正在崛起中,但也仅仅是正在崛起中。于骄傲的日本人眼里,中国威胁,大概只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也正是因为这一关键因素,导致日本远比冷战期间积极地要求松绑。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也确实在按照自己的战略需要一步步给日本松绑。日本的军事力量也随之日益增强。只是,日本并不满意于现状。世人都能够发现,中国的力量正日益赶超日本。这样一种被普遍承认的态势,日本人是没有办法否认的。

    几十年前,中国的综合国力与日本的差距比较明显。美国的控制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坏事。否则,以日本冷战期间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怕是能够打造出一支更为强大的军队。只不过,世界不是一尘不变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综合国力也提高到了一个几十年前难以想像的地步。

    中国需要做的,是让日本国家利益与美国国家利益脱节,从而分化美日军事同盟,以减轻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拓展利益空间所遭遇的阻力。钓鱼岛,名副其实,完全有钓大鱼的潜质。

    其实就和"卫星事件"一样,日本和美国利益的不一致是明显的,也是美日联盟的死穴。无怪乎日本来回折腾,美国却仅仅是不疼不痒地哼哼哈哈。在对朝鲜的问题上,距离已经决定了日本所感受到的威胁是与美国不一样的。

    钓鱼岛,就是美日利益的最大分歧。钓鱼岛方向不存在美国实质上的核心利益,于国际地缘政治的大格局下亦是无足轻重的。这一岛屿的联动效应对美国来说也并非不可替代。因此,一个历史阶段内,在钓鱼岛方向发生中日冲突,美国政府必然会和日本保持相当距离--除非美国决意与中国不死不休。这一点,正如美国在俄格冲突中的表现一样。嘴上说得再漂亮,也不会因为两个自治共和国去与俄罗斯进行一场战争。至多也就是姿态上表示表示。

    对美国不重要的东西,对别的国家未必不重要。特别是钓鱼岛问题于中国和日本之间,那是一种历史和现实矛盾的交集。一方面,延续自抗日战争的仇恨还在延续,另一方面,钓鱼岛问题又是中日现实力量对比的一个风向标。钓鱼岛问题最后的胜负关系,几乎是对于中日历史仇恨和现实地缘政治竞争的一个总结。中日两国民众在这个问题上的高度敏感,恰恰是因为以上因素。钓鱼岛问题在中、日、美三国角逐中政治地位的差异预示着中国离间美日的机会。

    无论中国人是不是准备报复,日本人也害怕报复。这就是做了亏心事后心虚的表现。日本脆弱的自信并不足以抵消失去钓鱼岛的震动。那种埋藏于心底的恐惧,一旦爆发出来必然带来日本社会的一次灾难性崩溃。这是美国作为一个西方国家,同时作为一个局外人所无法理解的东方思维和东方情绪。因此,钓鱼岛,日本败不起!

    中国需要做的就是在钓鱼岛方向去折腾日本,让日本社会爆发。自此以后,日本的政府无非两种选择,要么去争取美国所不可能给予的自由度,要么垮台。当然,第三种选择是中国主动退。只是,主动权怕不再掌握在日本手中了。

    此时,无论日本是哪种选择,都会给中国带来有利局面。日本政府不去挣脱美国的枷锁,则日本国内必将陷入混乱。日本政府若与美国决裂,那么以后中国将不用再同时面对美国和日本。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将由此被极大削弱。

    美国政府还有第三种选择,那就是和中国妥协,共同压制日本。即中国主动在钓鱼岛方向有限度让步。情况又基本回到当前态势了。可是,这样一个过程走过之后,美国需要向中国方面提供怎么样的利益来吸引中国妥协呢?更何况,看起来这不会是一锤子买卖。只要掌握了战略主动权,以后中国动一动,美国就得心急火燎地来平息事态。周而复始,日本也迟早会爆发。

    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这东西,不是想控制就能够控制的。一旦爆发,日本就会做出一些不符合美国利益的事情来。美国将只能无奈地将美日利益松绑,不再与日本站在一个立场之上。美日同盟,由此便名不副实了--至少在钓鱼岛问题上必然是这样。

    当然,钓鱼岛问题最后不断升级,甚至激化为中日战争也是非常有可能的。只不过,我们需要害怕吗?中国不应在国际政治博弈中把自己定位于和平一方,而把对方定位于好战一方。这样做无非是自己吓自己。看看朝鲜这火箭射得多彪悍?喊打的谁又真打了?只要中国要保有钓鱼岛,就必然要面临这样一天。不以高烈度冲突甚至战争的形态,很长一个历史时期内,解决钓鱼岛问题只能是一个梦想。更何况,不付出一定的风险与代价就不可能打破美国按部就班的布局。

    中国需要的恰恰就是让钓鱼岛问题连带东海问题尘埃落定。中国可以利用钓鱼岛挑动日本的民族情绪,美国也完全可以利用日本在钓鱼岛方向挑动中国的民族情绪,牵制中国的力量。钓鱼岛确实又是中国民众所最为敏感的领土争端。不能首先解决,则中国走上世界权力舞台的道路也将埋下深重的隐患。形成一个书面的有利结果,让日本不能再随便拿钓鱼岛问题说事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这也是中国登上亚洲头号宝座所必须达成的战略目标。

    美日绝对不是什么传说中的命运双子座。作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实体,他们拥有独立的国家利益。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利益分歧被掩盖。这是中国的天然优势。说到底,还是美国的力量不足以独立在世界各个区域应付所有挑战者。借来的力量却始终不是自己的。于是,硬伤也就不可避免了。削弱日本身上的美国印记,再要对付日本,也就没有必要太在意美国的眼色了。

    给日本松绑是一个抗拒美国指挥棒的手段,同时也是中国真正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中国,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必须直面日本,彻底弱化日本在亚洲体系中的地位。否则,中国就将一直面对一只强大的"附骨之蛆"。中国人不应忘记,这是一个曾经试图毁灭中华民族的国家。哪怕付出的代价大一点,我们也不应给他留下任何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