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联合早报 台湾如何看待《中国军力报告》?
www.wforum.com | 2009-04-11 01:0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陈一新(北京)

  美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尽管台海两岸紧张情势已经显著降低,中国仍快速提升军力,并且继续发展威胁台湾的武器,发展的程度甚至已超越防卫本土的需要。台北如何看待中国军力的快速成长?
  首先,这份报告指出,以近程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发展胁迫性武力,吓阻台湾追求独立。就中长程而言,中国当然也可能使用其军力,压迫台湾在北京的条件下解决问题。这当然是五角大楼的看法,台北要问的是北京真想在反独之外,还要促统吗?
  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去年底提出“胡六点”的字面意义来看,北京既反独,又促统。但是,“胡六点”提出的背景是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的场合,在那种场合下发表一些像是“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与“一国两制”之类承先启后的谈话,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美国对台湾的提醒
  惟以目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北京似乎没有必要透过军力,压迫台湾解决问题,这样做也不是两岸的正常交往之道。现在,美国这份报告指称,中国可能不惜对台用兵,以求彻底解决问题,不无可能是美方基于长期观察与两军交流而做出的研判,而对台湾提出警告。
  面对此一复杂而扑朔迷离的美中台情势,台湾当然应该小心因应。一方面,台北应继续与北京交往,签订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在内的各种协议,因为两岸经贸利益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台北也应告诉华府,既然美国这么关切台湾的安全,就应该强化对《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
  其次,根据该份报告,中国继续发展威胁台湾的武器,包括在对台动武时,使用新的“扰乱性科技”,以吓阻、延迟或阻绝任何美国可能对台湾的支援。透过这份报告,华府不啻告诉台北,中国是以台湾为假想敌,并想方设法在对台动武时不让美方介入。如果像这份报告所说,两岸关系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中国不仅不肯放弃对台动武,而且还不断地做好攻台准备,当然会让台湾感到不安。
  面对中国的军力优势,台湾应该寻求与中国协商如何建立军事互信的问题,这样不仅有助于减少双方的猜忌,也可以降低国际间的疑虑。在此同时,台湾也应告诉华府,既然美国这么关切台湾的安全,就不要在台湾申请采购美国高科技武器、要求谈判“台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引渡条约时,推三阻四。
要继续寻求美国保护?
  第三,该份报告并说,中共长期警告,台湾在以下情况下,将对台使用武力,包括:正式宣布台独;以行动走向台独、内乱;发展核武;无限期拖延统一对话;外国介入台湾内政;以及外军进驻台湾。
  这几个情况中,以台湾内乱与无限期拖延统一对话,最为不合时宜。在民主国家,内部有什么动乱或冲突,在所难免,内部自有民主机制解决,不须劳动北京。至于台湾无限期拖延统一对话,更是与当前台湾现状脱节,因为大多数台湾人民是不统不独的,只赞成维持现状。如果北京不寻求改变这些冷战时期的思维,仍想让台湾人民接受统一,甚至透过武力达成统一目标,不免会影响两岸关系的正常发展。
  最后,对于中国部署飞弹对准台湾,台湾当然并不乐见。马英九总统曾经说过,如果中国不先撤弹,他是不会和中国领导人谈和平协议的。若是北京有意在两岸关系突破,应该逐渐从沿海撤弹,展现诚意。
  对台北来说,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之最重要意义就是,不论中国军力成长速度多快,台湾都应改善两岸关系,增加两岸互信;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好转,台湾都应该寻求美国的安全承诺与发展自己的国防力量。
作者是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