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霉”花朵朵开:凶残的达姆弹、空尖弹
www.wforum.com | 2009-04-09 01:58:2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姆弹

  达姆弹的一种典型达姆弹又俗称“开花弹”、“榴霰弹”、“入身变形子弹”,是一种不具备贯穿力但是具有极高浅层杀伤力“扩张型”子弹。子弹本身口径不一,多半由步枪发射,然而所造成的伤口与口径成倍数相差,并且与口径成正比。达姆弹原来为大约在于19世纪末期英国位于印度加尔各答(Calcutta)附近的达姆兵工厂(Dum Dum arsenal)以口径.303英吋英式子弹( .303 inch British)进行研发,所以又俗称为“达姆弹”。达姆弹最早于1897年和1898年在印度西北边区和苏丹使用。

  杀伤力原理

  达姆弹在子弹弹头分类上称为“半金属包覆弹”(JSP - Jacketed Soft Point),这种弹头与一般全金属包覆弹(Full Metal Jacket)不同之处在于弹头的金属外壳没有完全包覆弹头前端,以致于弹头的铅质核心外露。如此当弹头撞击目标物,尤其是人体时,由于铅的延展性高,以至於会立即变形,呈现扩展形状;弹头后端的包铜由于质量高,加上仍然具有强大的惯性与动能,以至於将弹头前方的铅压碎造成高速的破裂与扩散,同时由于弹头自转的关系,铅块会以自转的方向成顺时钟或逆时钟扩散。也就是说弹头铅蕊的功能类似发挥弹头缓冲撞击的效用,然而在铜的高速挤压下又会变成撞击点也就是伤口严重撕裂的帮凶。可想而知达姆弹不完全具备全金属包覆弹的穿透力,所以对于高密度掩体后方的人体也无法形成伤害;然而在一般情形下达姆弹会造成严重的撕裂伤(撕裂程度与枪管膛线绕距成正比),而破损的铅弹头也会造成外科医师救治上的困难。

  扩张型弹头的定义

  由于“达姆弹”一词由来已久,因此往往为所有扩张变形弹头的通称。事实上并非如此,然而为了避免以讹传讹,因此条列出下列形式与定义:

  平头型(Flat Nose):低质量均质全金属包覆弹头,具有平钝的弹尖而非尖锐外型,因此贯穿力受到限制,能造成有限范围的撕裂伤。

  中空弹尖型(Hollow Point):弹头分类归于全金属包覆空尖弹(JHP - Jacketed Hollow Point),这种弹头外观与全金属包覆弹相似,但是功能与威力与达姆弹相仿,也就是弹头具有铜质包覆,但是弹尖内部中空;弹头尾端有覆铜包裹封铅以维持弹头质量。由于内部中空的关系,前方的包铜会在撞击目标物尤其是人体时,会比铅还要快形成变形,加上弹头尾端的覆铜包裹封铅的挤压导致弹头急速扩张,没有穿着衣物或穿着轻薄衣物的人体会立即遭到严重的撕裂外伤与钝伤。有的中空弹头没有包铜覆盖,并且在弹尖前方加上四条沟纹以利其撞击时容易分裂破碎,就成了俗称的开花弹,造成目标严重的撕裂伤。

  软头型(Soft Point):弹尖具有软质填充物质以减少风阻。

  异质弹尖型(Silver Tip or Bronze Tip):弹头为纯银或青铜构成,不会受到风阻影响又因为金属延展性而于撞击目标物后变形急速扩张。

  爆炸弹头:中空弹头内藏碰撞引信和火药,会在击重目标后爆炸。

  由于长期以来大众传播媒体在报道新闻与引用来源时经常不查而往往张冠李戴,尤其不分弹头而以名气最大的“达姆弹”代称之,成为“约定俗成”的错误与达姆弹错误的广泛定义。

  另外就是上述的各种变形弹头经过长时间的改良,其实在各方面的性能比较上比达姆弹更佳,更能够符合特殊要求,也因此成为各兵工厂的产品。然而除了非法的兵工厂外,一般再难见到已走入历史的达姆弹的生产了。

  达姆弹与海牙公约的禁令

  由于达姆弹具有变形扩散的特性,因此列为扩张型弹头,并且由于其残忍的杀伤特性而引发人道争议因此在1899年海牙公约所发表《禁用入身变形枪弹的声明》的规定中,目前各国军队都不得使用这型弹头。其宣言如下:

  ‘缔约国同意放弃使用容易在人体中扩张或扁平的弹头,例如像是外面坚硬的包覆层没有完全包住弹体、或是有割痕的弹头。 ’

  (The Contracting Parties agree to abstain from the use of bullets which expand or flatten easily

  in the human body, such as bullets with a hard envelope which does not entirely cover the core,

  or is pierced with incisions.)[1]

  然而该款宣言仅适用于缔约国或准缔约国,以及明文承诺遵守宣言的非缔约国之间的“国际战争”,如果是地方暴动或者发生内战,达姆弹即可恢复使用,因为暴动与内战是属于内政的问题,并不属于这条宣言的约束范围。另外如果有任何非缔约国牵涉在某场战争之中,这条宣言也会自动暂时失效,因为但书就是所谓的“全体参与”的条款。但书的原先用意是为了鼓励所有的国家都加入缔约,但是许多国家不愿意受到条约束缚,或者借口有非缔约国参战而放弃既有的立场。清朝政府亦是签署国之一。

  美国并不是海牙公约的缔约国之一;当海牙公约完成签署前美国才结束美西战争,公约签署时美国正在使用扩张型弹头作为镇压菲律宾独立运动的工具,并且美国当时传统上采取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因此美国并没有任何意愿签署宣言,以及成为公约准缔约国。直到今日,美国仅仅愿意于口头上承诺遵守海牙公约和宣言的精神,但是就国际法而言,凡是美国所参加的战争,即可视同为禁止使用扩张型弹头的法条自动暂时失效。

  中空弹(空尖弹)

  历史与设计原理

  自从俗称「达姆弹」的半金属包覆弹(JSP - Jacketed Soft Point)研发成功后不久,俗称空尖弹的全金属包覆空尖弹(JHP - Jacketed Hollow Point)弹头就在伦敦东南近郊的乌立之兵工厂开发出来。这种弹头外观有两种:

  1.制造厂会在像碗一样的弹头边缘增加刻痕。因此当弹头撞击到目标时,目标的密度就会形成阻力,与弹头的动能相抗衡成为反作用力,而刻痕就是无法承受反作用力的部位而优先被反作用力扩大,刻痕就会引领反作用力将弹头进行破裂、变形以及扩张,破裂的碎片会随同弹头自转成爆炸性放射,将皮肤与肌肉撕扯开来,造成大量浅层出血。

  2.扩张后的124格令9毫米空尖弹弹头另外一种与全金属包覆弹相似,也就是弹尖具有铜质包覆,但是内部完全中空以减少空气阻力;也就是说这种弹头能够维持较高的初速与较远的射程不过仍然具备比达姆弹还要好的「立即丧失行动能力」(immediate incapacitation)。由于内部中空的关系,前方的包铜会在撞击目标物时,会比铅还要快形成变形,加上弹头尾端的覆铜包裹封铅的挤压导致弹头急速扩张,亦即假设9mm口径的空尖弹在击中目标或物体后会形成一个直径大约18mm~21mm不等的扁平物体,相对来说被击中的目标物尤其是人体就等同被18mm~21mm不等的扁平物体撞击而非遭到9mm口径弹头完全的贯穿。

  空尖弹的其他种类

  圆头型(blunt-nosed)弹头,通常以铅锡合金材质制成,较适合狩猎。

  平软头型(flat-nosed softpoint)扩张型弹头的前方有一聚合物材质充作塞盖,略减少风阻增加射程。

  圆软头型(round-nosed softpoint)扩张型弹头,多半使用于狩猎方面。

  异质弹尖型(tipped)扩张型弹头,这种弹头于前面两款弹头一样,弹尖都有填塞物质,除了降低风阻增加射程之外,重点都在于增加弹头扩张的效率与范围;扩张型弹头不一定每一次都会「扩张」,有的时候只会变形甚至破裂不均。为了加强改善扩张的成果,弹头前方的填充物其实不是为了单纯降低风阻,而是成为一个让弹头进行扩张的「鉆板」。而异质扩张弹头就是以硬度高的填充物材质充任协助扩张的基准。这个说起来有些象是「反向的开花」;普通开花是花瓣徐徐张开将花蕊露出供授粉,异质扩张弹头的高硬度填充材质就是那个「花蕊」,但是与真正的花蕊相反的是花蕊都是向外突凸,而高硬度填充材质却是努力向后挤入,挤的越深弹头就扩张的越大,最后整个弹头就会呈现均匀的扩张,并且类似花开的外貌。

  扩张弹头的威力、影响与禁用原因

  尽管弹头的扩张杀伤力迥异于全金属包覆弹头藉由贯穿来加速造成更大的内部撕裂伤与大量内出血,使目标的活动停止。扩张型弹头击中部分所形成的撕裂伤面积与弹头口径成高倍比,以致于造成医疗上的处理与救治困难,因为往往伤口还有碎裂大小不一的弹头碎片渗入肌肉,如果不与以取出会导致感染败血症或其他严重发炎感染,但是进行弹头碎片取出往往耗费医师极大心力;然而取出弹头又不是唯一考量,遭到击中的部位必须进行止血,而普通压覆式止血往往可能将弹头碎屑包覆,甚至往组织的深层推入,提高其他组织受伤或感染的风险,增加其他感染发炎的机率。再者,如果受害者遭到不只一发扩张型弹头击中,往往受害者会因为大量持续出血或者因为后续其他感染而死亡,造成对于周遭人员的严重心理影响。

  由于受害者的死亡过程缓慢,加上必须承受过多生理上的痛苦与心理上巨大的恐慌,完全不符合人道,甚至可以说是「惨绝人寰」!因此在1899年海牙公约所发表《禁用入身变形枪弹的声明》的规定中,目前各国军队都不得使用这型弹头。其宣言如下:

  『缔约国同意放弃使用容易在人体中扩张或扁平的弹头,例如象是外面坚硬的包覆层没有完全包住弹体、或是有割痕的弹头。 』

  至于民间狩猎因为要求猎物中弹后迅速大量出血以降低猎物受伤逃逸能力,因此开放使用此型弹头。实际上如果是为了收集毛皮而进行的狩猎并不会采用扩张型弹头,因为扩张型弹头会导致严重的伤口并且扩大伤口面积,会造成毛皮毫无交易价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