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于洲:中国为什么必须关注朝鲜
www.wforum.com | 2009-03-31 01:26: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人口3000万。全国为单一的朝鲜人,通用朝鲜语。
 
朝鲜北部与中国相邻,东北端与俄罗斯有陆地边界,南部隔军事分界线与南韩接壤。朝鲜东面为日本海(包括东朝鲜湾),西南面为黄海(包括西朝鲜湾)。
 
朝鲜同中国的关系通常被比喻成“唇齿关系”。从地缘环境看,朝鲜是中国的战略壁垒,中国是朝鲜最重要的监护国。冷战结束后,中国外交政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之朝中关系也由“患难与共”的特殊关系转变为正常的友好关系。
 
中朝友好年的设立又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但从最近一系列的国际事件特别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金正日的健康因素、朝鲜的导弹试射等问题看,中国出现对朝鲜不同的声音!包括一些专家在内的国人以为朝鲜是麻烦制造者,国际局势紧张的罪魁祸首。
 
中国为什么必须关注朝鲜?
 
正如美国时时关注并监督世界的安全问题一样,中国努力确保朝鲜的安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中国采取积极的介入政策,将中朝关系摆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进而达到同时影响朝鲜与韩国的目的。
 
其实,中国对朝鲜问题以及当地局势感到关注,并非什么新鲜的话题。历史上,中华民族曾多次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在半岛的地位和尊严都是用鲜血和泪水换来的。
 
 (明朝末期,对日本作战)
 
明朝末期,战事频繁,令人感到畅快淋漓的时候不多。然而万历三大征,特别是三大征之一的万历朝鲜之役,则是晚明历史中少有的亮色之一。
 
万历朝鲜之役是四百年前发生在朝鲜半岛的一场国际战争。日本史书把万历朝鲜之役分为两次战争,分别叫作文禄之役和庆长之役。朝鲜史书则称之为壬辰卫国战争。整个战争从万历二十年(1592年)开始至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结束,历时七年。这场战争,明朝“几举海内之全力”,前后用兵数十万,费银近八百万两,历经战与和的反复,最终异常艰苦的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万历朝鲜之役对当时东亚的政治军事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
 
由于此役,明朝一方在二十年内无力进剿后金力量,使得女真部落日益强大,最后对明朝形成了致命的威胁。由于此役,朝鲜从亡国到复国!由于此役,日本元气大伤,丰臣秀吉集团的势力彻底垮台,日本从此进入德川幕府时代。
(清朝末期,对日本作战)
 
从中法战争结束到甲午战争爆发的九年,是中国在十九世纪下半叶一段最好的时期。在此期间,国内无大乱,远东的国际环境缓和,中国与西方各国都处于和平状态。
 
当时中国的国势并不比日本弱!英国权威人士评论说:“亚洲现在是在三大强国的手中——俄国、英国和中国”。
 
以后的九年,表面上波平如镜,但国际形势正在悄然变化中……
 
1894年春,朝鲜爆发东学党农民起义,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帮助镇压。日本政府表示对中国出兵“决无他意”。但当清军入朝时,日本以保护使馆和侨民等为名大军入朝,于7月25日突袭中国北洋舰队,挑起中日甲午战争。
中国战败以后朝鲜停止了与中国的宗藩关系。
 
甲午战争的失败,对中国社会的震动之大,前所未有。
 
战后,中国的国际地位一落千丈,财富大量流出,国势颓微。一向被中国看不起的“倭寇”竟全歼北洋水师,索得巨款,割走台湾。朝野上下,由此自信心丧失殆尽。清政府的独立财政至此破产,靠向西方大国举债度日。
 
甲午战争的胜利,使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强国。
 
 
历史更不会忘记,震惊世界的朝鲜战争,在中国志愿军的坚强打击下,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被迫从鸭绿江撤退到三八线附近。
 
中国也因此为朝鲜战争付出了人员伤亡的重大代价。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朝鲜战争期间中国志愿军伤亡50万余人次,阵亡约17万人(包括毛泽东长子),扣除多次负伤人次,负伤22万人,合计伤亡39万人。但有其它方面的消息称中国志愿军阵亡人数远远超过17万,甚至可能达到数十万。中朝军队伤亡总人数约63万人。
 
毛主席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将阵亡将士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埋在朝鲜这块鲜花盛开的土地上。
 
中国历代历朝为朝鲜付出的代价绝非一般国家能承受!远的不说,仅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多达17万中国优秀士兵,就值得中国永远关注。他们响应“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去保护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面对比自己强大几百倍的敌人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征战、视死如归的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朝鲜战场!最后阵亡异国他乡。三千里江山如画,青山处处埋忠骨阿!
 
中国军人在朝鲜战争中的表现深刻的改变了美国对中国军人的看法。
 
直到今天,美国军人之所以对中国军人尤其中国陆军一直非常尊重,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这场战争。多年来,美国一直不敢对中国用兵。从军事上来讲,这除了美国忌惮中国后来拥有的核武器之外,对50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中国人的战斗意志和战斗力一直心有余悸,恐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时隔多年后美国发动的另一场战争,也就是越战中,中国政府对美国人说:“你们不能越过北纬17度线!”这条线是北越和南越的分界线。在长达12年的越战中,美国军队自始至终都没敢越过这道线。
 
美国对中国的惧怕和尊敬是中国靠真刀实枪打出来的,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朝鲜战争的影响越深远,中国军人的形象越高大!
 
他们是英雄!他们值得中国骄傲!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中国发达了,中国人的素质提高了,中国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了!中国想撇开朝鲜单独发展?好啊,南韩巴不得中国及早放手呢!
 
在南韩看来,中国志愿军就是赤裸裸的侵略者!志愿军多达17万的坟墓该怎么办呢?况且,这些牺牲在朝鲜战争中的军人还是毛主席下令“就地安葬” 的。如果南韩统一半岛,南韩绝对不会允许对自己国家有太多恩怨的人长期“驻守”国土的!中国英勇将士的坟莹将不得不迁回祖国,这也将违背中华民族传统的“ 入土为安”死亡价值观。他们英雄的忠魂将在异域飘荡!他们的子孙后代将永怀愧疚!他们英勇的事迹将受到质疑!他们的伟大付出将付之东流!
到那时,中国出兵朝鲜师出有名的借口将不复存在!中国的国家形象只能变得更加糟糕。
 
其实纵论历史,如果看中国的强弱,中日的兴衰,只要看朝鲜就好了,如果朝鲜一失,则强弱之势已经分明了。如果哪一天,三八线真的被抹去了,如果是南韩北上的话,那么就真的是中国要十分警惕的时候了。
 
中国必须关注朝鲜,这是历史必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