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时报 中美海军事件 中国不想和美国摊牌
www.wforum.com | 2009-03-24 01:04: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船只无瑕号和五艘中国船只最近的海上对峙令人回想起八年前美中撞机事件。不过这次没有人员死亡,也没有人被扣押。而且,在美中希望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之时,两国都不希望南海事件升级。

  事件反映崛起的中国与当今霸权美国之间的紧张,也反映了对国际法的看法分歧。

  在2001年,美国坚称自己的侦察机在国际水域之上飞行。这一次,它宣称它的监测船在这片国际水域上航行。然而,中国认为这些是它的专属经济区,美国必须得到中国允许之后才能进行这些行动。

  两国都搬出国际法,这次搬出的是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规定沿海国家有12海里的领海,以及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沿海国家对专属经济区内的所有自然资源有专属开采权。

  美国据此认为沿海国家对专属经济区的权利纯粹是经济上的。

  然而,中方认为美国船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的法规。

  中国1996年任何公约时就已经表明立场。在当时,它宣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申规定……有关领海内无害通过的规定,不妨碍沿海国按其法律规章要求外国军舰通过领海必须事先得到该国许可或通知该国的权利。”

  看来,中国实际上把专属经济区当作领海,主权不局限于资源资源。它认为军事船只要进入该区域必须事先得到许可。

  这也涉及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从事什么活动的问题。情报收集常常等同于间谍行为,这当然被视为不友好活动。

  各国都不喜欢被别人侦察,特别是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内。然而,公约没有阐述是否允许间谍活动。

  这起发生在中国海南岛南75英里处的事件不仅反映了两国对国际法的理解差异,而且反映了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反映中国不愿意接受目前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世界秩序。

  对美国飞机和船只绕过半个地球侦察中国海岸的行为,中国感到不高兴。然而,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终有一天将有能力跑到美国海岸附近侦察。

  当那天来临,中国会做什么呢?它会不会因为它认为这些活动是非法的,就从原则上放弃这种机会?

  五角大楼已经派出驱逐舰保护“无瑕号”,而中国则派出最大最现代的巡逻舰进入南海,表面理由就是加强渔政。

  但这一次,不一定会再起对峙。尽管中国在增强军事,但它知道它仍然赶不上美国。中国应该继续保持耐心方为上策。中国会尝试极限,但它不想摊牌。(作者:Frank Ching;原标题:中美海军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