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菲律宾挑衅 中国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www.wforum.com | 2009-02-25 19:0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问题专家称,中国应加强海上作战准备,维护正当的海洋权益。

  中评社北京2月26日电/《青年参考》消息:对于南海最新局势,几位中国军事专家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应该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

  香港《大公报》采访北京著名海军问题专家刘江平。刘江平先生表示,中方应首先通过外交途径来交涉,因为菲律宾违反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关于南海问题达成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府间协议,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是正义的一方。

  外交交涉外,中国尚可走三步棋。首先应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这对与其他国家的外交斗争以及谈判桌上的争辩,至关重要。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区域,都要定位坐标。刘江平说,中国确定领海基线的工作多年来一直在进行,在黄海、东海进展比较快,但在争议海域进展比较缓慢。菲律宾此次通过立法确定领海基线的做法,也警醒中国应该加快这方面的工作,以便在主张权利方面增添法理保障,在外交交涉中更加有理有据。

  其次,中国应当加强对南海岛屿的管辖。目前,中国在南海海域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管辖相关岛屿。2007年底曾有报道国家决定在该办事处基础上成立三沙市,归海南省管辖,但之后并无相关进展。刘江平表示,政府应当考虑加强对这些岛屿的行政管辖。

  第三,中国的海军应当做好各种军事斗争准备,如果国家一旦号令,要确保打得赢。他说南海周边国家近年来海军发展很快,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都从美、俄、欧洲购买武器,包括轻型护卫舰和各种现代化战机,越南还引进俄制“毒蜘蛛”级高速导弹艇。南海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需要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提升军事训练,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宫力教授也对《大公报》记者说,中国过去一直有一个尴尬局面,就是“有海无洋”。虽有南海、东海、黄海,但被“第一岛链”包围,无法走向大洋。所谓“岛链”,最初是冷战时期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的,即在太平洋海域的一些岛群部署军事力量,建设包围封锁苏联和中国的基地圈。而第一岛链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向西部署的最前沿,也是最为严密的一线。

  宫力说,中国要避免陷入第一岛链的包围,有几个关键的战略节点要牢牢把握住。第一是台湾,台湾问题如果解决,中国大陆面对太平洋的大门自然打开,第一岛链就突破了。另一个是南沙群岛,南沙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有效管理控制,在南海的战略回旋余地就很大。现在菲律宾在南沙及黄岩岛问题上跳出来,中国坚决不能让步。

  中国必须加快加强建设现代化的海上力量,海上力量到了一定程度,解决南海问题的基础就更坚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