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 中国对俄出于“种种原因”急忙“定性”强烈不满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2:02: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星期五 09年02月20日!
2009-02-23 09:18:20.0
 
 
俄外交部声明:俄边防军击沉“新星”号合法

【莫斯科消息】俄《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19日报道,针对中国“新星”号货船被俄罗斯边防军击沉一事,俄罗斯外交部于2月19日发表声明说,俄边防军开火行为是合法的。声明同时声称,“新星”号沉没并致多名中国船员遇难的责任全应由其船长承担。
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特林科说:“对于此事引发的悲剧我们深表遗憾。但全部事件责任应由‘新星’号船长承担,他的行为完全是不负责任的。”
涅斯特林科表示,俄边防船10:51分又“被迫”开火仍无法阻止中国货船。当天17:00边防军“被迫”向中国货船驾驶室开火,最终货船停止前进。他认为,中方船长对俄方几小时的警告信号置之不理,不执行俄方合法的停船要求。当船在恶劣天气下开始下沉时,俄方有两艘巡逻舰和一艘救援船参与了救助中方船员的行动。但由于风浪太大,救援船只无法接近出事的“新星”号货船。由此导致8名船员下落不明,或已遇难。
涅斯特林科说:“鉴于‘新星’号货船违反了国家边界制度并非法通过俄联邦水域, 俄边防船13日凌晨赶到并要求其停船。在用尽一切手段后,当地时间10:10分边防船实施开火警告,但‘新星’号船长继续前进,船员对此也没任何反应。”

 

中国就“新星”号货轮事件向俄方进一步提出交涉


  【北京消息】2009年2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辉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俄军舰炮击挂塞拉利昂旗的“新星”号货轮,致使该船沉没、7名中国籍船员失踪事进行交涉。
  李辉表示,中方对发生此事件感到震惊,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但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
  李辉表示,中方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强烈要求俄方从中俄关系大局出发,尽快全面彻底查清事实,给中方一个负责任的交待。要求俄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对中方获救人员妥善安置,并继续全力搜索失踪人员。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
  拉佐夫对“新星”号事件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表示遗憾。拉说,目前俄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通报中方。
  另,2月20日下午,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向俄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莫尔古洛夫提出交涉,表示中方对俄外交部发言人2月20日就“新星”号事件的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并再次强调中方的各项有关要求。


【时事点评】针对这一事件,我们已经连续跟踪多日。

●不论是对中国、还是俄罗斯,有、且只有一个标准,有、且只有一个方案

就如我们之前所说:在如何处理对这起“涉及中国人员伤亡严重事件”的问题上,不论是对中国、还是俄罗斯,有、且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还原”事件的“全部真相”!也有、且也只有一个方案,那就是必须在“还原全部真相”的基础上“依法处理”。


●有必要采用一切手段尽快查清整个事件的“全部真相”

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中俄两国外交部已就此事明确表态的情况下,有必要采用一切手段(比如尽快成立“联合调查组”就是选项之一)、以尽快查清整个事件的“全部真相”,不仅要调查清楚俄方相关人员、相关部门在整个事件中“做了什么”,也要调查清楚“新星号”相关人员、相关公司在整个事件中“做了什么 ”,从而为尽快“依法处理”提供必要条件。


●在“全部真相”彻底还原之前,俄罗斯“单方面行动”如不更正必将有损中俄互信

而中国方面则有必要让俄罗斯方面明白,在“全部真相”彻底还原之前,由于事件涉及重大人员伤亡、并已上升至两国外交层面,俄罗斯外交部所声明的“俄边防军击沉‘新星’号合法”的立场、不论是否建立在调查的基础上,都只是单方面的!都是不合适的!都是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这种单方面行动如不更正必将有损中俄互信、伤害“上合”的基础。


●所谓“全部真相”指的是.......


值得强调的是,所谓“全部真相”指的是既包括发生在俄罗斯方面(相关港口、当地机构)的“真相”、也包括发生在中国方面(新星号本身、相关香港公司)的“真相”。

显然,从中国外交部网站于20日发出这份“新闻稿”的内容来看,中国政府正是基于“上述原则”来向俄方“进一步提出交涉”的。

 

●中国对俄罗斯在“全部真相”彻底还原之前,就出于“种种原因”急忙“定性”强烈不满

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文字,原文是: 李辉表示,中方对发生此事件感到震惊,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但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


非常清楚,外交部在强调“......虽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的同时,也指出“.....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从而表达了“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的正式态度。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外交部网站发表这份文稿的具体时间、是在俄罗斯外交部“单方面宣布”“俄边防军击沉新星号合法”之后“数小时”,也就是说,仅从“时间 ”因素来看,本质而言,中国外交部的这份“正式态度”是中国对俄罗斯在“全部真相”彻底还原之前,就出于“种种原因”急忙“定性”的强烈不满。


●只有弄清所谓“种种原因”,才能真正理解中国为什么“立刻表示”绝不接受与强烈不满

 

而这个所谓的“种种原因”,就是本期“焦点讨论”的讨论话题,在我们看来,也只有弄清楚这个所谓的“种种原因”,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外交部为什么会在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之后立刻表示“绝不接受与强烈不满”。

为了更好地展开这个问题,我们再来阅读几则消息。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时事节简版》http://www.dongfangtime.com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