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抢多国海军指挥权 意在抵消中国对非洲影响力
www.wforum.com | 2009-01-13 09:21: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对打击索马里海盗表现消极的美国军方1月8日突然宣布,驻巴林的第五舰队立即组建专司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151联合特遣队,并邀请近20个国家的海军加入。美军对打击索马里海盗为何突然从消极变积极?有分析指出,美国此举是有意抵消中国对非洲影响力。
  打海盗特遣队将包括20国海军

  《青年参考》消息,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8日突然宣布,正式组建第151联合特遣队,特遣队全面运行时间是1月中旬,司令是美国海军少将特伦斯·麦克奈特。按第五舰队的设想,第151联合特遣队将由多国海军舰船、飞机和人员组成,“惟一职责”就是在亚丁湾、红海和印度洋其他水域打击海盗。第 151特遣队目前仅有美国海军,但最终加入该特遣队的国家将有20个。第五舰队公共事务军官史蒂芬妮·默多克上尉,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第 151联合特遣队目前仅有美国海军的3艘战舰和两架飞机组成,其他国家会在合适的时间宣布加入。”

  引人关注的是,默多克上尉还透露,美国海军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能力大增,因为引领第151联合特遣队的是“圣安东尼奥”号两栖攻击舰。该舰在联合特遣队中显然抢占了指挥的位置,因为它本身就是美国海军舰队的旗舰,不仅搭载有333名水兵和28名海军军官,还配备有两艘大型登陆气垫船,14辆远征登陆战斗车,4架“海王”直升机和两架 MV-22复合旋翼战机,还有700名海军陆战队员。

  美想夺得指挥领导权

  在美军突然宣布组建第151联合特遣队之前,无论是第五舰队,还是五角大楼高层,均对打击索马里海盗持消极态度,在亚丁湾巡逻的美国海军战舰鲜有打出“反海盗”的旗帜。那么,美国军方为何在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上突然转变态度呢?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海军加入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列,原本对打海盗持漠然态度的美国军方意识到,印度洋、红海、亚丁湾等海域,突然涌入20多个国家的40余艘战舰和大量的飞机,“全球海上伙伴”态势一夜之间变成现实。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美国海军前任作战部长马伦在2005年提出“千舰海军”计划,即世界各国海军“在自愿基础上建立一个由海军部队、海岸警卫队、航运业及执法部门联合组成的跨国网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海上安全”,由于“千舰海军”计划的核心是美国掌握领导权,这一计划被各国冷遇。现任海军作战部长盖瑞·罗海德将“千舰海军”变身“全球海上伙伴”计划,名义上是放弃“美国海军主导权”,但依然没有找到实现该计划的突破口。

  因此,当越来越多国家的海军加入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后,美国海军意识到,这是一个领导全球多国海军的“良机”,因此美国海军立即组建第151联合特遣队,同时对参加该特遣队的成员持完全开放的态度。甚至当有记者问伊朗海军是否可以加入时,第五舰队发言人默多克上尉表示:“第151联合特遣队愿意与任何希望加入的国家进行合作。”

有意抵消中国在非洲影响力
  美国国防、太空与情报政策知名专家、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派克10日表示,美国意图非常清晰——打击海盗,确保通航自由。考虑到索马里和那个地区其他地方的伊斯兰极端势力,美国的使命更复杂些,所以其表现也会更复杂些。但即便美国战舰在该地区最多,也谈不上“美国领导”。

   派克说:“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部分是为了促进非洲的稳定,部分是为了打击“基地”恐怖组织,部分是为了石油利益,肯定还有部分是为了抵消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