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报:中国军队应重点发展战略运输机等新型航行器
www.wforum.com | 2009-01-08 10:53:3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立德 (作者是济南军区副参谋长,少将)

  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重点,大力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和重要指导方式,是我军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战略任务重千钧。人民军队按照中央军委既定的决策部署,向着军事斗争准备新征程阔步迈进。

  走军事斗争准备理性化发展之路

  新中国走过近60年历程。几十年来,国家一度强敌环伺、危机四伏,却始终屹立不屈,不断生息壮大。成功的经验有很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全面扎实的军事斗争准备。可以说,正是有了人民军队“时刻准备着”,才铸就了祖国安全的钢铁长城,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回顾几十年军事斗争准备的风雨征程,在成绩的荣耀光环背后,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不够科学的地方。比如不少单位抓军事斗争准备,在指导思想上过于强调具体威胁,过度依赖“情况刺激”,造成战备水平忽强忽弱,战斗力建设忽高忽低,军事斗争准备没有保持自主、健康地持续发展。

  时异则事移,事异则备变。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又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一方面,我们面临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在增加,世界主要大国在我周边地缘战略竞争不断加剧,周边国家政局持续动荡,地区安全环境存在诸多隐患,国内民族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猖獗,影响国家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军事斗争准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国际上单边主义受挫,金融危机拖延了全球霸权扩张,台海形势明显缓和,我主要战略方向压力有所减轻,军事斗争准备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机遇既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怎样抓住机遇、用好机遇、乘势推进,是当前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回答的现实命题。经过30年改革发展,我军建设出现质的跨越,部队合成化、信息化程度更高,科技密集型、质量效能型特征更加明显,军事斗争准备有了可资利用的丰富成果和推进跃升的基础条件。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着眼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殊要求,赋予军队“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强调“我军必须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调整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拓展了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内容。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指导方针的确立,对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好中求快的更高要求,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的标准来衡量,还有很多思想需要解放,很多工作需要创新,很多方面需要提高。

  新形势下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因势求变、因情定策,立足新的起点,谋求新的发展。应基于威胁抓准备,强化全方位的“威胁意识”和“敌情观念”,充分认清战争并不遥远且不只一种的严峻现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应基于任务抓准备,军队的根本任务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仗可以百年不打,但准备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按照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标准,全面系统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应基于能力抓准备,跳出被敌情牵着走的被动应急准备模式,主动设计未来战争,有规划有计划地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稳步科学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以重点突破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质量

  没有重点就没有战略,没有重点就难以突破。充分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重点内容谋求突破,既是遵循军事斗争准备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更是全面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迫切需要。

  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军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和发展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军事训练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位置,真正在部队形成大抓军事训练、大力推进训练转变的新高潮。应抓住联合训练这个战斗力生成的关键环节,强化联合意识,提高联合素质,健全联训法规,完善联训机制,推动军事训练从形式到实质的联合。应以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为重要切入点和抓手,积极探索组织指挥训练、战技术对策研练和武器装备操作使用训练的有效办法,加速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应以使命课题训练为载体,积极构设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探索以对抗训练、野战化训练和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网络化训练等为主要方式,以真、难、实为检验标准,以考、比、拉为落实机制的实战化训练路子,增强训练实效。应积极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提高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专业技能,增强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人是战斗力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要素,人才准备是军事斗争准备中最重要、最艰巨的准备。战争胜负决于战场,但决定胜负的环节却在平时的竞争之中,其中的重点就是人才。当前,关键是要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两个“战略抓手”,牵引和推动人才队伍能力建设的整体发展。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重点建立健全战略战役层次指挥员培养提高模式,围绕完善联合作战人才培训体系、改革联合作战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大指挥军官岗位轮换和交叉培训力度、加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应急培训等,加强和完善有关措施。突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抓住龙头、带动整体的原则,重点培养能够跨学科领域谋划组织重大项目攻关的科技领军人才、能够指导推进学术技术创新发展的学科拔尖人才、能够解决装备技术保障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人才,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兵贵神速是战争指导的铁律,信息化条件下更强调“速度优势”。快速反应能力已成为衡量一支军队战备水平和实战能力的重要标志。应健全灵敏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在总结梳理近年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抓好相关成果的固化和转化,建立应急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完善机构设置,制定应对预案,组织相关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反应、高效指挥、正确行动。应建立先进可靠的指挥信息系统。按照互操作性好、反应灵敏、安全保密和信息共享的要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网络和综合一体、层级简捷的指挥系统,依靠信息技术提高应急指挥与快速反应能力。把握战略投送能力建设的特点规律,重点发展战略运输机(舰)、军用直升机和新型航行器,统筹考虑交通战场建设,探索建立顺畅高效的指挥管理机制,整体推进战略输送能力建设。

 保障也是战斗力。现代战争中的任何一次作战行动,都是体系的对抗,对综合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全面提高作战保障、后勤保障和装备保障等综合保障能力。我军历来注重协调推进作战力量与作战保障力量建设,侦察预警、指挥通信、测绘导航、气象水文、工程防化等保障能力总体实现了同步提高。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战场空间的不断拓展,作战保障能力体系开始出现新的“短板”,必须尽快补齐,以形成全维战场的联合作战整体优势。后勤保障重点是提高现代化水平。按照时代发展要求,稳步实施后勤改革,将保障体制向一体化推进、保障方式向社会化拓展、保障手段向信息化迈进、后勤管理向科学化转变,推动后勤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装备保障重点是加强配套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型武器装备建设发展,不断优化我军武器装备结构体系。注重装备的体系配套、系统配套和保障配套建设,提高装备系列化、通用化、标准化水平,逐步推进装备成系统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加快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和维修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发展装备的路子。

  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军事斗争准备路径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运用符合时代要求的思维方式,探索创新军事斗争准备的发展路径。

  继续解放思想,在军队改革大潮中整体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斗争准备越深入,触及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越多,推进的难度也越大。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军队改革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与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是一致的。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改革的龙头和牵引,军队改革则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和优化条件,二者目标一致、互为促进。因此,新形势下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与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结合起来,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战斗力标准统一改革思想,衡量改革措施,检验改革成效,在改革中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加强科学统筹,在军队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协调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个大系统,军事斗争准备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军事斗争准备做好了,就能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提供明确具体的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形成巨大的牵引力量。必须站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全局的高度,切实统筹好主与次、远与近、建与用等关系,把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变成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把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变成服务军事斗争准备的过程,使二者互为促进,协调发展。

  坚持信息主导,在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中创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当前,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战斗力生成模式,也在改变着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敏锐地适应这个新形势,主动跳出机械化思维定势,强化信息主导观念,注重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战斗力,探索创新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事理念、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和军事管理,着力提高军事人才培养、武器装备发展、人与武器最佳结合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变,逐步确立新型战斗力生成与提高的有效机制,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实现质的跃升。

  突出实战牵引,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国际局势如何演变、军队的职能使命如何拓展、多样化军事任务多么繁重,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维护和平始终是我军职能的重中之重,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永远是我军的核心任务。只有具备了核心军事能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才有坚实基础。必须始终把提高核心军事能力放在首要位置,瞄准根本职能推进全面准备,做到多手准备而不“单打一”,分类准备而不“一刀切”,深入准备而不“表面化”,努力使部队具备适应各种条件、应对各种情况、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