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陈虎:远洋护航考验中国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01-07 10:1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由三亚出发,一路劈波斩浪,下南海,穿马六甲海峡,跨印度洋,远航数千海里,直抵任务海域———亚丁湾。作为中国海军首次远航执行护航任务,早在护航编队出发前夕,各方评论便如潮水涌来。其中,此次亚丁湾反海盗护航任务对于中国海军难度如何?护航编队能否顺利完成任务?更是各方关注焦点。

  有评论认为:反海盗护航属于低强度作战任务,面对区区海盗,中国海军出动了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无异于牛刀杀鸡,顺利完成任务无任何悬念。也有评论认为:中国海军系首次执行远航护航任务,虽然此前也曾多次完成远航出访,并在出访过程中多次与别国海军完成联合训练、演习行动,但毕竟出访仅仅是“远航”,而此次面临的是真正的“远征”,首次“远征”在任何意义上都将成为对中国海军的一次重大考验。

  “首次”、“远航”、“作战”构成了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的关键词,在这3个关键词之下,至少留下了两大悬念:中国会不会派出海军参加护航?中国海军有没有能力执行这样的任务?随着中国海军编队的出航,并且快速抵达任务海域,前一个悬念已经有了确切的答案;而第二个悬念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有了答案。然而,随着航行阶段的结束,护航任务展开,仍然还有一系列的问题,等待中国海军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执行任务的舰艇、直升机和各种装备能否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观察设备能否在恶劣天候和海况下,对具备小、散、快特点的目标实现有效的发现、识别、监视?各种武器能否适应反海盗护航作战的特殊要求?通信、情报、后勤保障是否有力?人员训练是否能够适应反海盗特种作战的要求?在遭遇特殊情况时,能否有效处理?当然,最终的结论还要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能否保障护航目标在危险海域安全、顺畅地航行。看来,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行动中,还是有一连串的重大考验的。

  在许多人的观念中,类似的任务对于那些老牌的大国海军来说,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因此,谈不上是什么重大考验。但不要忘记,即使对于那些老牌的大国海军,反恐、反海盗作战依然是新的课题。就连号称世界第一的美国海军,它的“宙斯盾”战舰不也曾在也门遭到袭击,被装载着炸药的小艇炸出了一个大洞吗?面对索马里海盗肆虐的现实,那些老牌的大国海军,不是也没能挺身而出,有效地保障国际航道的海运安全吗?更不要忘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同样,今天的中国海军也是一个发展建设中的现代海军,中国海军未来还将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首次”、“第一”,而每一个“首次”、每一个“第一”对中国海军都将是一次考验。由此看来,发展中的中国海军远不像有人所说的那样,构成了如何之大的威胁。它所面临的任务,还仅仅是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使它的能力能够适应中国发展的需要;能够更好地保卫中国的国家利益;能够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秩序作出更多的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