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社评:两岸到了加速结束敌对状态时候了
www.wforum.com | 2008-12-11 14:00: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评:两岸到了加速结束敌对状态时候了


  中评社香港12月12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很见功力,对台湾主流意见、国民党的重要思考、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判断,都很准确,很及时。昨天,该报社评呼吁两岸加速结束敌对状态的脚步,堪称一语中的,道出来了两岸关系当前最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对此,必须作呼应和补充。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2005年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率团到大陆进行和平之旅,并且与胡总书记达成了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其中第二项愿景就是“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定”。事实上,台湾在结束戒严并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后,即不再视中共为“叛乱团体”,然而大陆至今仍然有飞弹对准台湾,同时对台湾所有的民众来说,两岸之间的敌对状态并未消除。

  我们认为:一,胡连愿景是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的路线图,“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定”是需要经过一定的积累基础上推动落实的目标,是比较高层次的问题。二,目前两岸所做的动作,都不足以消除两岸之间的敌对状态,如果要达到目标,就需要有更直接、更有效的措施。两岸之间的确要在消除敌对状态方面开始下大力气。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虽然马英九自五二0就职后,两岸关系已大幅改善,包括两会复谈,进行了两次江陈会,签署了六项协议,同时“行政院”也推动了多项开放措施,但是无可讳言的,从民进党“围陈”事件中可以看出,两岸关系在推进的过程中,仍然有障碍存在。我们认为,这个障碍,就是两岸的敌对状态,不论事实上与心理上,都未解除,因此,民进党可以从中找到动员群众的动能。

  我们认为:两岸的敌对状态未能终结,确实是台湾民众对大陆担忧、疑虑的重要根源之一,也是民进党得于利用的政治操作空间,更是极端意识形态得以张扬的原因。其实,这也是大陆担心的问题。如果结束敌对状态问题不立即着手协商处理,可能反过来影响已经获得的两岸关系发展进程,妨碍今后的更大发展步伐。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所谓结束敌对状态,一种是氛围的营造,一种是操作具体化。从氛围的营造来看,两会复谈、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两岸直航包机、熊猫来台等等,都有助于敌对状态的解除。但是这些氛围的营造,必须与操作具体化配合,才能一步一步推进。结束敌对状态的具体操作,包括“外交休兵”、“建立互信机制”、最后进而宣告结束国共内战,签署和平协定。我们固然可以看到双方都想朝这个方向前进,但大陆方面的脚步恐怕是有一点牛步化。

  我们认为:该社评所描述的几个步骤是很有道理的,值得两岸共同重视。结束敌对状态绝对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工程”,要面面俱到,缺一不可。但是目前最大的障碍有两点:一,台湾朝野意见没有办法统一,纷争不已,自滞脚步。二,两岸最大的互信基础还未完全建立,大陆的疑虑没有得到全面解决。所以,两岸的脚步都不能不牛步化。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以外交休兵来说,连战荣誉主席出席APEC是个突破,但对于台湾人民所渴望加入的WHO,到今天都还没有个影子。在建立互信机制方面,我们也很遗憾没有看到实质的进展。两岸建立互信机制最主要的目的,在使双方的政策意向能够做到透明化,提高彼此的可预测性,降低不确定性,以减少误判及错认的机率。这种互信,并非如外界一般所了解的军事互信而已,它应该是多层次的内涵,包括政治互信、外交互信、军事互信、文化互信、乃至于政治领导间的互信等等。在具体操作方面,包括了双方领导人建立热线,两会在两岸互设办事处等等。

  我们认为:应该十分支持两岸早日达到这样的高度互信阶段,但是,我们也认为,目前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何早日实现两岸高度互信呢?我们觉得,在两岸大交流开始之后,首先要从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入手,这是基础的基础,军事互信基础奠定了,其他互信就好办。同时要注意这么两个方面:一,两岸之间的事先做。操之在两岸手中的事快做。二,国际外部的事缓做或稳做。操之在外的事需一步步地推动。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在第一次江陈会谈时,曾点到了两会互设办事处,我们认为,两岸之间应该加速促成此事。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处,可以发挥几种功能:(一)可以方便彼此间之联系;(二)双方可将彼此的一手资讯传回台北、北京,有助双方对真实之认知;(三)遇到特殊事件时,可就近交涉或了解,降低可能的冲击,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与误判。在第二次江陈会时,各方都曾提到两岸已建立了制度化协商的机制,但不可讳言地,如果两会不能互设办事处,好像就是拚图中少了非常重要的一块。

  我们认为:此言甚是!如果两会互设办事处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了,两岸之间能做什么更大的事?两会互设办事处其实是具有指标意义的,是两岸究竟有没有诚心加速解决敌对状态问题的标志。目前两岸之间,很多事情都处在猜测之中,既误时又误事,对两岸关系的平稳发展大为不利。目前,台湾舆论老是在担心两会渠道被国共平台弱化,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如果怕被弱化,干什么不做一些强化的动作呢?互设办事处不就是最好的强化措施吗?

  中央日报网路报的社评说:两岸曾历经长达近60年的敌对状态,固然难以一夕之间消除,但事在人为,历史的机遇也是可遇不可求,曾如胡总书记所言,现在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好势头,此时加速结束敌对状态的脚步,其历史意义将更为深远而耀眼。我们相信,全球华人都期待这个时刻的到来。

  我们认为:这样的期待十分令人感动。今后的4到8年,是两岸创造历史奇迹的最佳机会,光阴似箭,时不我待,如果跳出狭隘的政党利益,从民族复兴的大角度看问题,没有什么障碍能够阻挡两岸和平发展的步伐的。舍小取大,求同存异,只要两岸关系得以实质性的发展进步,没有什么不可以商量的。

  我们要补充的是,加速结束敌对状态需要把握时机,更需要创造时机,要做到:

  一,不要满足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状态,要及时以结束敌对状态为更高、更好、更新的目标。

  二,在推动结束敌对状态过程中,大陆需要更大的心胸、更多的包容、更多的新思维。

  三,两岸结束敌对状态的机遇不是靠等出来的,最重要的是敢于排除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推动新的进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