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移民火星5难关:旅程2年半,有去无回
www.wforum.com | 2015-09-30 01:21: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一宣布发现火星表面有液态水流动的强力证据,并由此可见「火星拥有可供未来旅行者使用的资源」。《火星任务》情节是否有望成真?可是专家亦提醒,人类登陆火星前起码要先闯过五大难关,既要证明人类心理与生理可承受起码长达两年半的太空旅程,还要克服「有去无回」的难题。NASA行星科学主管格林表示,人类离移民火星还有「很多、很多年」。

  地表下或有淡水冰川

  火星有流动水源,意味它并不是一个死寂星球,寻找火星微生物势成天文科学界未来一大焦点。NASA副署长格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说﹕「如果我是火星上的微生物,我可能不会生活在(发现水流地点)附近,我可能会生活在更南或更北一点,生活在火星地表之下深处,那些地方有更多的淡水冰川。我们猜测有这样的地方,也确实有一些证据。」

  大气稀薄 水有害可致畸形

  NASA计划在2030年代把太空人送上火星,那里的液态水可望供登陆火星的人类使用,节省由地球运水到火星的高昂成本。液态水还可用来分解出氧气,解决人类在火星吸氧的问题(火星大气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水分解成的氧气和氢气还可能成为火箭燃料。

  不过,人类无法直接饮用「火星水」。NASA专家指出,其咸度比地球海洋更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接受中新网访问时指出,「火星水」含有高氯酸盐,对人体有害,会破坏儿童发育,造成畸形。不过郑永春亦说,目前已有的多种先进净化水技术可望应用于火星水的处理和循环使用上面。他还称,在火星种植的一大前提是让土壤脱盐。格伦斯菲尔德则指出,火星大气极稀薄,植物难以成长,但人们可以建立充气小型温室来种植。

  那么,人类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NASA行星科学主管格林(Jim Green)称还需要「很多、很多年」。他指出,登火星不是「星空奇遇记」,「我们派人到每个地方前都要先研究那里的一切东西」。

  「登火星不是星空奇遇记」

  澳洲天文地质学家克拉克(Jonathan Clarke)指出,人类要登陆火星起码须满足五大要素,除了上面提到的食水与燃料补给、在低引力缺氧环境中活动外,也要研究如何令可能大如波音737飞机的飞行器安全着陆。太空人还需克服长途航程和生活压力,因为以目前技术由地球往火星要6个月,登陆后要在引力不到地球38%的环境逗留一年半,等待火星与地球处于适合回航的轨道位置,再花6个月回程。从火星发射太空船返回地球更是一大难关,充满未知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