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组图)被忽视的秘鲁----南美散记(一)
www.wforum.com | 2010-03-24 00:3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利马中心广场上秘鲁独立之父雕像,居然是个阿根廷白人

  动身来南美之前,我的期待主要在智利的复活节岛,巴西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等节目上。没想到,真正称得上美不胜收,流连忘返的却是旅程的一站----秘鲁。

  秘鲁拥有我们一直期待的完整,浓郁的南美文化,也许叫做印加文化更确切。不像其他几个国家,基本上被欧美化,天主教化或是混合化,本土文化已经被稀释,边缘化或碎片化了。秘鲁的白人不到1%,主要都是本土人或是本土人与白人的混血后代。猛看上去,秘鲁人,特别是安第斯山脉里的印加人,长的和我们藏族人非常像。秘鲁的华人也很多,据说有40多万,而华裔与本地人的混血儿竟高达200万。

  抵达利马后,只睡了一夜就再乘一个多小时的飞机直奔印加文化发源地和核心,地处海拔3600多米的古城库斯科。以我这么没文化的人,来此之前竟完全不知道这个城市。库斯科应该说是我们整个南美之行的最大惊喜,以至于还没离开,就有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多位旅友发誓要在将来重返古城,多住些时日细细品味。这个城市有百万以上的人口,保护的极好,仍然保持近千年以来的基本城市结构和布局,主要街道连起来像一只飞奔的美洲豹。中心广场四周布满了教堂,博物馆,和数以百计的餐馆,酒吧和精品店,极有品位,极为时尚,而又极其协调古雅。中国那些有点历史传承的中小城市市长,真该都到这里来体味一下如何把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别人能记住自己的城市。这比到处都是粗制滥造的伪古迹,水泥楼,玻璃墙,毫无品位与特色的广场和灯光要好得多。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修女院,地下室里埋葬着10 多万人遗骨

  库斯科中心广场

  高原上的空气当然是很好,就是一时阳光一时雨的变化有点让人难以适应。由于过于迟钝,我居然一点高原反应也没有,玩得兴致勃勃,什么古柯茶,玉米酒之类也是来者不拒。这里是玉米的发源地,其颗粒比我们常见的要大好几倍,吃起来倒是一个味道。所有的餐馆都有当地乐队助兴,特色是以印加古乐器排箫之类的管乐为主。旅馆里都是数字电视,上网速度也很快。城市里到处都是印加古国的遗迹,并没有因为现代化而被淹没。

  希望拉萨有一日也有如此市容

  秘鲁硕大的玉米粒(和旁边的手指和盘中的蚕豆比比看)

  印加文化兴起于12世纪,大致相当于我国的元明时期。300多年之间印加古国留下了相当丰富复杂的文化遗产。无论是当时的练兵场,太阳神庙,还是印加峡谷中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古遗址,还有世界闻名的马丘比丘和印加古道,都证明当年的人口兴旺,社会发达。唯一比较奇怪的是印加帝国直到15世纪被西班牙殖民者摧毁,一直没有文字产生,只有所谓的结绳记事这种在其他文明中只有公元前几百年才会使用的初级办法。就像中国的三星堆古蜀国文化一样,文化绚丽灿烂无比却没有文字传承,结果让创造了文字的黄河商周文化独领风骚。

  印加帝国练兵场,修了83年,是印加古道的起点,也是印加王国灭亡时最后一战的战场

  深山峡谷中的餐馆

  印加古镇遗迹

  印加古村落的街道,中间是排水沟,和丽江有一拼

  在印加峡谷的深处,我们在一个极有品位,菜肴丰盛的餐馆吃午餐。导游说,其实,印加峡谷的当地土著是非常贫困的,这种高档餐厅完全是为游客服务。可见,在地理环境不好,靠劳动致富无门的地方,特色旅游业是一个出路。

  航拍纳斯卡地画之一

  对我来说,秘鲁之行的重头戏是观赏纳斯卡地画。小时候,在我极为有限的知识积累中,智利的复活节岛,埃及的金字塔和秘鲁的地画是一辈子非去不可的地方。纳斯卡远距利马9小时的车程,是我们此行最艰苦的跋涉。看地画只有在天上看,于是坐上了这辈子第一次的6人座小型螺旋桨飞机。为了让坐在飞机两侧的游客都能看清地画,驾驶员在飞到每幅重要地画上空时都会做S型盘旋。我倒是没事,任飞机在天上摇摆晃动俯冲,但多数同行旅友降落后都脸色煞白,感觉晕眩,甚至呕吐。

  纳斯卡地画之蜘蛛

  纳斯卡地画之外星人

  纳斯卡地画的确不愧为世界奇观之一,即使是同行旅友中疑心最重的人从天上下来后也衷心表示不可思议。在散布在350平方公里的荒漠上众多地画中,最大的直径超过180米,一般的也有50-70米。地画形象各异,图画线条都是在沙砾地面上深达几十厘米的沟壑,也有少数刻画在岩石上。画作主题有各种动物如猴子,飞鸟,海豚,蜘蛛等等;有各种几何图形如三角形,长方形和更加复杂的集合图形等等;更有不可思议的如外星人形象,飞行物跑道等等。考古学界至今没有达成共识,虽然认为是古人而不是外星人所作的越来越多。我是持古人所作观点的,但也找不出古人为什么花这样的力气去做如此尺寸的画作(人在地面上是看不到的)的原因。如果是图腾崇拜,画出来给谁看?如果是建筑遗迹,怎么会在3000年前建成如此复杂的建筑?有个德国老太太,几十年前来此观光,深深地为所见景象所震撼。从此她定居此地,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护打扫地画,直至前些年去世。这成为世界文化保护史上的一段佳话。当然,现在纳斯卡地画已经成为国家公园,寻常人等是不可以进入这350平方公里中胡乱走动的。

  我们就是乘这样的飞机观赏地画的

  由于时间所限,秘鲁值得一看的自然奇观和文化景观我们只看到很少的一部分。过去对秘鲁知之甚少,过于轻视,所以安排不当。希望有一天可以再访这个伟大的国家,深入体会一个古老文明的魅力。

  秘鲁的景色和文化独特,深沉,神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