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组图)秋钓索格达克河
www.wforum.com | 2009-11-17 01:06:51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美国探亲前,儿子总在视频上告诉我钓到了大鱼。我从未钓过鱼,缺乏钓趣,更无钓技,但每当看到儿子发送给我的“钓鱼图”,还是被照片上那硕大的细鳞海鲈鱼弄得心痒痒的。这次来到儿子家,他就说哪天去钓钓鱼吧。显然是要让我体验一下垂钓的乐趣。

  康州全称为康涅狄格,印第安语原意是“潮汐河流经的地方”。该州河流都南流注入大西洋长岛湾,有着令居民自豪的丰富渔业资源。我们居住的诺沃克附近那条索格达克河,就是钓鱼的好去处。

  驱车两三分钟就到了儿子在节假日经常垂的河段。儿子将鱼饵鱼钩等一应用品放在岸边的木质长靠椅上,迅速支起三根钓竿。钓竿顶端都有一个圆球形的铜铃铛,在秋日下闪着光。儿子将装好鱼饵的钓竿上举、身子后仰,忽听呼的一声,只见他身体迅速前倾至90度,钓钩已甩出约五六十米落水。我觉得儿子甩鱼钩的动作挺潇洒的,当他甩后两个钓钩时,迅速抓拍了几张照片。

  接下来是安坐在靠椅上,静候鱼竿梢头的铃铛何时发出大有斩获的佳音。

  儿子说,当地垂钓最好的季节是春夏两季,最晚到九月,现在是十月底,气温只有三四度至十三四度,夜间有时还结冰,已经没有人钓鱼了。是的,看看索河两岸,除了我们父子,再也不见别的钓友。儿子明知钓不到鱼却作此安排,无非是为我助兴。他的这番介绍,也是要我做好毫无所获的心理准备,以防我扫兴。

  然而我的兴味却不在渔,而是借此看看索格达克河的秋光。

  索河自北而南,清澈的水面泛起粼粼细浪。我们是在河流西岸垂钓。顺着水流方向望去,往南大约两三公里处,水面分外宽阔,在阳光下泛着大片白光。索河就是在那儿进入长岛湾,汇入大西洋。

  收回目光看看河东岸,密集的树林连绵不断。康州遍布枫树、山毛榉、白橡、山胡桃、榆树、白杨、桦树,森林覆盖达百分之六十五。如果在春夏季节,这品类繁茂的林木张开的都是绿伞,想象得到那遮天蔽日的勃勃生机。而在这秋季,沿河伸展的这看不到尽头的树林,却如山花烂漫,满目斑斓。唱主角的当然是独具魅力的枫树。她不但树形优美,叶形秀雅,而且枫叶被秋光染出了或深或浅的红、或浓或淡的黄,还有说不出名目的许多迷蒙色调。

  水如碧玉流,树似彩云飘,与天空的白云,水中的云影一起,终于织就这秋的无声交响,实在令人陶醉。

  日光逐渐西沉。投林的归鸟,倦游的水禽,使我们眼前的油画灵动起来。一只白天鹅,本来伫立在我们的钓竿近旁,任凭甩竿起竿,它一直冷静观察着。当我得寸进尺愈益靠近给它拍照时,它仍若无其事,任相机咔嚓咔嚓。大约觉得夜幕将临该回归其族类了,才优雅地投入碧波,缓缓地离开,还不时曲项回眸。接着有一群野鸭由远而近,犹如舰艇编队,行阵不乱。成群的鸥鹭或在低空盘旋,或在在水面起落,好像对我这位远客略表欢迎之忱。

 

  忽然,竿头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儿子熟练地起竿,终于钓到一条尚具“规模”的细鳞海鲈鱼,长度有30多公分吧。好像不愿让鸥鹭独专地主之谊,鱼儿也要向我们奉献一份热诚。

  此前,铃铛也响过几次,要么是小鱼们零打碎敲地窃食了鱼饵却没有上钩,要么是上钩的鱼儿重量不达标,依法必须放生。美国对钓鱼执法严格,对不同种类的鱼规定了钓取的不同标准。如果私自钓取不达标的野生鱼类,将被巡警处以不菲的罚金。儿子先后钓取了两条鱼,其重量大约在达标线上下,将这两条鱼拿回家,恐怕是打了点擦边球。儿子说,以往钓到这么大小的鱼,干脆都放生,不冒踩线的风险。今天是不想让远道而来的老父空手而归才便宜从事。呵呵,这不是“情大于法”了吗?下不为例,下不为例啊! 

  河水越来越满,先前显露的河边石滩泥涂悄无声息地淹没了,河水的颜色随着夜幕降临逐渐变为青黛。正是因为涨潮,裹挟着海鱼进入了索格达克河,才不断有鱼儿上钩。我是第一次感受到海潮是如此执着有力,而又如此毫不声张。

  即使没有钓到味道鲜美的海鲈鱼,也不会忘记这次秋钓。索格达克河的秋色在我往后的回忆中还将令我陶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