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流动的历史书”——英国泰晤士河
www.wforum.com | 2009-11-03 23:10:33  温岭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伦敦市区,常在不经意间就看见泰晤士河,不同于巴黎塞纳——马恩省河的浪漫气氛、维也纳多瑙河的音乐飘扬,泰晤士河给我的感受是历史的流动。

  泰晤士河由西向东蜿蜒流过伦敦市中心并将伦敦分为南北两岸,流经之处几乎涵盖英国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的首要区域,河岸旁的历史建筑,如西敏寺、国会大厦、大本钟、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等,亦是最佳历史活教材。

  西敏寺桥——滑铁卢桥航段

  第一眼看见耸立于泰晤士河上的伦敦眼,其宛若游乐场设施的身影,与对岸的国会大厦、大本钟及周围古建筑相对照的有趣画面,让我不自觉莞尔一笑,觉得它好像是从天下掉下来的“游戏礼物”!不过,在习惯这带点突兀的趣味景观后,我越发觉得有趣,也或多或少了解何以此摩天轮当初兴建时引起不少争议,但目前却是伦敦人气颇旺的一处新地标。

  因为千禧年所建的伦敦眼,高约百余米,越靠近它越觉得其身型庞大且高耸冲向天际,而为数不多的支架支撑起它重量级“身价”并且看起来很坚固,让我对其设计工程佩服不已。搭乘外形有点像胶囊的摩天轮车厢往上攀升,窗外的国会大厦、大本钟、西敏寺、泰晤士河等越来越小,转至高点时往下望,哇,真是让人有点脚软。不过此时的伦敦市景可是一览无遗,气候较佳时,甚至还能瞭望远处的格林威治地区。摩天轮环绕一圈约30分钟,从不同角度欣赏伦敦,体验不一样的伦敦游乐趣。

  伦敦眼所在区域是英国的历史、文化、行政区,漫游这里可欣赏众多英国的经典,如全球国会政治典范的国会大厦、长约300米沿泰晤士河而建的哥德式建筑,壮观又雄伟;其它还有位于国会大厦旁的大本钟,百余年来精准报时,听其钟响是伦敦行经典乐趣之一;历代英王加冕与安息的西敏寺,宏伟又庄严,步入教堂内就见众多君王、名人墓碑、纪念碑,有点像走进墓园,但气氛肃穆不感恐怖;象征英国皇室的白金汉宫、宫殿前黑帽红衣的大头兵及卫兵交接仪式,更是众人争相观赏的焦点。

  伦敦桥——塔桥航段

  越过伦敦桥后,不久即看见经典的伦敦地标——塔桥及伦敦塔。由数座塔形建筑连接的塔桥,中间两座主塔矗立于泰晤士河面,桥的上、下层设计很有趣,下层可开合以便大型船只通过,只要漫步桥上就很有英伦feel!

  塔桥旁的伦敦塔,兴建于11世纪,曾是皇室居所、监牢、处决场。随导游员进入塔内,边逛边聆听导游员诉说此地何处、何人被篡位、谋杀、处决等往昔的皇室内讧事件,例如爱德华四世的儿子爱德华准备即位前神秘失踪,之后在血腥塔内发现他与弟弟的遗体,当下真有种恐怖的感觉。

  对比伦敦塔的中世纪风,对岸的新伦敦市政大楼,百分百的现代设计且具环保概念,圆形建筑外观搭配众多玻璃,既有节省能源效果又具透明美感,无论是其特殊造型或建材运用,皆令人印象深刻。

  塔桥附近的南岸地区,往昔多是仓储、码头地区,经规划重整后,仓库变为购物商场、住宅、大楼等,呈现一种新河岸景观,如Butler' s Wharf码头现为大型购物商场,这里也吸引不少雅痞族居住于此。另外,不少颇具特色的时尚餐厅也陆续在岸边开业,是人气颇红的新潮流餐饮区。

  泰晤士河越过塔桥后,河面变得更加宽广,至格林威治,著名的东、西经零度子午线就是经过此,而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也是由此开始。攀爬小山丘至天文台,地上划有分隔东西经的标线,脚跨标线两边感受同时跨越东、西经,很有趣!

  滑铁卢桥——伦敦桥航段

  泰晤士河流过滑铁卢桥后,由原本的南北流向转为西东流向。以伦敦桥为中心的周围,北岸是商业金融中心的城市区,也是伦敦发展的起源地,由此区向四方发展扩张至今日的伦敦城规模;南岸是近年发展的区域,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2000年开幕的泰德现代美术馆,以及连接泰德美术馆与圣保罗大教堂的千禧桥。

  运用旧发电厂重新规划利用的泰德现代美术馆,古朴外观及大烟囱耸立河边相当显眼。走进馆内,宽大的挑高空间规划令人印象深刻,也对设计师有效运用原有结构加以改造感到佩服。馆内收藏的现代艺术品丰富,走马看花浏览也需一两个小时。位于美术馆前的千禧桥,有着Y型桥墩的它外观独特又具现代感,它曾在开放时因桥面过于摇晃而关闭,至2002年才再度开放。漫步在号称为行人设计的桥上,有些摇晃但并不觉害怕,看着桥下的泰晤士河、游船以及岸旁散步的人们,挺好玩的。

  越过桥来到北岸的圣保罗大教堂,白色外观、文艺复兴风格及宏伟大圆顶是其最大特色。进入教堂内,圆顶上的图画随即吸引了我的目光,精彩的艺术作品每每让我看得忘我。此外,当年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的婚礼也是在此举行,虽然早已人事全非,仍是忍不住遥想起当年的婚礼盛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