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野外活动中如何预防被毒蛇咬伤及急救措施
www.wforum.com | 2009-09-16 01:04:28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药品和器材准备:

  1、蛇咬伤急救盒(强烈推荐)由广西中医骨伤科学院附属中草药厂生产,备有消毒的注射器、注射针头、胰蛋白酶、2%普鲁卡因、蛇伤药、扩创伤口用的刀片和止血带等。

  2、南通蛇药片(即我们通常用的季得胜蛇药),主治蝮蛇及血循毒类蛇咬伤。第1次20片,先将药片捣碎,用米酒50毫升(不能喝酒的患者,酒量可酌减)加适量开水,调匀内服;以后每次服10片,每6小时1次,服至患者全身中毒症状消失、患肢肿胀消退时,便可停止服药。

  3、广东蛇药(广东制药厂),主治银环蛇、眼镜蛇、蝮蛇、竹叶青、烙铁头、金环蛇和海蛇等毒蛇咬伤。轻、中型病人,第1次服14-20片,以后每小时服7-14片,病情好转后改为1天4次,每次7片。重危病人第1次20片。

  4、广西蛇药片(荔浦制药厂),主治各种毒蛇咬伤,对眼镜蛇、竹叶青、银环蛇等咬伤疗效更佳。第1次15片,以后每3-4小时服1次,每次10片,连服3-4天,危重病人可适当增加用量。

  5、上海蛇药(上海制药厂),主治蝮蛇、五步蛇、竹叶青咬伤,也可治疗眼镜蛇、银环蛇、蝰蛇等毒蛇咬伤。第1次服10片,以后每4小时服5片,病情减轻后可改为每6小时服5片,一般疗程为3-5天。

  6、蛇伤解毒片,主治华南地区常见的各种毒蛇咬伤。片剂第1次服20片(12克),以后每次7片,每小时1次。

  7、福建蛇药(福建制药厂),主治各种毒蛇咬伤。第1次为100-200毫克,病情重者可增加至300-400毫克,以后每3-4小时服1次。病情减轻后,每次改为50毫克,每天3-4次,一般疗程为3-5天。 服药后会产生轻度腹痛,肠鸣加强和轻度腹泻,有腹泻时用药量酌减。

  8、其他药品:

  高锰酸钾、雄黄;

  “雄黄蒜泥丸”:独头大蒜2瓣,雄黄粉10克,将大蒜去皮后与雄黄同捣烂和成丸;

  “雄黄煤子”:雄黄三钱,白砒一钱,潮脑三钱,冰片五分,研为细末,用纸卷药,搓成煤子。

  二、预防工作

  取少量雄黄烧烟,以熏衣服、裤子和鞋袜;

  将“雄黄蒜泥丸”藏于衣裤口袋中。(蛇嗅觉灵敏,喜腥味而恶芳香气味,身上带有芳香浓郁气味的药物可以驱蛇。)

  在行进途中可用登山杖、树棍不断打击地面、草丛、树干,所谓打草惊蛇,以利于虫蛇回避。(蛇对于从地面传来的震动很敏感,但听觉十分迟钝,不能接受空气传导来的声波,高声说话对驱蛇无效。)

  穿上高腰鞋、长裤,必要时绷紧裤脚;进入丛林时,头戴斗笠或草帽。

  蛇粪有股特殊的腥臭味,如果嗅到特殊的腥臭味,要注意附近可能有蛇。

  三、遇到毒蛇

  蛇的视力很微弱,只能对较近的物体看得清楚,1米以外的物体很难看见;视觉不敏锐,对于静止的物体更是视而不见,只能辨认距离很近的活动的物体。遇到毒蛇后保持静止。

  遇到毒蛇追人,千万不要沿直线逃跑,可采取“之”字形路线跑开,蛇的肺活量较小,爬行一段路程后,就会觉得力不从心;也可以站在原地不动,面向着毒蛇,注视它的来势,向左右躲避。蛇的椎体活动受到一定角度的限制,不能转折掉头,设法躲到蛇的后面。可能的情况下,用登山杖或木棍向毒蛇头部猛击。

  遇到毒蛇见灯(火)光追来,迅速熄灭头灯、电筒,将火把扔掉。

  如果有雄黄水,可以向蛇身喷洒,蛇就发软乏力,行动缓慢。

  注意:五步蛇对红外线特别敏感;眼镜王蛇体大凶猛,会主动袭击人,且咬人时死咬不放,伤后死亡率很高。

  四、被咬之后的急救

  急救是治疗蛇伤的重要关键之一。1972年以来,全国蛇伤工作者对蛇伤的局部紧急处理有了一致的看法,认为应按下面介绍的方法步骤进行处理:

  1、结扎

  被咬伤后,立即令患者消除恐惧心理,保持安静。停止伤肢的活动,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及时(争取在 2-3分钟内)用橡皮带或草绳、布条、藤类等在伤口上方(近心端)约10厘米或距离伤口上一个关节的相应部位进行结扎。结扎的程度要求仅能阻断淋巴、静脉血的回流,又不妨碍动脉血的供应。结扎后每30分钟松解1次,每次松2-3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一般在服用有效蛇药3小时后,或注射结晶胰蛋白酶或抗蛇毒血清后,即可将结扎解除。如被咬伤时间超过12小时者,也可以不结扎。

  2.冲洗

  结扎后可用自来水、河水、井水、肥皂水,最好能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双氧水冲洗伤口周围的皮肤。目的是将粘附在伤口周围的毒液破坏及冲洗掉,从而达到减轻蛇毒中毒的目的。

  3、快速诊断

  未看见蛇时,要注意排除蜈蚣、蝎子和黄蜂等咬伤或螫伤的可能。

  被毒蛇咬伤的伤口,局部常见到两个明显的毒牙痕,如被连续咬两口,可见到4个牙痕,有时也可见到1-3个毒牙痕。在毒牙痕的近旁有时可见2个小牙痕,也可能出现1-3个小牙痕。并有局部及全身中毒表现。

  系非毒蛇咬伤,伤口有四行或二行锯齿状浅表而细小的牙痕;局部仅出现轻微的疼痛或有少许出血,但很快会自然消失,无全身中毒症状。

  4、切开、冲洗、挤压排毒

  局部消毒后,将可能断留在伤口内的毒牙清除,然后利用利器(如小刀等)沿牙痕作“一”字形纵切口或十字形切开,长约1-1.5厘米,其深度以达到皮肤下为止,要避开静脉。亦可配合用拔火罐等负压方法吸毒(可用蛇毒排空器),再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5%依地酸钠、双氧水等,边冲洗边从伤肢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周围反复轻柔挤压,促使毒液从伤口排出体外。冲洗及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冲洗后,伤口处要用七层消毒纱布覆盖,进行湿润,并将伤肢继续置于低位,有利于毒液继续流出。

  周围实在没有水,可用人尿代替,但不可用酒精或酒冲洗伤口。

  但如遇五步蛇、蝰蛇咬伤或咬伤后继续流血者一般不宜切开伤口,以防止出血不止。

  5、烧灼伤口,破坏蛇毒

  切开、冲洗后,每次用火柴6-8枚,放于伤口处,反复烧灼2-3次。当蛇毒遇到高热,即发生凝固而遭到破坏,使其失去毒性作用。在野外被毒蛇咬伤或急救条件较困难的情况下,也可单独用火烧伤口进行急救。

  6、局部冰敷

  用冰块、冷泉水或井水泡浸伤肢,从而可减慢蛇毒的吸收。

  7、局部注射结晶胰蛋白酶或高锰酸钾液

  用注射结晶胰蛋白酶2000-4000单位,加0.25%一0.5%普鲁卡因10-60毫升(蛇咬伤急救盒),作伤口局部浸润注射,还可在伤口上方或肿胀上做环状封闭,必要时可以重复注射。

  或先用0.25%一0.5%普鲁卡因20-40毫升作局部封闭,然后用0。5%高锰酸钾液5-10毫升作伤口局部注射。注意:高锰酸钾对组织有强烈的损害作用,注射后可引起剧烈疼痛,不宜多用;高锰酸钾不能与普鲁卡因混合使用。

  8、中药治疗:

  将“雄黄蒜泥丸”用唾液调成膏涂咬伤处;

  将“雄黄煤子”,点火烟熏被咬处,直到流出紫黑液,以液尽为度。

  9、如果因蛇伤引起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要采用红十字会培训学的心肺复苏术,维持呼吸道通畅,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注意:饮酒有助毒素扩散,被毒蛇咬后不宜喝酒。

  世界已知毒蛇约500余种。分布在我国的毒蛇目前已知有49种。但对人体危害较大、经常造成蛇伤的毒蛇主要有10种。它们是眼镜蛇科的眼镜蛇、眼镜王蛇、银环蛇、金环蛇;海蛇科的海蛇;蝰蛇科的蝰蛇及蝮蛇科的蝮蛇、尖吻蝮(五步蛇)、竹叶青、烙铁头(龟壳花蛇)等。蛇毒中主要有毒成分有神经毒、心脏毒、细胞毒、出血毒、促凝血成分及抗凝血成分蛋白质、多肽类和多种酶组成。由毒蛇的毒腺所分泌,呈半透明粘稠状液体,微酸性。当毒蛇咬人后,由毒腺分泌的蛇毒,经排毒导管、毒牙及伤口,沿淋巴及血液循环扩散至全身,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

  五、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毒蛇咬伤人多发生于4~10月间。根据毒蛇种类、蛇毒成分以及中毒表现的不同,临床上分为三种类型。

  (1)神经毒型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症状。由银环蛇。金环蛇和海蛇咬伤所引起。其临床特点是蛇毒吸收快,局部症状不明显,病情发展慢,易被忽视,一旦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则病情危重。

  ①局部仅有麻痒感或麻木感。不红、不肿、无疼痛。

  ②在咬伤后1~3小时开始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出现视物模糊,眼险下垂,嗜睡,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张口及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牙关紧闭等。严重者四肢瘫痪、惊厥,进行性呼吸困难,昏迷、休克等。

  ③海蛇咬伤者则可引起模纹肌瘫痪和肌红蛋白尿。其后肌力恢复较慢。

  ④病程较短,若能度过1~2天的危险期,很快痊愈。

  (2)血循毒型主要表现为血液及循环系统的中毒症状。常为蝰蛇、竹叶青、尖吻蝮及烙铁头等毒蛇咬伤所致。特点是局部症状重,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发病急。

  ①局部肿胀明显,伤口剧痛,伴出血、水疤,皮下瘀斑甚至局部组织坏死,并迅速向肢体上端蔓延,附近或区域淋巴结肿痛。

  ②全身症状有胸闷、气促、心悸、烦躁不安、发热、谵妄及全身广泛性出血,如咯血、呕血、鼻血便血、血尿等。严重者出现黄疽、少尿或无尿、心律紊乱、血压下降,甚至循环衰竭和肾功能衰竭。
  

  (3)混合毒型主要由眼镜蛇、眼镜王蛇、蜂蛇等咬伤引起。临床表现特点为发病急,局部与全身症状均明显。

  ①局部剧痛。红肿、水疱、血疱,并迅速向肢体上端蔓延,皮下瘀斑甚至组织坏死。局部淋巴结肿痛。

  ②头晕、视物模糊、复视、眼睑下垂、全身肌肉疼痛、肌肉无力、牙关紧闭、语言障碍、吞咽困难、颈项强直、心动过速、心律紊乱、呼吸困难、血红蛋白尿、尿少和尿闭,严重者有惊厥、昏迷、休克、呼吸麻痹、心跳骤停等。

  六、实验室检查

  (1)毒蛇鉴定

  ①无毒蛇咬伤往往只有局部牙痕处刺痛,一般无全身症状。

  ②可根据打死的蛇标本鉴定是否为毒蛇,或属哪一种毒蛇。

  ③根据地区及咬伤时间判断,在高山区咬伤多考虑尖吻蝮、竹叶青、烙铁头;在平原及丘陵地区咬伤多考虑银环蛇、眼镜蛇及蝮蛇;沿海地区多考虑海蛇咬伤;夜间咬伤首先考虑金环蛇、银环蛇及烙铁头;白天咬伤多考虑眼镜蛇和眼镜王蛇。

  ④根据毒蛇的牙痕形态及牙距判断。一般无毒蛇咬伤,局部仅留下2~4行均匀而细小的牙痕。而毒蛇咬伤者局部常有两个比较大而深的牙痕。眼镜蛇、眼镜王蛇、蝮蛇及蝰蛇牙痕呈圆形;银环蛇及金环蛇牙痕呈“品”字形;尖吻腹、竹叶青及烙铁头蛇牙痕呈“八字或倒人字”形;眼镜王蛇及尖吻蛇咬伤牙距较宽,一般约为1.5~3。0cm左右。其他毒蛇咬伤牙距约在0.5~1。0cm左右。

  (2)中和毒素试验在无法确定为哪一种毒蛇咬伤时,可取相应单价抗蛇毒血清,皮肤过敏试验阴性者,静脉一次注入,观察病情,如见好转,即可确诊。否则,可更换另一种抗蛇毒血清,重复试验。

  (3)血常规检查血循毒类蛇伤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严重者血小板减少,凝血时间延长,纤维蛋白原下降以及3P试验(鱼精蛋白副凝固试验)阳性。

  (4)尿常规检查混合毒类及血循毒类蛇伤时,尿中有蛋白、管型及红细胞;蝮蛇及蛙蛇伤时,尿血红蛋白定性反应阳性; 海蛇伤时,尿肌球蛋白定性反应阳性。

  (5)血钾增高、血非蛋白氮上升,见于血循毒类蛇及海蛇咬伤。

  七、急救处理

  (1)结扎蛇咬伤后立即用绳子、布条、止血带或其他系带结扎伤口的上面。以阻止毒液吸收。结扎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隔15~20分钟放松2~3分钟。

  (2)冲洗伤口立即选用清水、盐水、肥皂水或0.1%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以清除粘附的毒液,如伤口有毒牙残留,应及时挑出。

  (3)吸引可用拨火罐法或用口吸吮法,边吸边吐,以尽快使蛇毒从局部除去。注意用口吸吮者口腔粘膜应无破损、无龋齿,及其他口腔病症,以免间接吸收中毒。

  (4)扩创排毒在结扎和冲洗之后,用消毒的手术刀,在局部作十字口切开,以促使毒液排出。可把患肢侵在2%冷盐水中,手指自上而下不断的挤压排毒,每次约20~30分钟。

  (5)解毒治疗

  ①蛇药可根据不同蛇伤情况,选择不同蛇药。目前已有的蛇药有:南通蛇药、群生蛇药、上海蛇药、云南蛇药、广东蛇药、福建蛇药、湛江蛇药、郴州蛇药(湖南)、红卫蛇药及青龙蛇药(江西)等。

  ②抗蛇毒血清国内目前有单价眼镜蛇抗毒素、蝮蛇抗毒素、银环蛇抗毒素及尖吻蛇(五步蛇)抗毒素四种。于咬伤6小时内应用,应用愈早、效果愈好。每次1~2支静脉或皮下或肌肉注射。过敏试验阳性者,可作脱敏注射。

  ③中草药治疗a.民间常用有效鲜草药有七叶一枝花、八角莲、半边莲、田基黄、白花蛇舌草、白叶藤、地了草、两面针。青木香、鬼针草、黄药子等。可取以上鲜草数种,等量、洗净、捣烂取汁,每次40~50ml口服,每日4~6次,取其渣敷伤口周围。b.取刮去外皮的博落回新鲜根茎部 250~500g,与硫酸镁粉或白糖200~300g,加水3000~4000ml,煮沸半小时,去除博落回,待水温降至50~60C时局部熏洗、热敷或浸泡,对腹蛇咬伤有效。每隔2~4小时可重复使用。

  ④局部用药:a.5%依地酸钠(EDTA-Na)溶液冲洗伤口,具有抑制毒蛋白活性作用; b. 0.5%高锰酸钾溶液2~4ml伤口周围局部注射,对蛇毒有直接破坏作用;c. 胰蛋白酶2000~4000单位,伤口局部封闭治疗。

  (6)对症处理

  ①呼吸衰竭可给予氧气吸入及呼吸兴奋剂。呼吸停止时应及时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等,进行人工辅助呼吸。

  ②循环衰竭广泛出血失血性休克者,可适当补液,应用升压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早期可选用白药、三七等止血药。③急性肾功能衰竭a.根据尿量,限制进液量;b.早期可用利尿剂;c.血或肌红蛋白尿时,用5%碳酸氢钠200~400ml/日,静脉滴入,以碱化尿液。d.有尿毒症或高血钾症者,经一般治疗无效时,应及时行血液或腹膜透析治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