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认识山中的紧急露宿
www.wforum.com | 2009-07-20 00:18:25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生山中紧急露宿乃在非原计划中的露宿行为,究其原因很多,有可能是人员发生意外所致,或是人为操作装备之不当,或是天灾所引起,不管如何;当发生了需要紧急露宿的行为时,你曾想过该怎么办吗?身为一个经常悠走于山林的登山者,不管你经验多丰富、装备多完善、行动队伍多坚强,当一件突发的意外发生了!使你必须多人或单独一人面临无山屋、无帐蓬的露宿行为数天,你曾想过你能撑到解除危境吗?让我们来认识它吧!

    【一】夜晚山林的可怕:

    夜晚山林最令人担心就是--低温及野生动物的侵袭,前者更是尤需注意,根据人的生理现象判断;数天不吃不喝,可能还不至于致人于死,可是一旦身体中心的恒定体温短时间下降至32度以下,那可就危险了!也就是我们常听人说的『失温』(注1)现象,更让人棘手的是当一个人失温时,多半不太容易察觉,往往失去宝贵回温的时间,而且错误的回温动作将使情况更加恶化!这次我也将以事前的预防为着眼点,如想更进一部了解『失温』的信息,可参考台湾山岳第9期『高山失温』一文。至于野生动物的侵袭预防,虽也有发生之可能性,但终究是极少之例子,待有研究者再行补充。

    【二】可能发生需山林露宿的原因:

    1、 脱队迷途:自行单独行动,脱离团体队伍的掌控。亦有可能坠入山崖、无人发现可救援,或是因体力不支而落单,无法赶上队伍而迷途。
    2.、团体的帐蓬因使用不慎而损毁无法使用。
    3、事前的帐蓬检查工作未落实,导致到目地的时帐蓬无法搭起使用。
    4、其它
    就以上来说;以第一项最需注意且容易发生危险,因为只有一人发生事故时,较易作出错误的判断而引发不幸事故,故以此为探讨重点。

    【三】单人落单之应变程序:

    ※冷静的判断
    1、 保持冷静:发现自己迷途落单时,首先镇定住心情,回想来时路,看有无办法回到熟悉的路径,不要离开随身的背包,如为求机动,也请以有把握回至背包处之距离为原则,或是以背包为中心以同心圆方式寻正确路径。拿出地图对方位,判断自己可能应在的位置,对照附近地形、地物,以了解所在的位置,请不要自行乱闯开路,并取出身上的救援器具,如哨子、或大声呼喊同伴看有无响应。

    2、 如果无法找到正确路径或无法联络上同伴,就要有独自过夜的最坏打算:
在附近明显处留下记号以利搜寻人员发现并找一个避风避雨的地方准备过夜,如果是冬季上山,保温将是最重要的,保温的基本原则:(1)保持身体干爽(3)利用保暖物保温(3)补充食物热源(4)避免无谓的耗损体力。

    ※寻找安全遮避处
    1、寻找露宿营地时要充份的利用天然地形、地物:如
    (1) 冒密的箭竹林里:平常很讨厌钻的地方可能是你保命之地,冒密的箭竹林里有若干挡风的功效,比在空旷处更避风,不要忘了『风寒效应』
    (注2)的可怕。
    (2) 利用天然石洞或树洞:有天然的树洞或石洞是最好的掩避物,但也请判断是否为野兽的巢穴,以免徒增危险。如天然掩避物较偏远或不易到达也请于空旷处留下能找到你的记号,如叠石或人工物品。
    (3) 树林:可以有足够的枯枝可燃烧御寒,但请小心用火安全,而且树林中天然凹洞或倒下的巨木旁都可利用防风。
    2、利用现有的装备:平常应养成携带紧急对象的习惯,如:
    (1) 火源:防水火柴(注3)、蜡蠋、火种
    (2) 坚轫的大塑料袋:可充当背包内部防水袋,在紧急时可罩于全身防风、保暖。
    (3) 刀具:瑞士刀或一般水果刀,利用刀具可搭设简易遮避处,也可削下粗木上细木枝,帮助生火取暖。
    (4) 紧急粮:高热量的食物正是身体保持体温的来源。
    (5) 露宿帐:能带的话就带吧!配合睡袋、地布就不怕了。
    (6) 瓦斯炉头:如果自身有随身携带轻便瓦斯炉头及瓦斯(注4),心中将安稳许多。

    ※保温
    1、 增加体内热源:安全露宿营地确定后,如有火源可烹煮热食以增加热能,携带的保温瓶也可趁此先装好,寒夜时可饮用取暖。
    2、避免体温流失:一般身体热能会因传导、对流、辐射而散失,针对这三项来准备预防之方法。
    (1) 传导:换穿干爽的衣物,避免身体直接接触冰冷物体,利用睡垫隔开地面,或于地面铺上干的枯枝或箭竹,干的枯枝也可刺激自己不要熟睡。
    (2) 对流:避风是最大的考量,高山上的寒风常是致命的因子,所以过夜地点的选择很重要。还有山上夜晚常会吹起强劲的谷风,这是由山谷往山坡上吹,这也是要特别注意的。记得第一次去七彩湖时,在登山口扎营就遇到这种谷风,那声势蛮吓人的,因为在白天完全没有征兆,容易让人忽略。

    (3) 幅射:尽量把身体包裹起来,其实我们一般登山人很不屑的达新牌雨衣在此时可是比透气的GORE-TEX好用,因为它的不透气特性,让更多的热能保存于体内。忘了在哪一份资料看过有一种叫蒸气隔绝层穿衣法;其方法为把不透气雨衣穿于保暖层衣物里(当然最外层最好加穿挡风衣)再利用其不透气性隔绝大部份体温的留失,效果很好。但是如果使用于非艰难情况,会很闷热、很不舒服。

    3、利用外部热源:虽然在山上不鼓励生火取暖,可是一旦面临失温的危险,升营火还是有其必要性。最好学一学简单的生火技术并利用已干枯掉落的树枝生火。生的及潮湿的木头很难生火,但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可以作为求救讯号,松树的树枝因含有松脂较易燃烧。在夜间生火过夜有温暖、镇定心情、预防野生动物侵扰的效果,唯应注意用火的安全。

    4、 缺乏装备情况下之保温范例:
    (1)利用一个大塑料袋套住全身并留通风口,蹲坐于铺有隔绝物之地面,再利用蜡烛一只点燃保持胸口处附近的体温,因为塑料袋内的半密闭空间可保留大部份蜡烛的热能,请保持头脑清醒以应付临时状况,切不可熟睡,否则极容易造成失温现象而不自觉。其使用要领为1.一个够大的塑料袋(也可兼当背包内层防水袋)2.保持通风并控制蜡烛的热量。
    (2) 空的大背包亦可利用,在紧急情况下套住腿部,或是底层拉炼拉开套住身体都可当作临时的保温物品。
    (3)湿的衣物不管再多件,过夜时一定要换下,穿再多件湿衣,不如一件干的衣物,切记!穿湿衣还不如不穿。
    (4)如果在野外你只有一件内衣和外套,可捡拾干的树叶充填于内衣和外套之间作临时性的保暖层,切记!一定要干的树叶。
    (5)两人以上受困野外,可先寻找可避雨的地点,再利用彼此的体温取暖。
    (6)随身携带一张长3M,宽2M的坚轫塑料布、数条够结实的细绳及简易刀具一只。有这三样东西,利用地形地物搭造一个临时遮雨点,将大大提高存活率,全身湿透是很难熬过高山夜晚的低温环境。保持身体干燥比什么都重要!

    ※求救
    经过千辛万苦撑过一个高山夜晚的低温露宿,想必你决不会再想多待几晚,赶紧求救,脱离苦难的生活!
    (1)有手机或无线电当然是赶紧利用白天确认自己的大概位置后,向外求援,这时也是考验你的定位本事的时候,先进的仪器GPS + 附台湾标示坐标的地图让你更方便!如果没有,平常上山就该多练习指北针定位方法,有备无患,多多用功吧!
    (3) 利用哨子:低音哨传的远,高音哨较可穿透风声、雨声,可以的话,两种都带齐吧!
    (4)利用镜子:天气好时效果较佳,当然啦!不一定要用镜子,凡举锅子、刀面、钢杯,皆可试试!
    (5)利用烟:升起营火后,加入湿的薪材可制造烟雾效果、想要一次大量的冒出,拿湿衣物稍加覆盖再拿起。
    (6)有空中救援时得找一空旷处,拿出醒目的人工物品并排列出适当范围,较易被发现
    (7)如果有体能有信心可找回原路,别忘了于附近留下求救及前往方向的记号,也方便搜救人员能搜寻。
    (8)切记!切记!与其盲无目地的乱闯找路,还不如控制粮食饮水,保体力,发出适当求救讯息后,原地待援。

    ※自制求生盒
    依自己的登山需要作一个求生盒吧!虽然都用不到最好,一旦需要时你会很感激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
    我的范例(参考用):这是我爬两天以上的山必带的东西。内容有
    (1)底片装的药品:止痛药x4、感冒药x4、拉肚子药x2。
    (2)蜡烛一根:市面上有一种拜拜用粗的,可裁半携带。
    (3)吸管一根:缺水时,石缝中、小洼沟都不好放过。
    (4)护膝一个:自从上次南二因膝盖痛撤退后,我就加上去这个。
    (5)鞋带数条:鞋带断了可换;接起来后也可充当紧急绳用,绑帐蓬、雨布。
    (6)针线包:修补东西用。
    (7)美工刀一把
    (8)暖暖包X2:紧急时,搓搓贴胸前取暖用。
    (9)哨子:高低音各一。
    (10)防水火祡:装满一个底片的量。
    (11)打火机:没湿的打火机还是比火柴好使用。
    (12)护理随身包:屈臣氏买的,有碘酒棉片X2、伤口护理棉片X2、OK绷数个。
    (13)十元雨衣:临时雨具或分割搭遮雨蓬用。
    每个人都可想想!还有什么好用的小东西。

    ※ 结论

    本文所要探讨者,乃单人于山中野外遭遇情况需紧急露宿时,如何在缺乏足够装备下,安然渡过第一个夜晚,以便次日利用白天时机想办法脱困为着眼。当然其它的突发情况还是有很多要补充说明的,就留给其它有经验者再叙。本文内容皆为笔者就自个的登山经验及阅读相关信息提出给大家参考,如有错误的地方还请不吝于指正,也希望每个爱山的人都能多多充实自己的野外技能,在真正遇到危机时能运用智能、化险为夷,此乃我衷心所期盼。

    注1:指的是身体中心温度下降到某一个足以影响体内器官正常工作的温度,严重的话其死亡率相当高,而且如果发生在交通、医疗缺乏的高山更是危险,值得每位登山者注意。

    注2:一般来说身体的热量损失跟身体周围的温度有关外,也和附近空气流动速率有关,当越大的风吹袭人体时,其损失的热量将越多。

    注3:不用去买价昂的现成防水火柴,自行拿融化的蜡烛液沾于一般火柴的点火处,待干后收于底片盒内,并撕两片点火磷片置于内待用。

    注4:小型的点火瓦斯炉头已渐渐普及,建议自行随身携带轻便炉头及小瓶瓦斯罐各一作为个人用炉。不管要煮食或生火,效率较高。瑞典的PRIMUS、日制的SNOWPEAK都有相关产品可选购,不过别忘了携带轻便的挡风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