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野外利用大自然判断时间的方法
www.wforum.com | 2009-07-06 00:13:14  户外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野外若没有钟表而想知道时间时,你该怎么办?按地球自转及月球公转的基常识,白天时可由太阳的移动,晚间可由月亮的移动来判断正确的时间,但这与季节、经纬度等有关,所以也不是非常准确。

  如果你携带有指北针或罗盘,可在指北针或罗盘中心立一根火柴,指北针或罗盘指针转至正北正南方向,观察火柴杆影指的方向,杆影指向西(W)则是上午,杆影指向东(E)则是下午,杆影指向正北(N)则是正午,按杆影的移动轨迹可判明早六时至下午六时的时间。

  也可以自己制造简便的日晷:用厚纸板两块,按照当地纬度的余角安置,在上面一块厚纸板口按顺时针方向从1至24画好字盘,将针插在字盘中央。安置日晷时字盘应向北。在3月-9月可按上法安置字盘,10-2月,应自下而上将针反插在上面纸板上并在其背面按照反时针方向画出字盘。

  夜间可以用月亮判明时间,月亮从东转到西约需12小时,平均每小时约转15度,可结合当时的月相和月亮的位置观测时间。

  根据星辰的运动测量时间,最简单的一种是自北极星至小熊量座戽斗凹边底端β的星引一条想象中的直线,设想此线代表钟表的指针,北极星所在位置为字盘的中心,可以像读12数字的钟表那样测定时间,这需要你在平时清朗夜空时结合钟表时间经常观察星空,记住位置,在使用时就轻车熟路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