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户外运动“投名状”——菜鸟出发前应该做的战前准备
www.wforum.com | 2009-06-19 01:01: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我26岁那年参加过一次沿海岸线的徒步越野后就被户外运动所深深吸引,8年时间从菜鸟到老鸟,认识了不少朋友,也拉了身边一大批的朋友成为户外运动铁杆粉丝。刚接触到这项运动的朋友经常问我出发前究竟应该做哪些准备,在这里我集中回答一下大家。

  首先,知识上的准备。

  古语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户外运动有别于其他运动形式,有其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因此设计线路、了解天气、民俗民风等方面需要下一番功夫。尤其对于高海拔攀登,需要向当地人充分了解天气状况及注意事项。

  其次,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和野外求生技巧,并了解当地医疗站、急救站地点及当地救援组织联系方式。

  户外高风险运动,出现意外的可能性比较大,虽然大家都不希望出现险情,但是也一定要做足应付“万一”的准备,以便在出现险情时能正确快速得处理。对于有身体隐疾的人建议不要参加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一般远离市区,一旦病发难以保证得到及时救治,建议参加运动前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再次,不可遗漏的小件物资。

  急救箱,太阳镜、刀(最好是瑞士军刀)、火种(非常重要)、长而坚固的绳索、头灯、电池、备用粮(压缩饼干是好东西,关键时刻可能救你一命)、地图、指北针及更优良的定位装置、炊具、雨衣、备用衣物。如果是专业性较强的运动比方登冰山的要有冰抓、登山的登山索、滑雪的滑雪板等等。

  第四,专业的团队。

  除非你真的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否则永远别尝试耍单帮。尤其到人迹罕至的野外活动,要结伴而行,要有经验丰富且有责任感的领队,参与人数不宜过多或过少,否则后勤供给和安全性会出现问题。要参加有资质有经验的机构组织的团队,从业机构要有资质,从业人员要持证上岗。每年我国都有一些爱好者在野外丧生,其中大多数发生在个人单独行动或无资质团队如网上组队等情况中。

  重点,户外装备。

  户外运动一定要用专业装备,因为野外的条件一般都比较恶劣,因此对装备的防风、防水、防滑、耐磨和轻便性上有非常高的要求!这一点至关重要!我曾经看到过在一次登山活动中碰到有一个女队员由于没有选对登山靴而被砸成粉碎性骨折的先例,因此这里一定要强调装备的专业性!

  在这里我会逐一介绍一些基本装备的特性,也会提供性价比比较好的装备供大家参考。

  1.帐篷。野外运动不建议单人帐篷,最好两个人一个帐篷,能互相照应,更安全一些,也更暖和。一定要双层的,防水密度在1000-4000之间。支杆强度要大,以抵御可能会有的强风。底部要求耐磨、防渗水、耐水压大于1000mm水;内帐材料必须透气,否则夜间露营者呼出的热气会结成露水;外帐材料必须有防水涂层,最好为PU涂层。外帐和底部缝线处必须用PU或PVC胶条压合,否则会引起雨水渗露。外帐落地裙边设计可以增强帐篷稳定性和防水性能。重量越轻越好,骨架轻便结实便于操作。价格在200-10000之间。

  备选方案:

  探路者,基本算是个入门级的户外品牌,在国产的品牌里算是不错了。

  Decathlon,迪卡侬,500-1000,吼吼,我从菜鸟的时候就是从这个品牌入手,价位比较合理,性价比在同类品牌中是不错的。

  VAUDE,沃德,价位在2300-11000,价位较高但较专业。

  2.防潮垫、睡袋。睡袋必须轻、舒适、容易压缩,并且保暖性须配合扎营地点的气候。应有安置头部的套子并附有拉绳的设计,防止热气由头部的逸失。必须轻便保暖,新手可以买春夏秋三季都可用的中空棉睡袋,温标在+50--+15度,价格在150--350元之间.冬季买羽绒睡袋,温标在--5度以下。

  备选方案:

  HIGHROCK,国产,200-2500,看到有驴友用,好像还不错,自己没用过没有发言权。

  Decathlon,迪卡侬,价位选择较多,对于不是太恶劣的环境下,这个品牌的睡袋的价位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冬天使用,其羽绒睡袋价格一下比普通睡袋价格高出很多,在这个价位可选择的品牌就多了。

  土拨鼠(MARMOT)高山装备的顶级品牌,Marmot的雪地服装和羽绒睡袋深受玩家的推崇,同时,它们的高山冲顶帐也是深受登山爱好者推崇的。现在国内也有出售MARMOT的登山鞋,本人没有穿过,不加评论。

  3.冲锋衣。也就是户外运动专用服装,必须防风性防雨性好,排汗气,防紫外线、防蚊虫叮咬、轻便耐磨。

  备选方案:

  Decathlon,迪卡侬,入门级必选。我刚开始户外运动就是从迪卡侬入手的,价位很合适,而且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从质量上来说一点都没有偷懒,我家现在还有几套。我老婆现在也被我影响得对户外运动感兴趣了,也处于入门级,我给她买的就是这个品牌。

  卡那斯(KAILAS)质量和价格来看它当之无愧为中档品牌的领头羊。卡那斯采用热合无缝压胶,只有始祖鸟和MHW还有就是KAILAS采用、本人穿过卡那斯的速干衣,还是有款有型的,做工就是比那些假冒的几十块钱的东西好,呵呵。

  始祖鸟,堪称户外品牌的劳斯莱斯,北美乃至全球领导型的户外品牌,这个牌子以细节严谨见长,公认的顶级,无论做工还是技术都尽显奢华,很自然,价格也相当的可以。相对于休闲玩家,除非你钱多,否则还是算了吧,穿一身始祖鸟爬香山气喘吁吁的,还真对不起这身衣服。

  4.登山靴。与安全关系最紧密的装备,设计路线越长、携带物品越重对靴底的硬性及耐磨性要求越高,登冰山的需要装冰爪。靴面一般是羊皮或牛皮,要求柔软性透气性和安全度要好。一定要选好号,不能有挤脚或者过于宽松的现象发生,建议最好不要选择低帮靴,中帮最好,能有效保护脚踝。我之前说的那个砸伤脚的女队员,就是因为图好看,买的是一双低帮靴,结果脚踝被下面摔下来的石头砸成粉碎性骨折,如果选择中帮,我觉得至少不会伤到这么严重。至于靴底要选择坚硬的合成橡胶材料的靴子,防滑和减震比较好,同时橡胶还具有不粘油、防燃的特性。加上橡胶本身就是一种防滑材料,再根据工程学原料,压成不规则的形状,产生凹凸不平的底面,以产生较大的摩擦力。

  登山靴需要慎重选择,这里也推出几种备选方案:

  Decathlon,迪卡侬,150-1300,选择比较多,价位合适,适合非运动员级别的朋友。

  布莱亚克(BLACKYAK)韩国品牌,近几年做工用料扎实,价格偏高。

  ASOLO来自意大利的专业登山鞋品牌,登山鞋里面属于顶级的品牌了,我认识的驴友里有很多人在穿,质量值得信赖。

  以上是比较基本,也是新手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参加户外运动强身健体有益身体,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在美丽的大自然中体验人生最值得回味的激情之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