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以岛为家坚守海疆 90后官兵诠释新时代的老海岛精神
www.wforum.com | 2018-09-24 19:28: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岛为家坚守海疆 90后官兵诠释新时代的老海岛精神

以岛为家坚守海疆 90后官兵诠释新时代的老海岛精神

  国际在线消息:“冲啊……”伴随着一阵呼号声,12名战士快速进入阵地,搬运弹药、做好火炮射击准备。  一群“90后”官兵正在山东胶东半岛外围的海岛上进行着一场军事演习。

  建国初期,第一代守岛官兵踏上胶东半岛外围的海岛,执行驻防任务。他们艰苦创业,在无居民、无耕地、无淡水、无航班的“四无”岛上,建起了码头、坑道、营房、军哨等国防和生活设施完备的“战斗堡垒”。如今,艰苦创业的老一辈守岛官兵渐渐老去,一群“90后”官兵接过接力棒,在“四无”海岛安下了家,执行保家卫国的任务。9月21日,“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来到岛上探访了他们的生活。

  “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这是老一辈守岛官兵耳熟能详的“海岛精神”。对于年轻一代的官兵们来说,“老海岛精神”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概念。于是,连队规定,新兵登岛的第一天必须喝上一口先辈们创业时挖出的一口井里的“苦咸水”,到文化廊了解老兵当年建设海岛的故事。

  “前段时间我发现用水比较多,于是停水一个月,每天只允许他们用一盆水,这盆水必须从头用到脚,从早用到晚,让他们体会一下当年老兵艰苦的生活。”贾远方今年28岁,年纪轻轻,已经是岛上的海防连连长,管理着岛上的官兵,他们多是“90后”。

  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岛上的日常训练丝毫不得松懈,练兵比武,打炮侦查,体能训练,熟练运用各种先进武器,训练生活十分艰辛。

  最难熬的还是心理上的煎熬,与世隔绝的孤独感最难克服。陈奂廷今年20岁,去年12月入岛以来就再没出去过。海岛的对岸就是蓬莱,他还没看过,只是听过战友的描述,然后自己脑补一下。“我们是‘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 岛上的星星还是很亮的。”陈奂廷笑着说,玩笑里却透着几分真实。

  对于驻守海岛的士兵来说,与家人长期分离是另一种煎熬。采访期间,贾远方的妻子孙朋朋正好带着1岁多的女儿和婆婆来岛上探亲。贾远方两口子从高中就熟识,长期两地分居,一年只能见两三次面。女儿出生8个月后,贾远方才休假回家。

  “回到家的那一瞬间,他们父女俩大眼瞪小眼,足足看了对方一分钟。”孙朋朋说,因为贾远方常年不在家,女儿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和爸爸亲近。 当记者问她会不会埋怨丈夫时,孙朋朋的眼泪夺眶而出,“以前经常吵,但是现在不舍得吵了,因为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坐在一旁的贾远方也忍不住哽咽。

  身心的双重煎熬却没有动摇“90后”官兵们守岛卫国的信念。他们铭记前辈“苦中不言苦、苦中见精神、苦中有作为”的箴言,无论腊月寒冬,还是三伏盛夏,每天都刻苦训练,保持高度警惕,守卫着海岛的每一寸礁石,被称作是“海上钢钉连”。

  藏族小伙降初来自四川甘孜,今年22岁。刚到岛上时他不大会说普通话,汉字也不会写。“那个时候我的班长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个小时教我识字和发音,我就慢慢学会了。” 降初口中的班长叫王帅,他当了降初3年的班长。

  一次训练中,降初的右膝半月板严重受伤,在医院做了手术。出院归队后,班长给他打了一盆洗脚水,告诉他,要有勇气。憋着一股劲儿,带着伤病,降初每天背沙袋跑步,“疯狂”地进行康复训练。一年后,他在海防旅练兵比武中,夺得徒手5000米第一名并创造了纪录。

  和降初一样憋着一股劲儿的还有来自东北的苗旺,今年20岁。上岛那天,指导员就带大家观看了海防连队满墙的荣誉牌匾,介绍了曾经在海岛驻足的光荣士兵。“那一刻很震撼,当时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苗旺说。愿望虽简单美好,训练起来却困难重重,异常艰苦,苗旺也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指导员告诉他,“不是因为没有希望而放弃,而是因为放弃了才没有希望”。这句话,他牢牢记在了心里。

  此后,从早到晚,一个阶段,他集中训练一个课目,针对实战苦练技能。“放弃”的想法再没有出现,崇尚荣誉的海防连精神却在他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入伍不到三年,他就在两个师以上的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

  “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我爸可高兴了,我妈打电话跟我说,那天晚上我爸一个人在炕上喝了很多酒,都喝醉了。” 那一刻,苗旺知道,他是父亲心中值得骄傲的儿子。

  当年,老一代海岛官兵硬是靠着日复一日的苦干,将荒芜的海岛建成了山山有坑道、岛岛有码头、处处有工事、能打能藏的海上御敌堡垒。

  如今,新一代海岛官兵接过守岛卫国的重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老海岛精神”。在守岛官兵中,有90%都是“90后”,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不是“不能吃苦的一代”。 相反,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自己,在以岛为家、保卫祖国的同时,也在海岛上收获了战友情谊和无上荣誉,成为了人民心中的“好官兵”、父母心中的“好儿女”。

  2018年5月30日,90多名退伍老兵回到他们曾经奋战过的海岛。看到年轻战士们刻苦操练的场景,老兵们感慨万千:“‘老海岛’的那股子劲没有变,把海防交给你们,我们放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