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读《大国力量》有感:让我们重新拾起尚武精神
www.wforum.com | 2017-09-18 20:4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一系列条件成熟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具有一定的“大国力量”。 韩红月、张伟乐合著的《大国力量》(人民日报出版社)以史为鉴从历史传统中找经验,对照古今来探寻大国力量的源泉,从《诗经》到武士精神、从《山海经》到国家海权、从《孙子兵法》到军力对决,对历史中的大国力量进行解读,对当下稀缺的尚武精神进行了深刻反思。

       通过阅读《大国力量》一书,让读者对大国力量的概念、主要表现形式、凝聚方式,对国家国情以及周边环境有了一定认识了解,其二让大家明白到明确血性尚武不是真强好斗,而是在国家危机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其三启发我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思考“大国力量”这个时代标记。

       什么是大国力量,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作者区分了“大国力量”并不等于“大国”。大国力量不仅仅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复体,大国力量的具体表现对内政策,在应对灾难的时候,是不是能迅速做出反应。在国家面临危害,面临经济下滑等各种情况。国家能否迅速做出调整,出台一系列相应措施,以应对危机。对外政策来说主要体现在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话语权这两个方面。在维护国家主权上能否敢于对任何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进行有力地回击。在国际事务中是否能参与并有一定的话语权,还有在处理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上。

       大国力量的意义何在?作者认为大国力量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不论是是三皇五帝,还是盘古开天其实这些故事以及来源于《左转》《淮南子.主术训》等古代书籍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尚武传统。古代霍去病、马援等英雄更是将尚武精神表现淋漓。而《重文轻武的宋王朝》《江南园林的另一面》《被淡忘的蓝色文明》《天朝大国梦的破灭》等章节文章则让我们记住了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一个民族,没有尚武精神,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军队,缺乏尚武豪迈,是绝无战斗力的军队。血性背后需要理性,尚武面前需要担当。没有脊梁的民族势必会被世界的潮流淹没,一个没有伟大精神贯穿的脊梁必将被外力折断,而大国力量就是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最终体现。

       如何打造大国力量?在书中,作者认为,血性和尚武是大国力量的刀尖和锋刃。一个国家不但要注重力量的积累,更要重视刀尖和锋刃的锻造和磨砺。因为,大国力量,随时就要具备维护自身力量的能力。在古代,“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是血性,“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尚武;对于我们当代革命军人来说,就是要在面对强敌时敢于亮剑,并能做到一剑封喉;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靠得住。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中国的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守护中国商船的利益和安全。包括最近洞朗事件,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说:“祖国的大好河山一寸都不能少。”这些故事的背后都是我们国家大国力量的体现,国家用切实的行动维护国家利益,保证国民安全,维护世界和平,这就是一个国家“大国力量”的集中体现。

       明镜所以照形,故事所以知今。作者在书中提到:“因为我们都有一颗爱国之心,都有着一颗爱国情怀。位卑不敢忘国忧,不愿意辜负这个时代对我们的期许,所以选择创作《大国力量》。”

       血性销尽民族弱,尚武雄起国家强!作者也在呼吁:这个社会需要血性、需要英雄、需要正义、需要和平、但这些都需要广大人民的觉醒,如果人人都需要血性,心存正义,中国梦、强军梦还会远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