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从战狼2看中国在非洲维和行动 中方领跑让美无可奈何
www.wforum.com | 2017-08-09 21:40: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战狼2看中国在非洲维和行动 中方领跑让美无可奈何

  首先恭喜《战狼2》超越周星星的《美人鱼》成为票房新冠军,希望再接再励,带动更多的中国电影人能站着拍电影。

  今天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战士们向吴京喊话:希望能看到这部电影。

  吴京本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向维和官兵们致敬!

  《战狼2》取得了市场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值得当前中国电影人思考和借鉴,可以换一换思维,改一改套路。

  战乱丛生的非洲是《战狼2》述事过程中的主要背景,与电影里的热血英雄相比,那些驻扎在非洲各地的中国维和官兵显得更加朴实和低调。

  参于非洲维和行动,既有利于展示中国国家形像,提升中国影响力,拓展中国政治,安全利益,又有利于开拓和保护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广阔市场。对中国侨民来说,维和部队和中国远洋舰队是身处险境时最有力的保护者。

  维和部队不但要面对战火和流弹,还有疟疾和伤病,从吴京回应中也可以看出,他们生活条件相当艰苦。

  但为了这面国旗,为了这个国家,官兵无怨无悔,往大了说,他们是用青春与热血在维护世界和平。

  维和之路

  非洲五十多个国家,虽然都已摆脱白人殖民统治,有了自己的主权,成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在联合国安理会(除五常之外),拥有着三个固定名额,不可谓不重要。

  但非洲有多乱?除了国与国之间的冲突,还有地区冲突,初一,十五不是炮战就是巷战。

  氏族,部族,亚民族,民族,国家,在这演化过程中,非洲许多地区还是处于氏族忠诚和部族忠诚状态,国家观念跟我们并不一样。

  开战的理由五花八门,有宗教的,有部族的,有民族的,还有资源,地盘,水源等等。

  最奇葩的是在1974年1月,埃塞俄比亚南部卫戍部队中的一个团发生哗变,士兵直接打死了高级军官,引发全国兵变和社会动乱,最终酿成政变,皇帝滚蛋。

  而导火索是卫戍部队当天晚上食堂饭菜质量不好。

  所以饭菜质量很重要呀!

  非洲虽乱,但自然资源,地缘战略位置,海缘战略位置,都令人垂涎三尺。从五十年代开始,就是各大国的竞技场,苏联美国冲在前头,中国跟跑,一帮老殖民者像法国,英国,比利时,葡萄牙等一起陪跑。

  跑着跑着,苏联嗷的一声仆街了,不知不觉中国超到了最前面,美国就天天带着一帮小弟在屁股后高喊:“新殖民主义者!”,贼喊捉贼,不亦乐乎。

  中国向来以“不干涉别国内政”为对外原则,在派遣维和部队这件事上比较低调,不愿主动参于,一般都是弃权票。对于自己支持的一方,给钱给武器从不眨眼。

  到了80年代,中国在安理会上首次对联合国派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投下了赞成票,这说明中国态度有了改变,但先选择了欧洲。

  后来中国向负责监督纳米比亚总统选举的联合国小组派了观察员,从此正式开启了参与维和任务的新篇章。

  中国跟西方发达国家不同,我们派的部队都是精挑细选,保证高素质,高战力。

  维和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一种强有力方式,随着中国不断强大,我们在全球承担的维和任务也愈来愈重,但中国对维和任务都是经过精心选择,而又不超出联合国框架范围。

  派兵维和是中国硬的一手,经济合作是软的一手。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冲突中所在国受害者,这是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权力与利益的关系,毕竟中国在非洲的现实利益巨大。

  在美国掌控全球话语权的今天,我们从来不说中国在非洲“进行人道主义干预”,而只使用“维和”这个中性词语。

  前者具有强制性,主观性,这是美军在全球行动的幌子。

  后者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国军事合作,中国只接受这种公正,负责任的途径,努力的方向是非洲和平与国际新秩序。

  种族清洗,种族屠杀,在尼日利亚,苏丹,卢旺达发生过,非洲的国与国战争,国内冲突,只靠“维和部队”真的能解决吗?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就算派出十万大军也不可能平息非洲战乱,“维和”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的光明大道就是平等与合作,让非洲摆脱贫穷和饥饿。

  西方用枪炮和屠杀强加给非洲的“民主”,事实证明,并不适合非洲大地,美国一手扶持起来的南苏丹就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经验,是恢复非洲信心的最好选择。“仁者无敌”这四人字,对西方来说是无法理解的道理。

  以德服人“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中国在非洲派遣维和部队是名正言顺之举,我们不去干预非洲各国的内政,不去强加给他们意识形态,不操纵他们的权力更迭。

  而美国觉得中国是在跟它们抢夺话语权,是想在非洲确立自己的权力地位,想神不知鬼不觉决定非洲权力结构。

  因此,美国就不断扭曲中国在非洲的善意(goodwill),想把中国引到“人权”的深坑里。

  的确,中国对非洲资源的需求,对市场的开拓,经常要受到非洲国家内部政局动荡影响,但无论合作国家政局如何变化,对中国来说这是冲突管理能力和公共关系能力的问题。

  美国则从来是拉一个打一个,拼了命的要扶持亲美政权,不惜将政局变化演变成武装冲突,只要不符合美国心意的政权,必杀之而后快,杀不了的就制裁,说你不民主。

  中国在非洲维和,严格奉行三原则:“同意原则,中立原则,自卫原则”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与非洲利益关联不断加大,维和区域也将扩大。如何在中国和当事国利益之间找到平衡,这需要将来更灵活的策略。但“以德服人”是不会改变的。

  大国利益

  这些年来,中国通过参于维和行动,不仅在非洲获得了大量资源,还开辟了广阔市场。赞比亚的铜矿,尼日利亚的油田开采权,还有苏丹的石油产业也基本为中国所控制,目前正在撬开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的石油产业蛋糕……

  只要非洲能大体稳定,将一片崭新的投资市场,非州人的消费能力和支付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但制造业是一片空白,中国企业是最佳的填补者。

  原先工业基础最好的南非,在被“去工业化”之后,除了得到西方一片“民主”赞叹之外,市场能力不断萎缩。

  中国维和人员几乎个个都是高素质的精英军人,他的尽心尽职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以及奉献精神,当地民众都能看在眼里。

  加上六七十年代中国对非洲的雪中送炭,非洲对中国人,中国产品有了极大好感度与接受度,《战狼2》中就有吴京披着五星红旗走过交战区的镜头。

  随着中国与非洲合作深入,中国在非洲人员数量也在不断增强,保护他们人身与财产安全,亦是中国政府重要职责。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维和部队行动就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战略意义。

  我们不但要通过维和部队来表明中国的反恐决心,同时也要表明中国对保护海外公民的坚定信心。

  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的集体合作行动,对中国自身来说,我们还有远航的舰队,还有新开张的吉布提海军基地。

  中国在打造一个多极世界,这是一种“民主国际关系”。

  而民主灯塔,在国际关系中实行的是“独裁与专制”路线。911之后,它曾要求全世界表态:要不是它的朋友,要不是它的敌人!

  说白就是,要不你接受免煮,要不你接受巡航导弹。

  中国在非洲的表现,低调而出色。虽然我们在那里修桥补路,请医送药,但有人还是要给中国贴上“新殖民主义者”的标签。

  如果这地球由中国领导,那人类的明天必将是和平与发展。

  美国呢?美西战争,美菲战争,一战,二战就不说了。当人们以为和平到来时,它还忙着朝鲜战争,然后是越南战争,入侵巴拿马,两次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攻打阿富汗,要不是中俄拦着,早出兵叙利亚了。

  中国维和部队在非洲展现的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貌。

  如果有一天,中国维和部队出现在夏威夷,佛罗里达,马里兰,加尼福利亚,华盛顿……

  那这个世界就真的太平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