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列兵的军礼
www.wforum.com | 2017-06-19 20:50: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晨一进营门,雨伞还没收好,列兵的军礼已经等在那里了。雨滴顺着水粉色的伞檐轻盈地起跳,降落,脚下很快洇开了伞状的浪花……其实,地上本没有一朵浪花。那不过是一个人的内心,把一滴雨水放大了。就像那个列兵,我举着雨伞,而且没有着军装,他完全可以不敬军礼,完全可以平视前方仅用余光扫视我走过。但列兵却举起了他年轻的手臂……

       当兵这些年,对军礼熟悉得近于自己的右手。而对军礼的敬畏,却恍若头顶的日月与繁星。军礼是军人滚动在胸腔里的语言,是澎湃的钢与铁的迸溅,是一列列装甲战车的咆哮与集结,是一面面血色旌旗的猎猎招展……尤其是列兵的军礼,那是我们无数次热切回眸的“兵之初”——清冽整洁,没有杂质。结实的手臂上有着青春的绒毛,每一滴汗水都将透过它闪烁人性的光芒。

       那个有雨的早晨,列兵举起的手臂,涵盖了我和我们没能说出的字与句,宛若一朵峭拔的夏荷,每一个微细的表情都近于神圣。而每一次回礼,都能感觉到周身的血液分明是一队等待奔腾的战马,每一根鬃毛都端庄得过于凝重,天空似有轻微的电流,怦然闪回。

        还记得兵之初,对着连队门前的整容镜一遍遍举起手臂,对着空旷无人的四野一遍遍温习,甚至在熟睡的梦里,还敏感于那样一个干净利落的动作。我不知道他人对于军礼的感受,也从没与人交流过。我想军人的内心,总会有一种他独享的仪式,就像军礼之于我。还记得那年回老连队。裁撤后的集团军大院静得让人发慌,路两旁那些高大壮实的树们都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它们像突然懂事般老成起来。当年见证了我们成长,也见证了女兵们懵懂情感的那棵老槐树也还在。只是那个鸟巢样的树洞已经空无一物,只有偶尔的清风还会不时地走过它身旁。男兵们不再往树洞里压字条,女兵们也不会再塞些小零食留给她的男同乡,一个时代的青春岁月过去了。说不怀旧有一点点假,我们都曾那么热爱过它。好的、坏的,有形的、无形的,严酷的甚至是跌得血流如注的日子,都变成了缓慢的河流。河流不死,它只是被我们的记忆暂且封存。

       女兵班每天上通信机房走过的那条石子路,青草还兀自葳蕤,像是一种回首与致意。一只蝴蝶落在草丛间,它一定是闻到了草香。我们都曾以为草是不开花的,谁知道,有一种草的花开在心里,幽香暗结……我和留守的副连长沉默地走着,走过高高的旗台,走过高高的塑像,走过蓝天与白云,也走过那些路灯与标语,走过回廊与流水,走过一架结满心事的葡萄藤,走过空无人声的球场,也走过我们集合列队晚点名的小操场……我们为什么走得那么沉默,沉默得谁也不说一句话?直至走过了对往昔岁月的无声巡礼和呐喊,眼角的泪水和内心的怅惘才澎湃得不能自抑,仅仅是“我来了”,而“我的曾经”已经不在了么?

      我们停下来,抹去脸上的潮湿,副连长像是自嘲般地嘀咕了句,风真大。望着比远方更远的远方,副连长幽幽地说,等你下次再回来,可能连一个熟悉的面孔都找不到了。我看见他的一双大手交叠在一起,用力地搓着。他的手黑红糙裂,那是常年抓握器械,练枪姿,练捕俘的手。每年欢送老兵离队,他就是这样一副无措的样子。仿佛两只手在相互说服和寻找。而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目标或方向,就是这样被确定下来。

       我知道副连长的老家,在靠近草原的地方。当年在机台上替副连长接转外线的时候,我和另一个值机员曾偷听过他和草原上的女友的对话。不过,遗憾的是,他们俩说的话,我们根本听不懂。后来,我们问过副连长是不是蒙古族?他看着我们迫不及待的样子,突然笑红了脸,指着我俩说,你,还有你……

      一段终结的岁月,总是孕育着另一个初始。这座机关大院里,军装的种类多了起来。在这个老兵退伍季,有些人离开,有些人到来。就在昨天,门口的哨兵也换成了新面孔。

      推开窗子,雨丝凉浸浸地透进来。窗外的世界,永远都有着无限的辽阔。突然觉得,等雨停了,应该把玻璃窗再擦亮些。不管下一个到来的人会是谁,如果他举目窗外,一切都那么明亮清晰,该多么好。想着还要给远方的下士打一个电话,告诉他,一个很快要脱下军装的老兵,没有什么财富留给他,只有一句话:无论什么时候,当兵,就当个好兵。想告诉他,这个雨蒙蒙的清晨,门岗的列兵给我敬的那个军礼……也许最能唤醒灵魂的,还是我们当初出发的地方,因为那儿离“纯粹”最近。而所有纯粹的东西,都那么令人珍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