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远洋航母编队的保障:印度曾从意大利购买补给舰
www.wforum.com | 2017-05-28 22:19:02  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远洋航母编队的保障:印度曾从意大利购买补给舰

  2007年起,以地平线级护卫舰、“加富尔”号轻型航空母舰和FREMM欧洲多用途护卫舰为核心的意大利海军新舰队开始陆续加入现役,而海军现役舰艇中能够承担补给任务的仍然只有前述的两艘“斯特隆波里”级和“埃特纳”号,随着“斯特隆波里”级逐渐老化,意大利海军对补给舰的需求又开始紧迫起来。

  2008年3月27日,“加富尔”号轻型航空母舰服役并在一年后形成战力。意大利海军拥有了包括较老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空母舰和新的“加富尔”号在内的两艘航空母舰,成为了一支双航母海军,但保障新航母的补给舰却迟迟没有出现。

  与此同时,在大陆另一端的另一个半岛,印度海军正乐观且雄心勃勃地执行着自己的三航母计划。2008年,由俄罗斯改装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原“基辅”级“巴库”号)已经下水,由本国设计制造的维克兰特号也准备开工,“天真”地以为很快就可以获得三艘航空母舰的印度人开始充满自豪地添置航母编队的其他成员。

  同年十月,意大利造船企业芬坎蒂尼集团宣布击败来自俄罗斯和韩国的造船企业,获得来自印度海军的两艘补给舰订单。也许是因为印度对未来航母的服役非常自信,印度海军为这笔订单提出了近乎严苛的时间要求。在这样的要求下,芬坎蒂尼调动了旗下多个船厂,采用模块化和分段建造的方式,在两年内完成了两艘27500吨级补给舰。2010年,“迪帕克”(Deepak)号和“沙克蒂”(Shakti)号正式服役。

  这段时间的意大利海军却不是那么充满干劲。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意大利的军费开始下降,对于海军来说维持FREMM贝尔加米尼级的建造以更新日益老旧的驱护舰编队显得更为紧要,因为在任务地区海军编队可以从北约盟国获得补给支持,航行也可以停靠友好国家港口休整,显得不那么重要的新的补给舰被短暂的遗忘了。

  也是在这段时间,随着国际政治军事局势的变化,意大利海军所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海军的使命从冷战时期拦截进入地中海的苏联潜艇和轰炸机慢慢转变为与北约联合向海外投送部队、对国内外突发的紧急事态作出反应和在地中海拦截和援救偷渡的难民。在这样的背景下,意大利海军的造舰思路也开始发生改变,一轮新的造舰计划开始酝酿。

  2008年后,持续的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不景气引发了航运业的寒冬,订单的减少使意大利国内最大的造船集团陷入亏损。2013年,意大利海军推出了包含补给舰和新型巡逻舰在内的大型造船计划,既为硬撑着的海军巡逻舰与补给舰提供后续舰,也为订单萎缩的造船企业提供支持生存的订单。

  2015年5月5日,意大利海军与芬坎蒂尼集团签订合同,定购了新的补给舰LSS。2016年2月9日,该舰切割了第一块钢板,在芬坎蒂尼集团旗下位于斯塔比亚海堡与慕加诺的两座船厂同时开工。LSS是“后勤支援舰”的简称,是一个根据意大利海军对实际需求的理解发展出的新概念。与传统意义上的补给舰不同,LSS在设计上为执行多用途任务进行了更多的考量,可以承担的职责也更加的多样化。同样,LSS也继承了意大利海军的传统,以与“斯特隆波里”火山相隔不远的另一座火山“伍尔卡诺”命名为“伍尔卡诺”号。

  定型建造的新型补给舰全舰长179米,水线长164.9米,宽24米,满载排水量约23500吨,主尺度类似于先前为印度建造的补给舰,也与其一样将上层建筑集中布置在后部。占全舰长约三分之一的上层建筑包括机库、医疗设施和突出舰体拥有环视良好视野的舰桥。舰桥上布置有雷达、卫星通讯和数据链系统,使该舰拥有临时承担编队指挥的能力。

  在补给任务上,该舰在侧舷布置有四座补给站,布置方式与“埃特纳”号一致,可以提供干货及液货的横向补给,舰尾也为纵向补给保留了补给设施。与其他欧洲新建补给舰一样,后勤支援舰(LSS)的垂直补给能力较前型进行了改进,机库面积较“埃特纳”级有所扩大,可以搭载两架阿古斯塔-韦斯特兰AW-101直升机。

  后勤支援舰可以携带5695吨的北约标准柴油,与“埃特纳”级持平。考虑到LSS将为“加富尔”号航空母舰和未来的“的里亚斯特”号两栖攻击舰提供支持,而它们将搭载比“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空母舰更多的舰载机,后勤支援舰所能装载的航空燃油量达到了3000吨,是“埃特纳”级的两倍。

  此外,意大利海军也要求后勤支援舰拥有较高的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应急援助能力。为此,该舰设计搭载800吨淡水,可以为受灾区域提供充足的淡水供给。考虑到多任务转换的需求,意大利海军还要求新建造的船只都拥有自主集装箱搭载能力,后勤支援舰也不例外。该级舰在舰首为存放集装箱预留了一块甲板,并靠两舷设置了两座吊机用于集装箱的装卸,可以搭载8个不超过28吨的集装箱。

  除了油水以及干货的补给外,后勤支援舰还可以承担医院船与修理船的职责。按照北约标准,后勤支援舰能为一支旅级以上的战斗部队提供医疗支持。舰上建有包括手术室、放射诊疗室和一个牙科诊室在内的医疗设施,可以提供从牙科检查到手术的一系列医疗服务,舰上的床位可以安置12名重伤员。同时,后勤支援舰还拥有修理车间,可以在海上为编队内的船只和飞机提供整修。

  后勤支援舰所属的“海军紧急造舰计划”是意大利海军提出的第一个完全贯彻“绿色舰队”思想的造舰计划。“绿色舰队”思想要求海军舰艇在使用周期内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尽可能降低。在这一思想的影响下,后勤支援舰采用了CODLAD驱动,拥有两台12兆瓦的德国MAN 20V32/44CR柴油机,两台总功率3兆瓦的电动机以及4座MAN公司的2兆瓦级柴油发电机组。作为航母编队的伴随补给舰,该舰可以达到20节的最高航速,并可在16节的巡航速度下航行7000海里,自持力30天。该舰充足的电力供应除满足自身需求外,还可以为一个6000人的城镇提供日常生活的电力支持。

  在舰载武器装备上,新建的LSS相比之前的“埃特纳”级有所加强,在舰首布置有一门装备反导组件的“奥托·梅腊拉”76毫米舰炮,向后在上层建筑两侧布置有两挺25毫米机关炮,拥有最基本的自卫火力。根据芬坎蒂尼集团的资料,在设计上该舰还为鱼雷探测装置和干扰弹发射器预留了空间。

  运用在印度海军补给舰订单中得到锻炼的分段建造经验,后勤支援舰的首舰“伍尔卡诺”号在南部那不勒斯的斯塔比亚海堡建造首部分段,在意大利北部拉斯佩齐亚的慕加诺建造包括主机的尾部分段,尽可能的减少建造时间。4月10日下水的首部分段长94米,宽24米,重4100吨,将被运送到拉斯佩齐亚的慕加诺船厂与尾部分段合龙。

  按照意大利海军公布的建造时间表,综合补给舰LSS的首舰将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一系列测试,并预计在2019年进入服役,取代“斯特隆波里”级补给舰,为意大利海军的航母编队提供后勤保障。在后勤支援舰服役时,意大利海军将获得一支崭新的航母编队,舰队的远洋作战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