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她曾是中国军迷心中的女神 没有之一!
www.wforum.com | 2017-05-10 22:55: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曾是中国军迷心中的女神 没有之一!

       这是很多80后军迷的共同记忆:在90年代初的几年,每当周一(也可能是周三)晚上的21点多,大家都会坐在电视机旁,等待着那档军事节目的播出。短短15分钟里,大家通过“战争与后勤”、“三十六计古今谈”、“兵器王国面面观”等小节目吸收着军事知识的营养,也在节目中认识了那位颇有90年代美女风采的主持人姐姐。

      这档军事节目叫《军事天地》,里面那位曾是无数军迷心中的女神的主持人叫张莉(最开始是中尉军衔)。

       自80年代电视开始普及以来,军事节目就在电视节目中占有一席之地。当时的电视栏目相对较少,大家学习军事知识和品读军事文化大多都是通过军事影视剧和纪录片,还没有一个专门的电视栏目系统地介绍军事知识。1991年12月26日,在毛主席诞辰98周年的当天,《军事天地》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了。这是中国第一档以国防教育为宗旨的综合性知识类专栏节目,在历次中央电视台的年度评奖中,多次获得优秀栏目称号。

       其实,在军迷们看来,节目最大的突破是改变了以往军事纪录片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八一厂的播音老师们铿锵有力的播报风格和只听音不见人的播音形式,而由俊男靓女两位年轻军官组成搭档真人播报节目内容。在当时,这可谓是绝对时髦的创新,而且唐剑和张莉两位主持人无论是外貌还是主持风格都很亲和,富含青年朝气的同时又不失军人的稳重与尊严。当然了,男军迷们最关注的,还是女主持人张莉。

       曾有媒体评论张莉:“她在演播室主持节目,大大方方,不露痕迹,可以说是外呼内应,流畅洒脱。下部队采访,亲切自然,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使被采访对象把真实的内心感受讲述出来,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人,而她在观众心目中悄然站立起来。”

       关于张莉的故事,很多媒体都已经报道过了。这位大美女曾经也是体弱多病,看不出军人后代的“骨血”,但其成长的历程却颇有军人的风骨:不拘泥于学校的死板教育,喜欢天马行空的幻想,是老师和家长眼里的叛逆。庆幸的是,当年的张莉没有向死板的教育妥协,否则我们真的会失去一个优秀的军事节目女主持人了!

       张莉是作为地方台主持人被招进央视的。在那个时候,央视需要能体现出个人风格的女主持人作为新增军事栏目的“当家花旦”,这与地方电视台在选择主持人所要求的那种“规规矩矩”的风格有很大不同。现在看来,张力当年的成功,依靠的是稳重的修养和活泼的精气神,而这也是那个变革的时代所需要的东西。她和唐剑所具有的风格,改变了人们对军人死板、冷峻的传统印象,代表了90年代中国军人所应该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不愧是共和国300万军人的形象代言人。

       《军事天地》栏目曾伴随中国军迷走过了一段热血而辉煌的日子,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栏目喜欢上军事的,当然,女主持人的人格魅力是重要原因之一。当然,张莉并不仅仅是穿军装的“花瓶”,这个西北美女为了报道军人的事迹,同样要和男同事们一起下海岛上高原,受了很多的罪。与其他军事强国的军队相比,90年代的中国军人很苦。张莉及同事们用自己的努力让观众们了解中国军人的生活,理解军人的不易。正因为此,张莉在付出艰苦努力的同时,赢得了战友们的尊重与热爱。

       脱下军装的张莉有着典型的中国北方美女的风采,即便没穿军服,她美丽端庄的外观也能赢得一阵点赞。在这个追求人造身段、柔弱可爱、妖艳暴露的年代,这种端庄的传统美是一种正能量。时代造就了张莉的军人风格,而张莉也影响了一个时代对军人的审美。

       如今,中国很多电视媒体都在推出各自的军事栏目,但女主播的形象一直都秉承着一个风格:端庄、沉稳,但不失活泼。能够拿捏得准的女主播最终都会取得很大成功。但须知,这些都是自张莉起就定下的“行规”,而且至今仍在被无数后来者严格遵循着。

      《军事天地》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停播了,其所包含的内容被分散到了央视7套(农业军事频道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耕战频道”,颇具中国古典军事风格)的各个军事节目中。张莉如今是大校军衔,担任中国军视网总编辑,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她及她的团队仍在为宣传中国军队而忙碌,从来没有停止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