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那年打猴子真解气 上万发飞弹同时射向据点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2:52:2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14日许,我炮兵第26团3个营和炮兵第209团第2营与团直、团后配属分队奉命配属我东线兵团南集团陆军第42军炮兵群,在广西龙州县布局关至水口关边境线附近占领发射阵地,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首次战斗,以强大的炮兵火力支援步兵第124师、125师、126师和坦克兵等部队,突破越军布局关至水口关边界一线防御阵地,攻打越南高平省石安县县城东溪及越南高平省复和县城。

    在这次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平远县籍战友在炮兵第26团参战的有:谢亮生、杨海书、杨贵旺、赖继林、肖苑荣、韩荣谦、肖阳春、张兵华、刘万松、丘志尧、刘宗亮、李西安、林兴亮、刘集炎、林元兴、姚兴尹、姚万灵、陈亚贵、姚海尹、涂祥辉、凌开祥、黎敦旺、沈锦超、黄才新、颜均林、钟木清、黄 平、梁 琳、肖红军等人。他们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作战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在这次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梅州籍战友在炮兵第209团团直参战的有:兴宁县籍的黄玉才等人;平远县籍的战友罗源平、林招添、李仕其、吴尚远等人;蕉岭县籍的战友姜少华、林安辉等人;丰顺县籍的战友张现华等人。在团后参战的有:梅县籍的战友李义文等人;平远县籍的战友刘达升、张文珍、钟安华、吴梓源、徐丙安、曹梅生等人;蕉岭县籍的战友涂东平、沈中华、徐和文等人;丰顺县籍的战友吴明、谢俊良等人。黄玉才当时在团机要股任股长;罗源平当时在团机要股任正排职译电员;姜少华、李仕其当时在警卫排任战士;吴尚远当时在警卫排任副班长,打仗时警卫排人员跟随团司令部,负责保卫团首长的安全;林招添当时在团指挥连任上士,协助连队司务长做好后期保障工作。张现华当时在团指挥连有线排任有线班长,组织指挥一个有线班人员参加战斗;林安辉当时在团电影组做战地记录。钟安华、涂平东、沈中华当时在汽车连任司机,打仗时开运输车运送炮弹,配属1营作战。刘达升当时在后勤处运输股任车材保管员;李义文当时在团卫生队任医师;曹梅生、吴明当时在团卫生队任卫生员;徐丙安当时在修理所任卫生员;徐和文打仗时在汽车连任通信员;张文珍、谢俊良打仗时在汽车连当司机,开运输车运送炮弹;吴梓源当时在修理所配置班任车工,打仗时他们随团后分队,配属2营作战。他们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作战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在这次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们梅州籍战友在炮兵第209团2营部参战的有:蕉岭县籍的战友徐振强等人。徐振强当时在2营部任上士,做好营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在2营指挥连参战的有:平远县籍的战友钟权英、刘达能等人;蕉岭县籍的战友钟秋生、林祖标、凌宏苗、钟冠新、丘振标、张远光、黄荣能等人。林祖标当时在侦察排任侦察班侦察员,负责侦察敌方目标;钟秋生当时在侦察排计算班任计算员,负责计算射击诸元;凌宏苗、钟权英当时在无线排四班,任无线报话员,负责开设2瓦电台和做好无线通信保障;钟冠新当时在有线排,任有线六班长,组织指挥有线六班人员战斗;丘振标当时在有线排,任有线七班长,组织指挥有线七班人员战斗;刘达能当时在有线排七班,任有线电话员,负责架设电话线路和传诵口令;张远光当时在司机班任司机,开运输车运送弹药;黄荣能当时在炊事班,任炊事员,做后勤保障工作。在五连参战的有:平远县籍的战友姚定尹、林勇绪等人,蕉岭县籍的战友张道怀等人。姚定尹当时任连部通信员,做好通信工作和连首长的保卫工作;林勇绪当时在六班当炮手,在炮班参加战斗;张道怀当时任炮班长,组织指挥全班战斗。在六连参战的有:平远县籍的战友林申绪、曾祥平、何益标、钟发洪等人;蕉岭县籍的战友廖静宇、罗济通、林先增等人。林申绪当时任二班长,组织指挥炮班战斗;廖静宇任五班长,组织指挥炮班战斗;罗济通任炮班长,组织指挥全班战斗;何益标任连部文书,做好文书工作,同时做好管理和发放弹药工作;林先增任通信员,做好通信工作和连首长的保卫工作;曾祥平在司机班任司机,开运输车运送炮弹;钟发洪在一班当炮手,参加炮班战斗。他们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较好地完成了作战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奖励。

    根据炮兵第一师战例记载:自卫还击战准备期间,我炮兵第26团1营奉命在水口地区选择发射阵地,他们根据上级赋予的作战任务和隐蔽我军企图的要求,几经勘察,将阵地选择在距边境线约三公里、射界良好的地方。这里有较好遮蔽度,且周围是大片甘蔗地,便于构工和伪装。

    为了不暴露我军企图,他们就利用黄昏至拂晓的夜暗条件构工,并严格控制灯火和声响。拂晓前,将工事用甘蔗叶和草皮伪装起来。经过3个晚上的艰苦奋战,构筑完成了深1.7米的火炮掩体、交通壕、弹药所、人员掩体部等,并严密地进行了伪装。
由于预定战区天气的变化较大,经常阴雨连绵,道路十分泥泞。为保证火炮能够顺利占领阵地,他们又组织力量在当地民兵协助下整修了进出路,车炮进行了试通。为防止车炮打滑,还用竹丝绞成约五厘米粗的竹绳,编成防滑链;每炮还准备了50捆木柴。2月14日晚,上级一声令下,全营迅速隐蔽地占领了阵地。

    2月17日,战斗开始后,我炮兵第26团1营在这个阵地上共射击了36个目标,发射炮弹1896发,始终未被敌人发现和遭敌炮击,胜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17日凌晨6时40分,我东线兵团的南集团总攻开始后,我边防部队各炮兵群所属的各炮兵团、炮兵营的60式122毫米加农炮、59式130毫米加农炮、66式152毫米加农榴弹炮、59—1式130毫米加农炮,63式130毫米火箭炮;我兄弟炮兵部队的60式122毫米加农炮、66式152毫米榴弹炮、59式130毫米加农炮、66式152毫米加农榴弹炮;还有步兵装备的迫击炮、82无后坐力炮、107毫米火箭炮等先后向越军目标开炮,轰隆的炮声响彻云霄,成千上万火红的飞弹在战友们头顶上飞速射向敌人的据点,真是万炮齐鸣,威震边关!我相信所有参加过这次战斗的战友们,回忆起当年的战争,一定会首先想到这次战斗的壮观场面,也一定会记忆犹新的。

    2月17日6时40分,我南集团第42军炮兵群炮火急袭15分钟,我南集团第42军的步兵第124师、第125师、第126师、第42军坦克团、第43军的步兵第129师和第43军坦克兵团等部队全线发起攻击。凌晨的战斗迅速突破布局关,歼敌独立营,然后我步兵第126师兵分两路,以376团主力搭乘坦克沿简易公路,向东溪攻击前进。我步兵第124师和配属的坦克兵等部队,利用126师打开口子的效果,于7时20分分成两个梯队进入突破口,计划沿4号公路向高平进攻。我步兵第125师和坦克兵等部队,从广西龙州县的水口关向越南复和县守敌攻击,以配合军主力围歼高平之敌,保障军主力的翼侧安全,但当天的战斗进展不顺利。我南集团43军的步兵第129师和坦克兵等部队,从那花向七溪实施突击,以配合军主力围歼高平之敌和阻击谅山方向之敌增援,保障军主力的翼侧安全,该师当天的战斗进展比较顺利,按时完成了任务,受到了42军首长的表扬。
据林申绪等战友回忆:2月17日凌晨,我炮兵第209团2营配属步兵第125师,由师炮兵群统一指挥,在广西边境的龙州县水口公社水口关,用强大的炮火支援我步兵第125师和坦克兵部队,参加攻打越南复和县城的首次战斗。该营17日凌晨6时40分发起总攻,各连炮阵地同时发射一个齐射,340多发炮弹飞速射向越军目标,有力地支援步兵和坦克兵部队,攻打越南复和县城。由于火箭炮发射时火光大,易暴露目标,因此打完一个全营齐射后立即转移炮阵地,在转移后的炮阵地待命。

    由于敌人工事较多,火力较强,易守难攻,加上我步兵第125师组织进攻不力,各团协同作战较差,因此第一天,我步兵和坦克兵部队没有攻下越南复和县城。

    第二天,我步兵第125师指挥所决定,组织更强大的炮火,集中兵力,一举攻占越南复和县城。因此,我炮兵第209团二营,第二天奉命对越南复和县城的敌军目标,再实施一个全营齐射,以强大的炮火摧毁敌军目标。果然,第二天,在我们130火箭炮二营及兄弟炮兵部队强大的炮火支援下,步兵和坦克兵部队集中兵力,猛攻猛打,攻占了该县城。

    2月17日,我步兵一举突破复和地区敌防御前沿,大弄糖厂之敌依托有利地形和既设工事负隅顽抗。15时,我炮兵第26团六连奉命以超直射距离直瞄射击摧毁糖厂敌火力点。由于阵地距糖厂两千多米,加上观察条件不好,给指挥射击带来了一定困难。为完成射击任务,六连一面迅速在阵地附近选择地点架设观察方向盘,一面组织人员、火炮占领阵地,扫清射界。全连在15分钟内完成了射击准备。15时15分开始射击,全连1发齐射,射弹全部命中目标。经继续集中射击,糖厂大部房子起火燃烧,部分明暗火力点被摧毁。为了增大射击效果,六连决定由全连集中射击改为单炮分点射击。指挥员为各炮指示了目标,各炮认真操作,精确瞄准,经15分钟紧张战斗,发射炮弹68发,糖厂敌火力点基本被我炮火摧毁。

    我炮兵第26团指挥所,灵活运用转移射,及时准确效果好。2月17日黄昏,我步兵经过激烈战斗,占领了兴隆、马鞍山地区。残敌依托石山岩洞和坑道工事继续与我顽抗;同时,敌游动炮不断袭扰我方阵地。18时45分,当敌火箭炮向我陆军师指挥所射击时,群观观察到敌炮阵地就在4号方位物附近。该方位物我已预先准备了诸元,群指即令二营取其诸元行转移射。全营先行一发齐射,经两次修正后转为效力射,射击持续8分钟,消耗弹药96发。敌炮阵地起火。

    此次射击,群指根据敌游动射击特点,及时抓住战机,迅速定下决心,正确选择射击手段,采用全营一发齐射检验,便于观察修正,提高了射击效果,达到了迅速压制敌炮的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