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一个让我百炼成钢的副团长
www.wforum.com | 2009-09-07 20:25:53  军事杂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看到大家对抗征文,都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的生活,有的再回忆自己的学校有的在回忆自己的老师,可是我也参加对抗了,但是俺没有上过大学,没法写,忽然一想,不对,大家都说部队是一所大学校,别人在大学里面学到的知识,我们在部队里面学到的是人生。既然是说自己教育方面的,本人可以说再部队受到的教育,在里面变化的程度,那是任何一所大学也不能给与的,所以我要写,我要写我在团里的点点滴滴。

    说起来想到这个话题,其实也和今天过渡长江有关,今天过渡的时候,看到一个中校军官也在过渡,挺像我的副团长的,我当时一激动,差点又见面打出一个敬礼来。所以,我现在要写一写他,我的老王,我的团副,我的首长。

    别以为我也是个军官,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小兵,但是我怎么会和我的王副关系这么好呢,还是要从一件事说起。

    要说还要从我的生活习惯说起,由于我本人不喜欢睡午觉,中午就算再累也睡不下,曾被人叫做怪人的。后来到了部队,这个习惯保留了,当时我们连队是三个排轮流站团部的门岗,一个排站一个月,这样周而复始,又一个七月了,轮到我们排站岗了当时由于军事训练比较紧,训练强度大,在加上天热晚上还都要站岗,所以在白天每天中午的岗是最麻烦的,往往有战友边站岗眼睛就有点眯了,所以当时我就自告奋勇的每天站中午的岗,手中的写的小说是暂停了,当时记得挺清楚的,他们机关有正规的上下班时间,那些个小参谋啊,干事啊之类的上下班都是按时按点的,几乎不会早到什么,但是有个人很特殊,他就是王副团长,每天他最起码提前40分钟到机关,而且也几乎是最后一个下班的,还有一点最起码的。就是王副团长回的很好,我们每次见到机关干部进大楼都要敬礼,一般他们都要还礼,但是还礼也是象征性质的,但是王副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刚把手抬起来人家手都起来了,而且非常标准,时间还很长,我们都知道那是王副对我们的致敬,因为机关有**多的干部,我们有时候一班岗几百次的敬礼都有。

    我连续站了有十几天的中午岗,有天王副再次提前来了,大老远就看我,等他到我旁边的时候,不是回礼之后就进去机关大楼了,而是问我:“怎么每天中午都是你站岗,其他人呢?”

    “报告首长。我中午不喜欢睡觉,怕他们中午站岗时候困,我就中午来了”。王副,听完没说什么,今天没直接进去,而是去了营区方向,知道机关都上班了十几分钟了,王副才赶了回来,到我这里,说:“下岗的时候,到我办公室来一次” 。
 
    下岗,我忐忑不安的来到王副的办公室,他一看到是我来了,就合上手中的资料,示意我坐下,还给了我一杯水。“刚才去你们连队了,了解了你的情况,小伙子不错嘛,三代军人,准大学生,能文能武的,体能也不错,刚听说你还在写小说啊”

    “我那是没事,瞎闹着玩的”我惊恐的答道

    “有才能就不要隐瞒嘛,以后多为团报写写文章,有时间去我们家玩,我们家那个小子可是不听话了,站岗的事情,刚才问你们连长了,你们这个岗台的确不好,夏天能晒到,没有个遮挡太阳的,不像其他岗台有个亭子,我一会给团里建议,加个遮阳伞什么的,这样你们也好受些”

    “谢谢首长”

    这样,我算是和王副团长初识了。

    在后来不久的团体能比武中,我以17分取得了全团第一的成绩,当时给我颁奖的是王副,他拍拍我的肩膀,“小伙子不错嘛,好好干,我没看错人”后来王副就经常去连队那边去找我,没事唠唠,特别是星期天,老经常去找我,而那时我一般都在回信呢,(一星期同学来信十几封),到我这里聊一会,有时候还会请我去他家。搞的后来连队对我有意见,星期天王副以来,他们娱乐都不敢搞什么大的动静了。

    虽说王副经常过来看我,但是我们之间似乎还是隔膜甚大,因为他始终是首长,我再怎么着也只是小兵一个的,但是有一件事,终于改变了我的看法。有个星期天,终于轮到我外出了,我们那里外出有着严格的控制的,如果轮流来呢的话,两个月能出去一次就要和别人争抢了。我们那里离县城也远,搭公汽要40分钟,但是我们总共4小时假,那天出去还负担着给一个老班长往家里打钱的任务,到了邮政储蓄就傻眼了,全是人只好排队啊等,你说军人优先?谁鸟你啊。光打钱就浪费了2小时的时间。后来跑着买了自己的急需品,就这样一看时间还不够,打的士回来的,就这样还是差了5分钟,打大门口,被纠察哥哥拦下了,“你超假五分钟,要通报”我当时哪敢让他通报啊,通报了估计我这一年都别想再出来了,于是在那里说好话,说了半天,嗨,那哥们非要秉公执法了。这时,王副正好也是从外面坐车回来,看到我在门口,下来问怎么回事,我给他说了情况,他说作为军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坚决执行命令,你今天没按时回来时你的不对,不管你有没有理由,都是已经违反纪律了,但是,5分钟,而且是替别人帮忙才弄成这样的,这次先不罚你,下不为例。 第二天,就在团集合的时候说到了纠察执法的问题,执法要严。但是要有人性化,不能死板教条。

    后来,我就觉得他开始亲切起来了,他不古板,对工作负责,关心我们一个个的小兵。能我外面融为一体,后来我还去过他家,还指导过他儿子的作业,当然后来还蹭了一顿饭的,呵呵,

    有时候觉得在部队,他像亲人,像大哥,像老师,如果说部队是个大熔炉的话,我觉得王副就像一高明的个铁匠,他让我们百炼成钢;如果说部队是一所大学校的话,王副就是一个指引我们走向光明的导师;如果说部队是一个大家庭的话,王副就是你的哥哥,关心你的衣食住行用。

    后来,退伍了,开始王副他们都劝我留在部队的,但是当时怎么想的,非要回来,也许是当时考军校失利错了3分,心里不服还是什么,反正就是回来的决心已定,他看到我回来的决心那么大,也就没再挽留,只是惋惜的对我说:“回去好好干”!

    到现在真有点怀念他了,是他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教会了我如何与别人相处,如何设身处地的为他人找想,他也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勇气。这些都是我在任何学校所学习不到的。

    我的王副团长,我永远忘不了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