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一位空降兵经历的机场建设中的突发事件
www.wforum.com | 2009-07-08 22:09:5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黄陂没有机场,我们每次跳伞必须到,军部所在地孝感或汉口完成跳伞任务,完成地面训练后,再转场到孝感和汉口,由于路途远必须乘车或长途行军,即浪费人力物力,还需要解决部队宿营问题,也不符合战备需要,达不到快速反应的目的。为了适应战备需要,加强快速反应能力,上级决定在黄陂建设一个,可以起降中型运输机的军用机场。

    一九七一年五月下旬,我们营接到参加新机场的建设命令,经过动员后我们徒步行军约二十公里到达,新机场建设工地,宿营在机场边缘的老百姓家里,我们营部住的村庄名字叫黄家湾,村里大多数人都姓黄。我们的房东非常好,在我们到达以前就把我们住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了。团里考虑到参加施工对服装磨损比较严重,那时我们只有两套棉制“65式”军装,不像现在有专门的作训服,特意让团后勤处,将备品库回收的旧军装,给我们每人发一套,代替工作服,我领到一套“55式”干部常服,是洗的发白的人字尼面料,虽然没有"65式”军装,柔软手感好,又容易退色,但是比"65式”军装,质地厚而且耐磨。

     领完服装工具,接受任务后,第三天正式进入施工现场,开始施工,为了节约军费开支,凡自己能生产的建筑材料,均自己动手开采生产,各连的任务分配情况是,营部和九连配合,由地方施工单位,派来的技术工人施工,具体工作就是建筑工地的小工,如运送建筑材料,和水泥砂浆,抬楼板等工作。八连在自建的砖厂,负责施工用红砖的制作,先就地取材,挖回黄土,和成黄泥再放进制砖机,制成土坯,晒干后在运到砖窑里烧制成红砖。最辛苦的任务当属七连,也是我的老连队,主要任务是开采,机场施工所需石料,机场建设的石料用量非常大,机场跑道和停机坪下面,首先要在平整好的路基上,铺设三十厘米厚的毛石,然后再用碎石填充缝隙,毛石基础上面还要浇筑二十厘米的混凝土,而且混凝土也需要百分之七十的碎石制成,还有部分房屋基础也需要石块砌成,所以采石的任务非常艰巨。

     那时的采石工具,还没有现在的先进,只有少量的风镐,大部分的炮眼都是靠,钢钎大锤,一锤一锤的打出来的,石料炸开后,还要把块太大的石块,用钢钎大锤在分解成,适合工程需要的,各种规格的石料。发给战士们的手套,一天都用不下来就磨穿了,只有徒手干活,大部分战士手上都磨除了血泡或被石块砸伤。武汉是全国有名的火炉城市之一,夏天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是常事。采石工作面是从突出地面两三米的一个小高地,往下副挖,形成了一个大采石坑,我们的干部战士,头顶烈日暴晒,下面有被烈日晒的滚烫的岩石炙烤,坑内温度每天都在四十摄氏度以上,不要说轮着八磅大锤干活儿了,就是空手在石坑里站几分钟,都被烤的寒流夹背,经常有干部战士中暑晕倒,后勤部门特意从师农场调来绿豆,分给各连熬绿豆汤,为干部战士降署,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七连官兵战酷暑迎骄阳,克服重重困难,保证了施工用石料,七连的官兵靠什么站酷暑迎高温完成任务的呢,答案是七连一百二十多名官兵异口同声的回答:靠的是上甘岭精神,靠的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靠的是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他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七连在战争年代是能攻善守英雄连,在施工种同样是攻坚模范连。

     我们营部通信排由于有线电话班,每天要安排总机值班,我们通信班也要安排营部值班室值班,所以我们没有固定的生产指标,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调,都是临时性安排,劳动强度比,各连队轻松多了,我就配合过数个工种的师傅干活,配合过石匠,因为楼房基础大部分是用条石砌成,石匠要把不规则的毛石,用钢钎凿成长方形条石,配合过架子工,为架子工运输,搭脚手架用的毛竹,也配合过瓦工,帮瓦工运砖,向楼上抛转,抛转是个技术活,就是楼上站一个人,楼下站一个人,由楼下的人将一块或两块砖,抛向楼上那个人,一不小心就会砸伤人。后来又将汉黄公路通往机场施工现场的,一条临时道路交给我们通信排维护,我们又当上了养路工,我发现维护道路这活儿满好的,非常自由,每天早上一出工,我们通信排除了值班人员外,每人扛一把铁锹,推两辆手推车,沿着两公里的临时道路走,发现有高低不平的坑洼地方,就修补一下,没有就慢慢溜达,一般无雨的晴天都不会有大的工作量,特别是雨后的道路,被运输建材的车辆,压的到处是车辙,坑坑洼洼的,我们要忙忙碌碌的干一两天,才能恢复好道路,所以我们最怕下雨,一下雨我们就惨了。

     八月中旬我最兴奋的消息传来,营部指导员找我谈话说:根据你入伍一年零八个月的表现,特别是这次参加新机场施工中表现突出,经党支部研究决定吸收你加入中国共产党,请你先填写入党志愿书,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上级党委批准,并交给我一份空白入党志愿书,并告诉我如何填写,我兴奋过后赶紧找来笔和纸,写入党志愿书的草稿,认真的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永远捍卫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写好草稿后,在往正式入党志愿书上填写前,先请入党介绍人帮忙审核一边,看有没有不妥之处,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是有线电话班长戴文州,戴文州班长认真看完我的入党申请后,很认真的对我说,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你没有写上,就是“永远忠于林副主席”,不然支部大会通过时有可能会遇到困难,我马上根据戴班长的意见,把“永远忠于林副主席”,这句话补充到了入党申请里面。我的入党志愿书在支部大会顺利的通过了,一九七一年九月一日被正式批准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我们那时没有预备期。

     九月中旬的一天凌晨,我们班以上干部被突然从床上叫起来开会,营长向我们传达了上级命令,命令我们营退出机场施工,参加紧急疏散演习并进行二级战备,由一三三团三营来接替我们的机场施工任务,一三三团三营已经出发天亮后就赶到,给我们一天的工程交接、准备时间,晚上七点准时出发。

     我们与一三三团三营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工具交接.,和归还老乡的物品,与晚上七点准时出发,天公不作美刚出发不久,就又是打雷又是闪电的,不一会儿就下起雨来了。由于是雨天,又是没有月亮的日子,所以天气黑的伸手不见五指,这时我才理解了伸手不见五指的真正含义。我们成一路纵队行进在山区小路上,后面的战友只要离前面的战友,一米远就看不到对方,因为山区小路岔道比较多,为了防止后面的战士走差到迷失方向,特通知大家将后面的雨衣掀到背包上面,把背包外面的白色褥垫暴露出来,让后面的战士跟着白色走,但是还是不断有人掉队,有的连队干脆让后面的战士,拉着前面战士的背包带行走。由于山路非常泥泞,经常有人滑道,在经过一条小河的石桥时,桥面是用石板搭成,两侧没有护栏,有一米多宽,十米左右长,前面向后面传来过桥小心,就这样还是听到,扑通一生有人从桥上掉到了河里,营长赶快让有手电筒的人员打开手电筒,几把手电筒同时向桥下找去,幸好河水不深,只见一个战士正从水里往上怕,大家七手八脚的把他拉上了岸。由于天黑桥窄一步小心,一只脚踩空调到了河里。

     经过一夜的雨夜行军,于次日凌晨四点多,按预定时间到达疏散地,天亮后大家一看自己的空军蓝色裤子,被泥浆染成黄色了。我们营部和七连的驻地村庄名字叫匡家居,这个村庄比较大多数人为匡姓。第二天上午就把弹药发到了个连队,手榴弹和迫击炮弹就堆放在老乡的房间里,如果是现在肯定不符合安全规定,但那时是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每天都进行紧急集合进入阵地演练,我们也不知道是演习还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十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全体干部集合在一个山洼里开会,周围还布了岗哨,担任岗哨的也都是干部,战士们知道是在传达机密文件,也不多问。干部开会回来情绪都不太对,总感到出什么事了神密密的。后来听说团后勤一个副处长,听传达文件后悄悄告诉了他老婆,他老婆又告诉了其他家属,因为此事那位副处长还受了处分,这是后话。

     十月末还是十一月初具体日子我记不太清了,我们一向很崇拜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国防部长,林彪元帅折戟沉沙于外蒙古的温杜尔汗,的消息传达到我们战士,当听到这个消息后,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可能呢,受全国人民敬爱的林副统帅,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接班人,怎么会背叛毛主席,背叛共产党,背叛祖国出逃呢,但是红头中央文件是真的,不得不相信,真让我们一时转不过弯来。文件传达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这次的紧急疏散战备演习,与“9.13事件”有关。文件中还提到林彪集团还把空降兵定位后备力量。我们真有点儿后怕,如果毛主席晚点返回北京,林彪政变得逞发生内战,我们替谁打谁还不知道呢。后来让我们把毛泽东选集和毛主席语录扉页上的,林彪题词覆盖上,又让我们把野营拉练途径黄冈林彪故居时,拍的照片销毁。我看到这种情况问教导员,那我的入党志愿书中,写的“永远忠于林副主席”那句话,要不要删掉,教导员说没有必要,这属于历史问题与你个人无关。我们在匡家居执行紧急疏散战备演习任务,一个多月于十一月末完成任务返回营房。

     半年后我们营又返回机场建设工地,接替一三三团三营的施工任务,我们仍旧住在黄家湾原来的房东家。乡亲们见了我们就像见了久别的亲人一样,黄家湾的老乡们都说,老三营又回来了,我们真想念你们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