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我在中越战争中的17天——2月27日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9:28:1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中越战争中的17天

——陆军第43军炮兵团侦察排老丁


一九七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正在静得可怕的黎明中遐想的我,忽然听到侦察股长陈裕文喊道:“计算兵!”

    虽然他是压低嗓门喊的,但是在周围是一片寂静的时候,这一声不亚于一声惊雷。我们几个就好象装了弹簧一样跳了起来,马上一个个从防炮洞里钻了出来。这时候天还没有亮,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到周围连绵起伏的群山,沉睡在凝重的天幕下面,蓝的有点发黑。

    我们沿着交通壕来到了指挥所受领任务,陈股长传达了上级的命令:“第二阶段战役定于今天早上七时开始,我团(欠122加农炮营)加强到127师,作为127师炮兵群第一分群,参加主攻任务。在总攻开始之前,我团进行十五分钟炮火准备,对1号高地、破挖西无名高地、班日、390高地、波陆、346高地、禄平县城、那杨敌人炮阵地等计划内目标进行突袭”。为了准确、安全起见,陈股长将今天早上的一批炮火准备的目标交给了我们,要求我们按现在的气温、气压、风速、风向、药温、弹重、偏流、地球自转修正量等重新决定射击开始诸元。

    回到计算所的小帐篷里,我们马上点亮自己的作业灯,李德平班长召集我们三个人,分成两组分别核算一营和三营计划内目标的射击诸元,由于是计算过的目标,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目标的情况,一会儿就核算完毕了,两组人员将各自算出的射击开始诸元再进行比对,完全吻合。看到这样的结果,陈裕文股长非常满意,他要求我们不要离开岗位,特别是战斗打响以后一律不要离开工事,以免敌人进行报复性射击的时候发生危险。

    可是这是我们团主力第一次参加战斗,而且是整个广西、云南前线在同一时刻发起进攻,万炮齐发的那一刻应该是十分壮观、令人永难忘怀的,凡是参加战斗的人谁愿意错过这个机会呢?但是我们的计算所设置在一个比较低洼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根本看不到战场的全貌。我跟易春明悄悄地商量以后,跟班长说:“我们把计算所的帐篷往高的地方挪一挪,这样就可以看到战场的全貌了。”班长说:“你一挪,股长不就发现了吗?”易春明说:“我们不一下子挪,慢慢挪不就发现不了吗?”在班长的同意下,我们四个人在帐篷里面轻轻地抬起帐篷,一会挪一点,接连挪了4-5次,终于挪到了可以看到整个目标区域的地方,哈哈!这里不但可以看到目标区,连3公里外的爱店边防检查站都可以看到。我们四个人从帐篷底下伸出脑袋来,趴在山头上,尽情地享受这战前的宁静。

   这个时候,天还有没大亮,但是群山的轮廓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我们的正南面偏西方向约150公里是越南首都河内;我们的南边大约30公里的地方是越南的亭立省,那里集结了越军的338师,还有对我们危险最大的130mm加农炮旅;我们的西边是谅山省的禄平县城,县城距我国的爱店约14公里,127师的任务是沿支(马)禄(平)公路两翼向禄平方向发展,首先歼灭禄平之敌,尔后伺机向谅山方向推进。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只见1号李松亭对通信股长下令:“西海通播”通信股长马上把命令转达下去,只见我们连电话排总机班的班长马上进行呼叫:“各单位注意!西海通播!”一营回应:“西海通播,黄河明白!”,三营回应:“西海通播,海河明白!”

   1号拿起电话,开始对全团进行通播:“西海注意!现在开始对表,现在的时间是6:29分30秒,40秒,50秒,6:30整!”

   对表结束以后,1号开始下达今天的第一个命令:“各单位注意!西海从六点四十五分开始,对501到510号目标进行十五分钟的炮火准备,弹药消耗三个炮标准,各单位实弹装填!”“黄河明白!”“海河明白!”

   命令下达后不久,各营都报告装填完毕。当时针指向6:45的时候,李松亭团长对着电话怒吼:“放!”我用眼睛盯着我们团设在支马的炮阵地,只见亮光一闪,由于我们距炮阵地才3公里左右,几秒钟后就听到像闷雷一样的一连串巨响滚了过来,打破了黎明的寂静,紧接着万炮齐发,整个天都映红了,再也分不清楚炮点了。中越边境一千多公里的防线上同时开始炮击,第二阶段战役在全线打响了!

   这个时候,再也没有无线电静默,炮声震耳欲聋,别说是小声说话,就是对面说话都要放声大喊,侦察兵不断地回传射击观察效果和新发现的目标,也许是兴奋也许是炮声隆隆震的,所有人说话都是扯着嗓子喊的。


    在这十五分钟里,我们根据侦察兵报来的数据,不断修正射击偏差,压制新冒出来的目标,一份份射击诸元表从我们手中传到司令部。炮火准备15分钟以后,我们的炮火开始延伸射击,这时重机枪、轻机枪和伴随火炮像炒豆子般地叫了起来,敌占山头不断升起被我军占领的信号弹,我军进展神速,大踏步地向禄平县城挺进。

    这时,在我们指挥所的高地下面,开来了几辆汽车,我们定睛一看原来是127师的130火箭炮营,只见这些火箭炮车迅速占领阵地,一个一个地扬起了炮管。团长一看急了,马上骂了起来:“真他妈的混帐!把火箭炮阵地设在了老子的指挥所下面来了,这不是要我们的命吗!”他马上命令参谋要通师部(我团是127师炮兵群第一分群)的电话,1号话音还没有落,只听“吱吱”声,火箭炮直叫,一发发火箭弹拖曳着长长的火舌,直射天空,火箭弹反喷的气流冲起的烟尘一时间冲天而起,淹没了火箭炮阵地,等烟尘慢慢地落回到地面,我们面前出现了一批空地,哪里还有火箭炮阵地,人家早就开走了,留下的只是1号不停的骂声。

    只听到司令部参谋长邓儒国对指挥所人员发布命令:“为防止敌人炮兵的报复性袭击,各单位做好防炮击准备!”侦察股长陈裕文打电话各侦察排加强侦察,特别注意敌人的炮兵,一有情况,立即报告!一时间指挥所忙碌起来,在外边晃荡的人没有了,探头探脑的缩回去了,只是指挥所在发布一道道的命令,炮弹仍在一批批从我们头上飞过去。

    这时,我们侦察排的主观察所向指挥所报告:已经被炮击过的506号(破挖附近)目标,第二次被我团火炮火力覆盖。1号一听马上就跳起来了:“什么!谁命令打506的?506号目标不是被我军占领了吗?马上给我查!”

    一会儿调查结果就出来了,早上380团顺利拿下破挖以后,向前发展,受到390高地敌人的猛烈阻击,为了支援步兵作战,接到步兵要求师炮群火力覆盖的请求以后,团决定集中一营(152加榴炮营)火力猛烈覆盖516号目标(390高地),命令下达以后,由一营长龚安国直接指挥。一营长在下达对516号目标射击的口令时,下达的是:“对506号目标射击!”当时担任通信保障的无线兵和电话兵把这个命令传送到了炮阵地,龚营长发现口令下达错了,马上就进行更正:“不对!对516号目标射击!”无线兵和电话兵又把更正口令传送了出去。一连、二连收到新口令以后,都更新了过来,但恰恰这个时候,通往三连的电话中间站的号牌落了下来,电话中断了几秒钟,刚好漏掉了这个更正口令。

    这个时候,三连副连长接到的是三个装填命令,两个是打506的,一个是通过无线电传过来的更正口令:“不对!对516号目标射击!”,究竟哪个是对的?副连长挠了挠头,心想:如果要纠正口令的话,最稳妥的电话兵为什么不纠正呢?后来通过无线电传过来的纠正口令一定是敌人的电子欺骗!他想先装填506号目标,然后再问问吧。想到这里,他马上就下达命令:“对506号目标射击,全连12发装填!”,装填完毕,刚想打电话到营里询问。就听到电话兵和无线兵传达营里面的命令:“放!”,他想都没想,一下子就把指挥旗向下一摆,每发弹丸重43.56公斤的炮弹就飞了出去。由于打到最后有一门火炮出了故障,全连只发射了45发炮弹。这45发炮弹全部落在攻打破挖的我380团3连的战斗队形边缘,造成16人伤亡的惨痛教训。


    1号听到这个消息,声音都有些颤抖了:“马上分清责任,是谁的罪过,我送他上军事法庭!”接着他又打电话到军、师指挥所,讲清情况,作出深刻的检查。军、师的意见是:现在什么人都不要处理,要稳定队伍,不要影响指战员的情绪,保证战斗的顺利进行,380团那里由政工部门前去做善后工作。

    虽然上级不追究我团的责任,但大家心里总是有点不舒服,出国参战的第一天就打到了自己人的头上,真是有点晦气,以后在外面碰到步兵老大哥的时候都不敢说自己是军炮兵团的了。同时大家也觉得那些步兵也死伤得太冤枉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问陈股长说是全团射击,在修正目标的时候,怎么没让我们准备三营(85加农炮营)的火炮射击诸元。陈股长告诉我,由于三营阵地指挥员地图不熟,全营火炮拉过来拉过去竟然没有找到预设阵地,所以没有赶上参加今天早上的炮火准备削弱了应有的火力。

    下午四时,我团接到命令,由于步兵攻击行动进展顺利,战线向前推进,接近禄平县城,为了能够及时支持步兵的战斗行动,我团的指挥所、观察所要迅速前移,占领巴当山建立观察所,配合步兵攻占禄平县城。

    团首长传达了上级的转移命令,全团以一个车队系列向新的观察所前进。我们侦察排参加团指挥所行进车队系列,向巴当山挺进。这次行军转移,可憋坏了我们这些侦察兵,因为我们的侦察车平时独来独往惯了,向来我们的解放牌汽车都是开在全团的最前头,往往比其他车辆提前30分钟出发,作为团的先导车,起侦察敌情、勘察地形、指示道路、协调交通的作用。在河南驻地的时候,我们的侦察车经常开到85公里/小时以上,可以说开到了解放牌大卡车的极限。可是今天我们的车在团首长的小车、警卫排的警卫车和我们连15瓦电台的报务车的后面,以每小时20几公里的速度慢慢爬行。

   沿途都是人员、车辆、火炮、坦克,从第一个观察所向前机动只有一条简易公路,原来就挺窄的,虽然经过工兵的拓宽,但是仍然不能满足部队上送下撤的需要,往上开的部队、武器、弹药和送下来的伤员的救护车搅在一起,把路塞得死死的,往前挪一步要好半天。几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这种拥挤混乱的局面,稍微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懂得,如果不赶快疏散开,敌人这时要是炮击,躲的地方都没有。不过对这种局面谁都没有办法,因为缺乏统一的指挥,这里有一二七师的、一二八师的,广州军区独立坦克团的、军区汽车团的、部队医院的,有高炮的、地炮的,还有支前民兵,谁也不听谁的,大家都想先走,结果谁也走不了。

   太阳慢慢西斜,陈股长急了,因为如果天黑了就无法进行连测观察所作业,明天就无法保障全团火炮参加攻打禄平县城的战斗。他扯着嗓子喊:“侦察排、测地排全体人员下车,除了武器装备外,其余一律轻装,跑步占领巴当山观察所,在天黑前必须完成观察所和战斗队形的连测!”

   大家“扑通、扑通”地从汽车上往下跳,带好自己武器装备,跑步向400高地正南的巴当山前进。当路过400高地时,我在经过我们曾经被越南人炮击的高地时,我禁不住朝它多看了几眼,看看那秃秃的山头、陡峭的山路和被烧得像烧火棍似的松树,想到前天在山上挨越军炮弹,差点在这里“就义”的情景,嘴里不禁吸了一口冷气。

   巴当山位于400高地南侧1500米处,虽然海拔也是400米,但是没有400高地那么陡峭,越军在靠近我们的方向敷设了大量的防步兵雷,现在交通要道上的地雷已经被进攻的工兵拆除。

    在巴当山的山腰的隐蔽处,越军修建了许多工事,曲折蜿蜒的交通壕直通山顶。在交通壕里,遗弃着许多肮脏的毛毯和染满黑血的绷带,一条条电话线和地雷引爆线通向一处处隐蔽的A型工事。当我们全部达到以后,陈裕文股长立即命令:“测地排立即展开连测,侦察排在主峰开设主观察所,在400高地开设侧方观察所,侦察二班(计算班)在指挥所附近开设计算所。”

    当下大家就忙开了,主侧观观察所的战友们忙着进行观察所连测,阵地上就剩下测地排、电话排和无线排的战友。这个时候,测地排的一个测地兵报告:“股长,这里有一个越军的工事!不知道里面有没有敌人。”我们大家一下子就紧张起来,大家拿枪的拿枪,没枪的就拿手榴弹,把工事的入口紧紧地包围起来。

   陈股长端着手枪,对着洞口喊了几句越语,里面静悄悄的,一点动静都没有。但是我们大家谁也不敢贸然下到洞里面,陈股长挨个看了看大家,我想我连枪都没有,身边这么多配着长枪短枪的,应该不会轮到我的。可是当股长看了一圈,发现个个都没有奋不顾身的勇气,他就开始点名了:“志文,你从洞口下去,去侦察一下,廖士桃,你带两个人到周边看看,有没有其他出口。”我看到点到我的名字,觉得奇怪,一群人中端着冲锋枪的有7-8个人,怎么就选到我了呢?我说:“哎,股长!我连枪都没有,你让我怎么侦察?”陈股长说:“你是侦察兵嘛,你不去谁去?”接着他把自己的五四式手枪递过来:“拿我的去。”看来不去都不行了,既然要去了,就要勇敢一回。我打开手枪的保险,左手紧握手电筒,走到洞口,听了听,没有什么动静,把手电筒点亮,一下子就把手电筒扔到了洞里面,几秒钟后我就跳了进去,把枪指向黑洞洞的深处,没有任何反应。我捡起手电筒,也没有出声,慢慢地向洞的深处搜索,这是一个空无一人的山洞,看样子原来是越军排或者连的指挥所,底部宽1.5米,长差不多5米,四面八方的电话线汇聚在这里。步兵应该来到过这里,在支撑洞顶的松木上,留着步枪弹的弹洞,地面上还留着手榴弹爆炸的痕迹,洞的另外一头扔着血染的绷带,出口用松枝塞住。我走过去,拉开松枝时,只听到一声炸雷似的怒吼:“举起手来!”

    猛地一声,吓了我一跳,定睛一看我笑了起来:“廖士桃,你紧张什么?连越语都不记得了?”廖士桃不好意思地把我拉上去,说:“我没有想到这个洞口相通的,只听下面有动静,就紧张了。还是你的运气好,刚才我的手指头没有发抖,要不然就把你给毙掉了。”

   那几个开始不敢下洞的战友,看到我安全上来了,就端着冲锋枪冲到洞里面,用枪比划比划,吆喝几声。

    我把手枪还给股长,说:“这个洞当计算所挺合适的,既挡风雨又不会漏光,拉一部电话单机过来,很安全。”

    陈股长想了想,对刚刚上来的我们指挥连连长马广州说:“这里当团侦察股和侦察排的掩蔽部,备用器材都存放在这里,团指挥所在这上面构筑,计算所修在指挥所旁边。”原来陈股长是想用这个挺安全的洞作为防炮洞,不用值班的人还可以在里面休息。

    听到股长的安排,大家把东西放好,整理好器材,李德平班长开始分配任务:曲欣灿参加指挥所警卫值班,班长和陈老兵计算侦察兵报过来的连测观察所的数据,然后构筑计算所,我和易春明帮助正在建立通信联络的无线兵修建掩体。昨天整整忙了一天,晚上根本没有睡觉,今天又紧张了一天,实在是太累了,我干着干着,竟然站在那里睡着了,易春明干脆坐在那里睡着了。我几分钟后醒来,一看,周围的人都是这样,没精打采的,出工不出活,一个掩体半天才挖完。我们回到侦察排的掩蔽部,挤了个地方,倒头便睡,一会儿,小小的掩蔽部就传出了一片鼾声,连天下起了雨都没有人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