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北极核危机?海上核电站已启航
www.wforum.com | 2019-09-06 19:19: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极核危机?海上核电站已启航

    你听过海上会移动的核电站吗?这不是科幻,在当今的俄罗斯这已经成为了现实。俄罗斯研究建造的首座海上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已经于8月底离开俄罗斯的北极港口摩尔曼斯克并正式启航,计划通过3艘拖曳船的拖行,前往5000千米之外的俄罗斯远东楚科奇自治区。

     这座海上核电站的主要作用就是为当地民众供应日常生活用电,预计在花费3个星期的航行时间后,"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将抵达楚科奇北部海岸城市韦克,并代替楚科奇仍在使用的燃煤发电和已经使用数十年的老旧核电站为超过5万人提供正常的电力供应,除此之外,海上核电站也能够为北极的钻探和采矿工作提供用电援助。

     远东地区占据了俄罗斯广袤领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但人口极其稀少,主要是大陆性气候,常年极度严寒,很多土地被永久冻土所覆盖。但远东对于俄罗斯的战略地位十分高,丰富的稀土矿、金矿、铜矿和木材资源都让远东成为了一个大宝库。而海上核电站的投入使用,就能够为这片独处于俄罗斯国家电网之外的"世外桃源"提供必需的电力。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副主席Dmitry Alexeenko表示:"海上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对当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山脉、冻土、泥浆火山的地势下,基建及电源都难以有效地连接当地。"

     这么黑科技的海上核电站俄罗斯却对此并不"敝帚自珍",事实上"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存在一个销售版,俄罗斯已经正在筹建另外6艘海上核电站并大力向外输出该核能模式,未来像是拉美、非洲的某些用电紧张的国家,有可能会为其偏远地区的用电问题,采购这种海上核电站。

     但俄罗斯的民用海上核电站却引发了美国等国的不满与指责。在地球最北端的北极,主权的归属问题向来是北冰洋各国的争议点,莫斯科方面宣称对北极拥有的主权区域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由现时俄罗斯的北极海国界伸延至北极点,是一众"主权国"中宣称拥有面积最大的,当中包括海底的罗蒙诺索夫海脊。而此番俄罗斯直接在北冰洋停一艘"海上核电站"舰船,其剑指北极的未来战略已经引发美国的担忧。

     俄罗斯地质学家估计,单是罗蒙诺索夫海脊的石油蕴藏量已达750亿桶,高于俄罗斯国内的实际石油储量。"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作为近代海上核电站的雏型,其正式启航对俄方的北极战略意义重大。

     除了北极战略以外,核电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也是各方激烈讨论的一个点,事情也凑巧,俄方北极军事基地于8月8日发生了一宗致命火箭爆炸事故,导致五名核子科学家丧命,区内辐射一度大幅上升。《莫斯科时报》引述专家报道,事发后在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发现残留的放射性同位素,显示该宗意外涉及核反应堆爆炸,后经过美媒报道,发生爆炸的是俄罗斯正在试验的核动力引擎。

    所以,"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正式出巡,令外界格外关注俄罗斯核安全问题,不少环保团体及西方媒体都将之称为"冰上切尔诺贝利",忧虑这座移动核电站会像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一样发生毁灭性灾难。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由于北极高压的存在,核污染将会快速从北极传遍到整个地球,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三国外长警告:俄罗斯该行动,很有可能引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