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高投入高回报,俄罗斯花5000亿“养”76架苏-57不亏
www.wforum.com | 2019-06-14 21:34: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投入高回报,俄罗斯花5000亿“养”76架苏-57不亏

    俄罗斯最近在采购武器装备方面又下“血本”,总统普京决定调整国家武器计划以采购76架第五代战机苏-57。为此,有俄罗斯媒体评估了这笔订单的总采购价格:76架苏-57将耗资约1700亿卢布,每架的价格约为22.3亿卢布。如果还要加上战机所配套的新型弹药、地面设备和之后的维护升级等费用,总价将高达4500亿至5000亿卢布。

     5000亿卢布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汇率换算,相当于530亿人民币,76亿美元。这对于现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俄罗斯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根据俄罗斯之前的采购计划,在2019至2020年,俄军只采购2架量产的苏-57,在之后的2021至2027年期间,将采购13架,这也与本次将要采购的76架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等级。那么问题就来了,是什么原因让俄罗斯突然发力,决定斥巨资采购大批苏-57战斗机?

     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是世界第二大空中武装力量,拥有约4000多架飞机。虽然数量较多,但很多还是之前苏联留下的老底子。在固定翼飞机方面,数量庞大的老式战机依旧还是俄航空航天部队的主力。已经服役几十年的苏-24、苏-25、米格-31等“老爷机”的数量多达千余架,几乎占了俄航空航天部队固定翼飞机的“半壁江山”。而相对较新的苏-30、苏-34、苏-35战机的现役总数加起来也只有约150架。剩下的就是那些“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米格-29和苏-27。所以现在的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急需大量的新式战机来“换血”。

     如果本次计划采购的76架苏-57战机能够如期交付服役,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固定翼飞机的“老龄化”状态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进,再加上陆续生产服役的苏-34和苏-35,以及不断升级的苏-27和米格-29,未来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要说重新找回苏联时期的荣光可能有些困难,但绝对能成为数量和质量都世界一流的空中武装力量。

     美国作为俄罗斯的“宿敌”,现在已经联合起欧洲许多国家来孤立俄罗斯。不仅如此,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许多“盟友”都采购了第五代战斗机F-35。欧洲方面,英国、意大利、荷兰、挪威,丹麦和比利时都是F-35的客户。亚洲方面,日本、韩国、以色列的F-35正在陆续服役,土耳其在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F-35的“大客户”。(虽然现在因为采购俄S-400防空系统与美国暂时闹僵)不用美国自己出马,这些拥有F-35战斗机的盟国就已经对俄罗斯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而仅仅靠盟国来压制俄罗斯则是远远不够的,周全起见,还得美国亲自出马。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空军已经发表声明证实,继不久前在意大利部署两个F-35A战斗机中队之后,第三个F-35A中队已进驻德国。按照正常编制计算,3个中队合计有54架战机。美军五代隐身战机如此大规模逼近俄罗斯周边进行战斗部署,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即使自己和盟友一起上,美国还是不放心,还得尽可能拉拢欧洲的一些F-35“潜在用户”。比如前几天波兰总统杜达就宣布将从美国购买32架F-35战机。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十分开心,甚至安排一架货真价实的F-35B战斗机以300米左右高度从白宫上空飞过,给波兰总统开开眼……

     面对周边大批的F-35战斗机,俄罗斯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下“血本”采购苏-57与之抗衡。未来如果爆发冲突,俄方虽然在第五代战斗机的数量上无法与之相比,但毕竟家门口作战,加上俄军现有的四代战机以及规模庞大的防空系统,还是有与美国及其盟友一战的能力。

     重振战机出口,用五代机“杀出一条血路”!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也是一蹶不振,唯独武器出口依旧是全球巨头,目前在世界上,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卖武器”也是俄罗斯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其中,航空领域的战斗机在俄罗斯出口的全部武器装备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然而在最近几年,俄罗斯武器出口已经从逐年增长衰落到几乎停滞,其市场份额正在被不断挤压,其战斗机的出口也是大幅度缩水。

     这对于俄罗斯这样的老牌航空强国确实是无法接受的。但在全球市场中,许多考虑更换现役老旧战机的国家都把美式战机列为首选。比较穷的会考虑购买低配的F-16战斗机,而资金相对宽裕的则加钱采购了F-35。而对于俄罗斯而言,老旧的米格-21已经逐渐失去了市场,此前引以为傲的苏-30和苏-35处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这就急需一款新的“核心产品”重新打开市场。

     2018全球战机服役数量,美制战机远远领先俄罗斯。

     而苏-57如果能对外出口,杀出一条“血路”,或许就能打破这一局面。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优异的性能才是武器装备最好的名片。俄罗斯一直在积极推动苏-57隐身战斗机的出口外销工作,截至目前,有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客户”都表示对俄罗斯的苏-57感兴趣。俄罗斯自己用得好,在推销的时候就是给客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回看这次俄罗斯下“血本”采购76架第五代战机苏-57,无疑是给自己的“新产品”做广告。或许苏-57就是俄罗斯重振战斗机出口的一把“钥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