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为了一个小岛国 土耳其几乎与整个西方世界闹翻
www.wforum.com | 2019-06-12 19:19: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一个小岛国 土耳其几乎与整个西方世界闹翻

      在一两个月前,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方向的军事行动开始,伊德利卜这个叙利亚反对派最后大本营的问题就引发了美国、土耳其和西方的普遍关注。而在叙利亚政府军节节胜利的背景下,美国方面也在日前公开表示,要求俄罗斯、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朗立即终止伊德利卜的军事行动,并驱逐伊朗在此地区的军事势力。但是,对此,俄罗斯尤其是叙利亚政府军方面并没有给予西方想要的回复。而实际上,对于美国的要求,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断然拒绝。可是,就在美国整合力量实现伊德利卜战略诉求的同时,美土却因塞浦路斯问题先"打"了起来。

      在整体上,受美国近期的对叙利亚政策影响,伊德利卜问题并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关切,实际上,从美国宣布叙利亚撤军计划开始,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支持就已经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靠拢。但是,作为叙利亚所有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在叙利亚明显存在广泛利益,而这个利益在伊德利卜方向就是日后谈判筹码利益和伊朗利益。

     在叙利亚日后谈判筹码方面,伊德利卜地区现今主要由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掌控,是叙利亚领土范围内反对派武装最后的大本营之一。虽然美国和伊德利卜方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关系等级低于美国和库尔德武装的关系,但是,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叙利亚政府军继续对抗也一直是美国的政策,而伊德利卜地区反对派武装也明显属于美国阵营。

     而受此影响,在叙利亚局势在未来很有可能走向谈判的背景下,为了日后谈判的需要,美国也需要伊德利卜方向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拥有一定的实力,并牵制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而在叙利亚问题日后谈判利益之外,伊朗的问题也是美国在伊德利卜关心的问题之一。

     从叙利亚内战爆发开始,伊朗军事力量就已经广泛参与叙利亚局势,而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的行动开始,伊朗军事力量的参与力度很可能也在加大,而面对这种局面,正在寻求极限打压伊朗的美国明显不会开心。

      同时,作为以色列在中东的长期战略对手,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也很显然触动了以色列的敏感神经,严重影响了以色列的安全利益,甚至生存权利。而对此,在叙利亚战场伊朗军事存在的问题上,以色列也是非常强硬的,并屡屡发动针对伊朗军事力量的直接军事打击。而作为以色列的最重要盟友,美国在叙利亚战区伊朗军事力量的问题上也明显需要考虑以色列的关切。而为了这些目的,美国日前也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提出要求,要求俄叙立刻驱逐伊朗在伊德利卜方向的军事力量。

     但是,对于美国的要求,叙利亚政府军明显不想接受。而事实上,作为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的重要支撑之一,伊朗对叙利亚政府的价值还是非常大的,而受此影响,叙利亚政府议员就在日前公开驳斥了美国关于"由俄罗斯协调,叙利亚政府和美国达成了让伊朗军事顾问离开的协议"的说法,事实上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而面对这种情况,想要实现自身的叙利亚战略利益诉求,美国就需要土耳其的协助。

     想要实现自身的叙利亚利益和伊德利卜方向利益,美国自身的军事干预明显是起不到太大作用的,而受此影响,中东盟友在此方向的努力也能够帮助美国。而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美国的中东地区盟友沙特等国就展现出了更大力度参与伊德利卜和叙利亚问题的态度。但是,由于也门问题的存在和伊朗、美国在波斯湾附近的战略较量,沙特等国对叙利亚尤其是伊德利卜方向反对派武装的支持明显也不可能太多。而受沙特等国军事力量战斗力的影响,沙特等国对伊德利卜方向、甚至叙利亚战区所有的反对派武装的支持也只能停留在武器装备支持领域。而受此影响,同样关心伊德利卜问题、军事实力也有一定基础的土耳其就成了美国伊德利卜利益的救命稻草。

     而且,在伊德利卜问题上,土耳其一直是最积极的参与者,早在去年伊德利卜紧张局势中,土耳其就展现出了对伊德利卜问题的干预能力。而在当时,土耳其也事实上阻止了俄叙联军完全收复伊德利卜的军事努力,若没有土耳其当时的极力阻挠,伊德利卜问题也极有可能在去年就已经完全解决。而在现如今,对于伊德利卜的局势,土耳其也展现出了强力关注的态度。土耳其军方高层也在日前对叙利亚政府军在伊德利卜的军事行动发出警告和威胁,并随时准备做出干预行动。

     因此来看,美国想要在不直接参与的情况下维护叙利亚伊德利卜利益,土耳其是最顶用的手段。但是,在这个重要的时间点,美国和土耳其偏偏又陷入更大的对抗。

      在近期,围绕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问题,美土之间已经闹的不可开交,在双方都对对方发出威胁、强硬言辞的同时,实际的对抗反制措施也都已经相继出台。据媒体的报道,在对土耳其发出威胁之后,美国在近期也已经暂停了土耳其F35培训接收人员在美国本土的培训计划。只是,美土S400的问题至少在土耳其看来还是有商量探讨余地的,也还没有到和美国闹僵的地步。但是,塞浦路斯的问题,土耳其的态度就完全不同了。

      据媒体报道,石油气勘探企业在近期在塞浦路斯专属经济海域发现大型气田,而对此,美国、以色列和荷兰的三家公司也和塞浦路斯政府签署了可以让其在18年时间里获得90亿美元天然气收入的开采协议。而作为塞浦路斯问题另一个最主要参与者,对于美国、以色列和荷兰在塞浦路斯的新行动,土耳其就立刻展现出了强力反对的态度,派出武装船为自己一方的勘探行动护航,并声称"决心保护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对东地中海东部天然气的开采权"。

     与此同时,在塞浦路斯局势骤然紧张、美国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公开警告土耳其不要进行挑衅性开采以后。土耳其也即刻在叙利亚和伊朗的问题上回击了美国的动作。

     据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在塞浦路斯局势骤然紧张之后快速和伊朗总统通了电话,在电话会谈中,土耳其总统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残酷的,土耳其永远不会接受这些残酷的制裁,土耳其正在寻求发展和伊朗的友谊和合作"。

     塞浦路斯是一个岛国,地处东地中海,和土耳其南部国土,叙利亚西部沿海区隔海相望,正对着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海军军事基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一直是西方封锁俄罗斯在地中海军事力量的最重要基地。

     众所周知,从当年的前苏联到现今的俄罗斯,在地中海周边都没有领土存在,而地中海方向对苏联和俄罗斯的西南部出海口的价值又是非常巨大的。而受此影响,早在苏联时期,苏联就借助和叙利亚的双边关系,在叙利亚沿海建立了军事基地,并保持军事存在,号称苏俄地中海分舰队。而这个分舰队的重要性和战略价值,从俄罗斯在经济发展受阻明显的背景下依然决定参与叙利亚内战就能看出。而在近期的叙利亚伊德利卜局势问题上,美国的军事行动也都和塞浦路斯有很大联系,美军日前侦查叙利亚伊德利卜行动的U2系列侦查机就是以塞浦路斯的西方军事设施为基地展开的。但是,受历史的影响,在塞浦路斯的问题上,土耳其却又和西方存在较大的分歧和矛盾。

     塞浦路斯地处地中海进入西亚的要冲,据称早在公元前10000年就有人类活动,在塞浦路斯至今仍完好的保存有新石器时代的建筑群,公元前1500年古希腊人移居该岛。但是,在历史上,塞浦路斯从未形成强大国家,而实际上,塞浦路斯也曾先后被亚述文明、古埃及文明、波斯文明、古罗马文明和拜占庭统治。公元前333年,亚历山大大帝从波斯人手中接管了此岛。1571年由奥斯曼帝国统治,1878年被割让给英国,1925年正式沦为英国殖民地,1960年8月16日宣告独立,隔年成为英联邦成员国,而根据英国和塞浦路斯的协议,在塞浦路斯至今仍留存有英国的军事基地。2004年5月1日,塞浦路斯成为欧盟成员国。

     而受历史的影响,现今的塞浦路斯主要有两大人口族群,即主体族群希腊人和少数族群土耳其人,而在塞浦路斯独立以后,两个族群的冲突也从未间断。直到1974年,在美国为越战焦头烂额、无暇顾及西方问题之际,借助当时希腊人和土耳其人的严重种族流血冲突,"主要居住在塞浦路斯北部的土耳其人在土耳其的干预和支持下在当地另立政权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而在其后,土耳其也迅速承认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独立地位。但是,至今为止,在全世界也只有土耳其承认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塞浦路斯的问题关系到希腊族群和土耳其族群的根本利益,而受相同的文化和种族基因影响,西方尤其是希腊也在塞浦路斯的问题上公开反对土耳其的做法。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围绕塞浦路斯问题的所有协商谈判也都无疾而终。

     塞浦路斯在1960年独立后希土两族组成联合政府,希腊族人任总统,土耳其族人任副总统,但是,在不久之后,两族就发生严重的种族冲突,1964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1967年土耳其族另立行政当局。1974年7月,希腊军人集团在塞策动政变,土耳其以"保证国"名义出兵塞岛,占领北部37%的领土,并将土族居民全部北移"。而自此以后,联合国方面虽然持续几十年对双方的问题展开斡旋,但都以失败告终。2008年,塞浦路斯希腊族新总统产生以后,南北塞的和谈也重新启动。但是,这次和谈却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海洋专属经济区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益分配问题。而在这个更大问题影响下,塞浦路斯的问题就更加难以解决了。

     整体来说,在塞浦路斯的问题上,土耳其和西方的矛盾是很难调和的,在塞浦路斯成为欧盟成员国以后,西方集团对塞浦路斯希腊族的支持更是增加了塞浦路斯两族问题解决的难度。而现如今,这个问题又和叙利亚问题走到了一起,土耳其又会使出多少手段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