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法国或出于2个原因而“拿下”波音失事客机黑匣子
www.wforum.com | 2019-03-15 21:3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或出于2个原因而“拿下”波音失事客机黑匣子

    埃航客机坠毁后,尽管美方有意袒护,但事态仍朝着对波音不利的方向发展。根据国际空难调查的基本原则,埃航这次坠机事故的遇难者来自33个国家,这些国家都具有参与调查的权利。埃塞俄比亚方面一度确认“将与波音公司合作提取和检查数据”,但很快,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就在3月14日宣布帮助埃塞俄比亚解析坠毁客机的黑匣子。

      需要注意的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从3月12日到15日“正好”访问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这3个东非国家。意图巩固法国在非洲影响力的马克龙在3月12日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的一个世界遗产。在此期间,埃塞俄比亚方面改变了决定,难道仅仅是一个巧合?

      事故现场详细勘测资料则掌握在另一个大国手里,毕竟当时第一批携带重型机械车辆赶往现场的就是“带路倡议”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按照现场人员的描述,失事客机“俯冲坠地”,机头以极高速度在地面上撞出深约10米、50米见方的大坑,几乎所有机件都被压缩在一起。包括8位同胞在内的157名遇难者就这样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令人悲痛。

       随着调查的不断推进,主动权属于掌握证据的一方,事实会水落石出,美国在航空领域的统治级地位和话语权可能会随之受损。

      如果事故调查结论是飞机自身缺陷,波音将面临天价赔偿,该机型的前景也会变得渺茫。德国联邦航空事故调查管理局拒绝解析黑匣子,表面上声称是因为欠缺相关设备,可如果说德国没有受到美方的压力恐怕很少有人会信以为真。

      德国不敢接,法国敢。探客分析可能有2个主要原因:

      1、欧盟和空客都不会放过这个绝佳的机会来打击最大竞争对手。空客1970年成立于法国,总部就在法国的图卢兹。众所周知,美欧都把商用飞机制造业视为核心产业,还相互指责对方存在的补贴行为扭曲了市场。2001年到2004年,空客的订单量连续3年超过波音,美国随即在WTO指控空客获得了400亿美元补贴,而欧盟也指控波音获得了230亿美元补贴。

      美国和欧盟都相当清楚,民用大飞机的产业链上游涉及冶金、电子、机械等领域,下游涉及物流、运输、租赁等,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庞大体系,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溢出效应。民用大飞机还是工业技术的结晶,所涉及的材料技术、空气动力技术、发动机制造等都需要漫长的积累,只要能够取得全面突破,几乎就能获得垄断地位。民用飞机技术与军民融合密切相关,波音作为美国最大军机生产商,设计了制造了包括B-52、F-15在内的代表产品。而空客(EADS)的防务产品则涵盖导弹、军用航天器等领域。可以说,民用飞机的竞争就是国家竞争和国运竞争,没有什么规则可言,只有肌肉与肌肉的碰撞。

      2、法国或许终于可以为“协和飞机”复仇。“协和”是法国和英国共同研制的中程超音速客机,而且由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来命名。1967年12月,第一架协和飞机就是在法国图卢兹出厂,1976年1月21日正式投入商业飞行,总共生产了20架。“协和”只进行一次加油能够超音速飞行至少7000公里,主要执飞跨大西洋航线,起飞地是巴黎和伦敦,目的地是纽约。

      不幸的是,2000年7月25日,“协和”AF4590号班机起飞数分钟后爆炸坠毁,这也是“协和”的第一次重大空难。最后原因查明:一架美国大陆航空的DC-10(美国麦道公司生产)脱落下的小铁条遗落在跑道上,“协和”起飞时就是因为碾过这个小铁条,造成爆胎,破片又击中机翼油箱,引发大火……事故共造成113人遇难。而始作俑者就是麦道的DC-10,而麦道当时已经被波音收购……2003年10月,英航的协和客机结束最后一次飞行,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一种能够仅用3个多小时就跨过大西洋的客机。传奇就此落幕。法国无疑憋了一口窝囊气。

      而这次逮到机会,怎能放过?现在轮到美国人等待“审判”。FAA也不得不“认账”:从埃航空难现场的残骸中获得最新数据以及飞行路线的最新资料显示,2场空难之间存在形似之处,因此需要停飞,以便进一步调查是否存在共同原因。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3月14日的社论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全球商业航空领域处理危机的过程中,FAA输给了CAAC。由此可见,中国民航才是负责的“天空守卫者”……波音现在面临的2个大问题是技术问题和声誉问题,后一个处理起来显然更棘手。而波音的对手空客显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

      韩国《亚洲日报》3月15日报道,波音飞机在5个月内连续发生2次坠机事故,全世界航空公司、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对此深感不安。在这种形势下,多亏中国民航率先作出果断决定,才使得737-MAX系列快速退出航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恐慌感的蔓延。

      《华盛顿邮报》3月14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几十年来一向是全球航空安全的权威标准,它的决定能够让全球旅客增强对安全的信心……而埃航空难之后,几乎所有批评都指向FAA因为过于看重商业利益而反应迟钝、决策滞后,降低了美国作为全球飞机安全标准制定者的可信赖度。在航空安全方面长期跟随FAA的CAAC“史无前例”地率先宣布停飞,让美国的领导力受到空前质疑……欧盟、中国和俄罗斯或许会谋求成立一个全新的国际航空监管机构。

      《纽约时报》认为,埃航空难后,中国民航先于其他国家禁飞737-MAX8,表明在航空安全领域坚守主张的立场。而美国的盟友在接下来的48小时内接连效仿,事实上孤立了FAA,最后特朗普也不得不下达停飞令。

      加拿大学者Saideman分析:对737-MAX系列的反应或许就是美国航空霸权的拐点。

      如果全球737-MAX系列客机停飞3个月,或导致波音损失50亿美元。但与失去的信誉相比,钱反而是次要的。当然,停飞带来的未尝都是坏事,这令波音有时间解决问题,避免下一次严重的空难。作为普通乘客,希望任何交通工具都能消除事故隐患,人命无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