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非洲国家也曾研发第三代战机 还请以色列设计师帮忙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33: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洲国家也曾研发第三代战机 还请以色列设计师帮忙

  世界上能够自行研发第三代(按俄罗斯的说法叫四代机)的国家和地区,恐怕是两个手都数的过来。但如果我说一句,非洲也曾有国家正儿八经发展过国产三代机,你第一反应可能会说“扯吧”?其实,非洲曾经的军工大国——南非,在上世纪80-90年代真的研发过三代机,只不过没有研发成功。

  对于南非,现在大家对它的印象集中于纳尔逊-曼德拉这位政治家。

  的确,他领导的非国大经过长期斗争在1994年执政,是南非历史一个分水岭,一方面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另一方面,南非白人政府在被制裁和孤立的年代,曾自力更生发展成非洲大陆屈指可数的军工大国的历史也就完结了,他们差点就搞出了原子弹,所以发展三代机,并不在话下。

  时间回到上世纪70、80年代,南非正在和安哥拉发生旷日持久的边界战争,而安哥拉背后是前苏联和古巴。当时,源源不断的苏制武器被运送到安哥拉与南非军队作战,甚至包括了米格-23“鞭挞者”歼击机,南非白人政府当时无法从国际上获得武器,战斗机都只能靠和以色列“勾兑”来自行研发。

  这个“勾兑”的结果,就是知者不多的阿特拉斯(今天的丹尼尔公司)“猎豹”战斗机。它其实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的“幼狮”(Kfir,不是Lavi哦!)的仿制版,而“幼狮”又是以色列盗版的法制幻影III战斗机,因此对米格-23这样较先进的后期型二代机,有点招架不住。

  于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非空军(SAAF)委托阿特拉斯等研制单位,研发南非自己的国产三代机。对于航空工业底子很薄的南非来说,他们想要研发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三代机,类似F-16或幻影2000,难度还是蛮大的,这种战斗机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发展,代号叫“雕刻匠”(Carver)。

  项目刚启动,阿特拉斯公司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缺人”。因此他们向全世界高薪招聘飞机设计师,特别是1987年,以色列国产的三代机“狮”(Lavi)项目取消后,不少IAI的设计师来到南非助阵,南非甚至给出了月薪7000美元、免费住宿、定期往返以色列等诸多“福利”。

  项目还真的找到了一些牛人,包括了大卫·法比什(David Fabish),他曾在法国达索公司工作过,参与过幻影2000的研制工作,因此被任命为项目首席设计师,从2016年丹尼尔公司公布的“雕刻匠”战斗机概念模型来看,活脱脱就是一架双发放大版幻影2000,很类似于当时法国研发过的幻影4000。

  任何国家研发国产战斗机,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发动机。

  当时南非手上唯一可选的就是老掉牙的“阿塔”9K50涡喷发动机,它是南非空军手上的幻影F-1和“猎豹”战斗机的发动机,因此阿特拉斯公司曾想弄到更先进的法制M53涡扇发动机(幻影2000用),甚至是当时还在研发中的“阵风”战斗机所用的M88发动机,但显然都弄不到,南非方面一度想到要用单晶叶片来等技术改善“阿塔”的性能,凑合用一下。

  “雕刻匠”战斗机还没上正轨,甚至一架原型机还没造出来,就像它的以色列兄弟——“狮”一样被“挥刀自宫”了,原因是1988年12月,南非、安哥拉和古巴签订了边境停战协议,随后冷战也结束了,解除种族隔离制度后,南非也能正常从国外购买军备了,于是在1991年2月,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德克勒克宣布项目取消,他也是那个宣布南非放弃核武器的人。

  不过,“雕刻匠”战斗机的真实面貌,南非方面还是保密了很久,直到2016年,丹尼尔公司才在一次展览中,公开展示了它的概念模型,这时候,南非空军早已引进了瑞典的JAS-39“鹰狮”战斗机很多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