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新型防空导弹堪称多面手:既能打军机还能反坦克
www.wforum.com | 2019-01-23 20:51: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新型防空导弹堪称多面手:既能打军机还能反坦克

  1月21日,以色列发动空袭攻击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叙利亚防空部队进行了反击,成功击落数枚以色列战机发射的导弹,叙利亚使用的防空系统就是著名的“铠甲S1”型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作为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其实还有反坦克能力。

  俄罗斯和美国都曾经研制出半主动激光制导炮弹。“红土地”在性能上甚至比美国的“铜斑蛇”要好。在半主动激光制导技术上,俄罗斯并不落后。

  不过在反坦克导弹应用半主动激光制导上,两个国家的态度截然不同,美国研制装备了AGM114“海尔法”反坦克导弹,俄罗斯却没把半主动激光制导应用到反坦克导弹上。以致俄罗斯研制的武装直升机“米28”和“卡50/52”一直使用较为落后的指令制导反坦克导弹,严重制约了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反坦克能力。

  在2010年,研制防空导弹的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展出了一种名为“赫尔墨斯”(Hermes)的半主动激光制导的多用途导弹,用以对付地面和舰艇等目标。这款导弹是在9M311防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9M311就是著名的“通古斯塔”使用的防空导弹。采用一级170mm的助推,90mm二级无动力的弹体。通过短时间高加速的方式,与助推分离后依靠惯性飞行打击目标。多用途弹改用了更粗的二级弹体,直径增加到130mm,口径增大,使战斗部的重量达到28kg,装药量达到了18kg。这个威力对付坦克和小型舰艇也足够了。射程上达到20km,比美国的“海尔法”大一倍有多。

  由于采用了防空导弹的一级发动机,Hermes导弹的最大速度达到了1000m/s,相当于3马赫。平均飞行速度也有500m/s。这在同类导弹中是无与伦比的。这种导弹发射筒尺寸与防空导弹一样,可以混装,这样就使“通古斯塔”或者“铠甲-s”防空系统具有了对坦克和海上舰艇的打击能力。形成类似瑞士研制的“阿达茨”防空反坦克系统。除了地面使用,Hermes导弹还打算挂载在米28和卡52直升机上,今后还将开发射程达到100km的远程版本。

  图拉仪器设计局研制的这种导弹,实际上是一种现有货架产品“组装”出来的产品。助推是直接使用防空导弹的。二级主弹体实际上就是一枚去掉增程火箭的122激光制导炮弹(如下图)。当然,由于不需要考虑火炮发射的高过载,弹体可以采用轻薄的铝合金,装药量可以更多。但是导引头部分就是直接采用制导炮弹的激光制导头。可以说,Hermes导弹就是一个火箭助推的激光制导炮弹。

  Hermes导弹长度3500mm、110kg的重量,尺寸和重量远大于美国“海尔法”的45kg和1700mm,在武装直升机挂载显得太长太重。而且由于半主动的制导,需要激光照射器照射,机载照射器的有效照射距离受功率限制基本都在5~8km这个区间。Hermes20km的射程是远超机载照射器的能力。即使使用前方照射组的方式,也限制了灵活使用,跟火炮发射的半主动激光制导炮弹没区别。而且导弹助推工作时间短,主要都是无动力状态,大射程依赖高飞行弹道滑翔,难以采用“海尔法”这种发动机全程工作的低空飞行弹道。

  高加速的助推在发射时产生的燃气冲击是非常不利的。限制了在直升机和无人机上使用使用的可能。“海尔法”机载适应性更强,成为非常成功的空地近程导弹。中国也研制出类似的“蓝箭7”型导弹,并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即使是地面发射的型号,“铠甲S1”作为防空导弹,发射车体积庞大,价格昂贵,灵活性不足,并不适合对付地面目标作战,而且市场上中远程的反坦克导弹系统有以色列“长钉”系统这种竞争力更强的产品。Hermes多用途导弹前景似乎并不乐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