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曾放弃造全球最小航母 该国照搬设计还要出口中国
www.wforum.com | 2019-01-16 20:0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曾放弃造全球最小航母 该国照搬设计还要出口中国

  在高技术武器装备领域,美国在二战后一直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多新型武器,他们都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后来被其他国家借鉴。甚至是中国国产新型武器研发过程中,在设计理念上借鉴美国的现象也挺多,网友戏称为“摸着鹰酱过河”,但是,世界上摸着他们的经验所得过河的国家远不止咱一家,至少在航母领域,有个国家也是明显借鉴的。

  自从上世纪50年代建造常规动力的福莱斯特级航母之后,美国航母就走上了超级航母的不归路。企业号、尼米兹级、福特级,10万吨级的弹射起飞、拦阻降落型核动力超级航母成为美国海军的标配,而那些2万吨级的轻型航母,他们应该是看不上眼的,毕竟他们的两栖攻击舰,从塔拉瓦级开始,都有3到4万吨级了。

  如果说美国海军曾认真研究过满载排水量仅有13000吨级的轻型航母,你们肯定以为是我在胡说八道。

  但在上世纪70年代,为了应对在大西洋上实力愈发突出的苏联海军核潜艇部队,执行远洋反潜任务,同时搭载“鹞”式垂起战斗机,对付苏联海军的远程反潜机,削弱苏联海军的远程航空反潜能力,这个疯狂的主意,就是1970年开始担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埃尔默。朱姆沃尔特上将提出的,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正是DDG1000型驱逐舰首舰名字由来。

  朱姆沃尔特将军的设想,这种采用全燃动力的袖珍航母叫海上控制舰(SCS),价格只有超级航母的1/8,约1亿美元(1970年币值),可以搭载14架“海王”直升机执行航空反潜任务,对付神出鬼没的苏联核潜艇,另有3架“鹞”式战斗机,可以应付一下苏联的反潜机,防空就靠2套“密集阵”凑合一下,概念上和二战时的轻型护航航母类似,属于多快好省的大路货。

  1971到1974年间,一艘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关岛”号,按照SCS的配置进行了试验,但在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后,美国海军囊中羞涩取消了这一预算,同一年当时也就54岁还很年富力强的朱姆沃尔特退役,但SCS这个概念,却被一些想要拥有航母的西欧国家相中,其中认真研究的就是西班牙。

  当时,西班牙海军唯一一艘航母“迷宫”号,是美国海军二战时的轻型护航航母,也引进了“鹞”式战斗机,因此当即决定照抄SCS的概念,结合英国当时建造中的“无敌”级轻型航母首创的滑跃甲板技术建造一艘16000吨级的轻型国产航母,1977年该舰在巴赞造船厂开工,定名叫“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号,1979年铺设龙骨、1982年下水,仪式由今天的西班牙太上皇——胡安。卡洛斯一世亲自主持。

  这艘“王子”号最终在1988年服役,圆了西班牙的国产航母梦,和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比王子号略小,13000吨级)一样都是当时世界上最小的现役航母。

  “王子”号完全继承了SCS的船体、动力设计、直通甲板布局,它弱化了反潜能力,加强了航空运作能力,鹞式战斗机的携带量增至12架,机库里最多可携带17架鹞式和其他舰载直升机,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直服役到2013年,才被26000吨级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取代。

  精明的西班牙人还把“王子”号的设计外销卖钱,泰国海军上世纪90年代就向他们订购了一艘更小的航母,那就是1997年交付泰国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满载排水量仅有11000吨,时至今日依然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不过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等影响,这艘航母在泰国服役多年却出海寥寥。

  建造“王子”号的巴赞造船厂(今属于纳凡蒂亚造船集团)还曾在90年代想把“王子”号放大至22000吨级,加装弹射器、拦阻网向中国出售,不过中国海军虽然当时还没摸到航母的边,但是蓝图却很远大,也就没看上眼,此事也没下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