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也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与中国相比水平相当原始
www.wforum.com | 2019-01-16 19:57: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也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与中国相比水平相当原始

  若要问最近最热门的新概念武器是什么,高超音速武器大概率会高票当选,作为一种战略级武器,高超音速独特的进攻优势吸引了多个大国争相研制。不过一直以来我们都聚焦于中美俄三个大国在此领域的探索,相比之下其余国家的存在感几乎为零,比如南亚第一大国—印度。

  印度军工在媒体上一直形象不佳,无论是LCA战斗机,还是阿琼坦克,都是久拖不决的反面典型,在这样的前提下,自然也很少有人会去关注印度在高超音速滑翔武器领域的建树。然而出乎大多数人预料的是,印度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还真走的不慢,在某些方面甚至走在了中美俄的前面,其底蕴远超大众想象。

  目前实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都和弹道导弹分不开,比如俄罗斯宣布将在2019年服役的“先锋”高超音速武器,就搭载在洲际导弹之上。印度的弹道导弹的研发起步并不晚,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走入正轨,不过这并不全是坏消息,后发优势使得印度可以在弹道导弹的发展过程中加入更多新概念。印度目前现役的弹道导弹分为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其中固定式是部署在特定的弹库之内,发射前需要利用拖车拖至发射场,反应速度很慢;机动式主要都是中短程弹道导弹,威慑力严重不足。

  弹道导弹生存能力欠佳,在不断发展的反导系统面前,又不可避免地面临突防概率下降的问题,印度人开始重新审视弹道导弹系统的研制思路,高超音速武器也是在这时候进入了印度科研人员的视野。基础较为薄弱的印度人并未选择多线发展,而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发展了最原始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当然这也是目前中美俄最近实用化的一种构型。

  肩负测试重任的是印度最可靠的弹道导弹--大地短程单级导弹,印度版高超音速滑翔弹头改变了大地简单的抛物线飞行弹道,滑翔弹头在分离后的飞行末端中可以借助空气的升力改变弹道,在30~35公里的高度上“滑翔”约60~70公里。这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导弹的射程,也大大提高了末端弹头的拦截难度。大地导弹的测试成功,让印度人倍感鼓舞,仅仅在这种不到300公里的短程导弹上测试是不够的,中远程的烈火系列才是真正的理想载具。

  讲述印度核武发展历程的《Weaponsof Peace: Secret Story of India‘s Quest to Be a Nuclear Power》中曾透露,印度人为烈火系列弹道导弹设计了一系列弹道式滑翔再入载具(BGRV),和大地搭载的测试版一样,这些滑翔载具都能在末端进行高超音速滑翔,从烈火-1到烈火-5,配套的BGRV持续进行改进,速度和滑行距离持续提升,体积不断缩小的同时还有了多弹头搭载能力,不过鉴于印度复杂的保密制度和军事极不透明的现状,烈火系列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的具体数据依然不得而知。

  印度最新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被应用在K-15潜射弹道导弹之上,K-15在经过多次试射后已经装备了印度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上。歼敌者级目前已经服役一艘,再建一艘,该级潜艇共搭载4个弹道导弹发射筒,每个发射筒可以塞下3枚K-15,总共可以搭载12枚K-15。作为印度第一种潜射弹道导弹,K-15的数据并不突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其最大射程仅有750公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发射筒可以容纳三发K-15,因为歼敌者级的发射筒其实是为了更大更粗的K-4弹道导弹设计的,后者最大射程超过3000公里。

  虽然K-15多少有点过渡型号的性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能力可以被忽视。印度官方曝光的资料显示,K-15目前的弹头中最重的MK6型仅有550公斤,在投送MK6弹头时K-15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1100公里;如果换成最轻的MK4弹头,用“高弹道”模式时最大射程甚至可以达到1800公里。在这种模式下,K-15会先攀升到200公里的高度后再入大气层,然后在40~50公里左右的高度上滑翔大约500公里,最后实施俯冲攻击。另外还有“低弹道”模式,该模式下射程缩短为700公里,导弹在攀升到40公里左右的高度后,一路高超音速滑翔到目标上空,然后用俯冲攻击的方式砸到目标之上。

  相比中美俄的高超音速载具,印度人为烈火系列和K-15设计的滑翔弹头水平相当原始,但这并不能掩盖其为不折不扣的高超音速滑翔武器,可以说印度人选择了最务实的方法,在短期内拿出了合适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省钱又省时间,比起LCA和阿琼坦克这种项目,画风完全不同,这也显示出印度航天系统的工作风格更加脚踏实地。

  据外媒消息称,配备烈火-2/3和K-15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已经进入印军服役,而烈火-4/5的相关试射也在持续进行中,更强的K-5/6则处在研发中。可以说印度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已经开始全面开花,未来将装备到所有现役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上去。鉴于目前现有的反导体系对拦截高超音速武器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印度在这方面的悄然进步显然极大增强了自身的战略威慑能力,而对于地缘接近的中巴两国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