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山寨版055大驱用于反潜 火力密集却拿来当扫雷舰
www.wforum.com | 2018-11-06 17:5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日本宣布正式开始采购30FFM型多用途护卫舰,这艘军舰已经设计了多年,也就是过去的30DE护卫舰。该护卫舰采购的价格差不多为5亿美元一艘,大约相当2艘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的造价。相对于日本海军其他现代化舰艇来说,已经算得上是很便宜的了。30FFM导弹定位为“乙型”军舰,将会主要在日本海自的地方队服役,用于替换阿武隈级护卫舰,此外还兼顾扫雷作业。

  日本打算从2019年至2022年,在4年间建造8艘30DX护卫舰,每年建造2艘。首舰2020年开始建造,2021年服役。为了防止一家造船厂“吃独食”,日本防卫省选定两家企业建造30DX护卫舰,主承包商为三菱重工,子承包商为三井重工,两个公司分别建造,需在2022年3月同时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日本山寨版055大驱用于反潜 火力密集却拿来当扫雷舰

  从30FFM的设计方案上看,可以称为“廉价型055”,属于一种微缩版的“055型”盾舰。我国的055型大型驱逐舰开辟了一个新的盾舰时代,从055开始,综合射频桅杆、全有源相控阵多波段雷达、大口径多用途垂发等就成为新一代盾舰力争实现的目标。不论是澳大利亚的猎人级,还是加拿大新采购的26型,不论是俄罗斯规划中的20386E,还是美国打算制造的新一代护卫舰FGX和新一代巡洋舰CGX,都采用了这些配置。

  可以说,日本的30FFM也是一艘“055型”盾舰,他采用了综合射频桅杆,里面融合了至少两个波段的有源相控阵列雷达天线,后端统一到战情中心,集中显示,而且该舰的MK41垂发也称得上多用途垂发了,虽然用途不比大口径冷热通用垂发多,但是也足够一艘低配护卫舰使用了。

  和最新服役的朝日级驱逐舰一样,30FFM的侧重点也是反潜作战。30FFM的满载排水量5500吨,已接近中型驱逐舰,武备并不弱,作为一艘满载排水量超过5500吨的大型护卫舰,该舰装备了一门127毫米速射舰炮,算得上是驱逐舰级的舰炮火力了。虽然该舰的反潜战是重点,只装备16单元MK41垂发,但是除了8单元装填反潜导弹外,其余8单元将会装填32枚ESSM防空导弹,而且将会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的新型海麻雀导弹,火力通道大大增加。

日本山寨版055大驱用于反潜 火力密集却拿来当扫雷舰

  图为日本的30DX设计模型,也就是现在的30FFM护卫舰,该舰基本可以看作是一个055驱逐舰的缩小和简化版。30FFM的机库为单机库设计,可容纳一架美制的SH-60K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任务时,可以综合使用在舰尾安装的主动变深度声呐(VDS)和被动式拖曳阵列声呐(TASS)。30FFM的扫雷能力十分强大,接近美国濒海战斗舰的战力,在航空甲板下方专门设置了水雷任务舱,使用远程反水雷载具为主,能够搭载无人水上艇(USV)、无人潜航器(UUV)和自航式反水雷弹药(EMD)执行水雷搜索和反水雷任务。执行水雷布设任务时,30FFM可携带32枚日本国产的91式水雷,这是一种很先进的沉底水雷,安装磁场和压力信号复合引信。

  新型护卫舰的项目代号有30DX、30DD、30FF等多个命名,2018年日本决定新舰正式型号为30FFM,其中M代表反水雷能力,这意味着30FFM兼具护卫舰和扫雷舰两种任务。

  该舰使用了一台MT30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目的是缩减造价,毕竟30FFM是规划中主要在地方队的舰艇,该舰的设计从最初的日本版“濒海战斗舰”,变成现在的日本版“054B”,要的就是数量,而不是质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