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退出中导条约称因中俄武器违规 强调我东风导弹威慑
www.wforum.com | 2018-10-21 21:14: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退出中导条约称因中俄武器违规 强调我东风导弹威慑

  被称为世界和平基石之一、冷战时期最成功军备控制协议的美俄《中导条约》,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周里将被单方面撕毁。据《纽约时报》10月1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再次做出“退群”决定,并准备于下周当面通知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将退出这一有着30年历史的核武器控制条约。这也将是特朗普上台后退出的第一个影响全球安全的重大军备控制条约。由于这一条约的存在,美俄两国目前均未装备射程在500-5000公里之间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签署的《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一直延续至今。由于它的存在美苏(俄罗斯)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有东风-16、东风-21、东风-26这样的中近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以及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却没有美俄同类导弹的缘故。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匿名外交官员消息报道称,特朗普决定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当事国之一俄罗斯屡屡违反条约,发展了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可共架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二是东风系列短程、中程、中远程弹道导弹对西太平洋甚至是太平洋中部地区形成了有效威慑。这些导弹射程从1000公里到4500公里不等。而美国则没有同类武器可以反制。

  据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即将到来的一周将访问莫斯科,届时他将当面通知俄罗斯领导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不仅如此,另一项同样被称为世界和平基石的更重大军控条约,也处于“岌岌可危”的地步。英国《卫报》19日同样曝出惊人信息,博尔顿不但建议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更在全力阻止美俄延长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其实从决定退出《中导条约》开始,美国堪称搞出了迄今为止最危险的“退群”。30年来,由于该条约的存在,美苏(俄罗斯)销毁了超过1200枚中程以内地对地导弹,两个核大国除非动用洲际核导弹,否则就无法从本土向对方发动核打击。而发射洲际导弹则有《(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约束。

  所以媒体认为,《中导条约》和《战略武器条约》共同构成了保障世界和平的基石,甚至间接终止了持续40多年的冷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前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高级主任沃尔夫斯塔尔透露,美国已经在逐一通知盟国,其即将退出《反导条约》。美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政府单方面撕毁维系世界30年和平的重要军控条约,几乎必然会引发全球军备竞赛。不同于足以摧毁全世界的洲际战略导弹,5000公里及以下级别的地对地导弹可以搭载当量更小、核辐射更少的战术核弹头。

  显然,战术核弹头的使用门槛要远远低于战略核弹头。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废除《中导条约》,美俄等核大国使用核武器的几率将极大升高。在美国空军、陆军的新型武器发展计划中,空基、陆基地对地导弹和战术核弹项目均已赫然在列。这表明美国在还没正式做出决定之前,就已经在为发展中近程地对地导弹做准备。

  在美国全面放手研发中程地对地导弹之际,全世界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转向俄罗斯等“中导”大国。其中俄罗斯近年发展了多款高超音速导弹,射程从300公里到6000公里不等。这些新型战术和战略武器是导致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的直接原因。恰恰是因为自身洲际导弹实力远不如美国,这些大国才集中发展中程导弹。美国最新的“退群”举动将再次打破世界保持了多年的战略平衡,并将全球引入通过大规模军备竞赛重新达到平衡的危险境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