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苏35航电非最先进却被驯化的好 这套系统我们可借鉴
www.wforum.com | 2018-09-04 18:45: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5航电非最先进却被驯化的好 这套系统我们可借鉴

  不久前的“航空飞镖”比赛上,中国空军的歼轰-7A“飞豹”在性能并不占优的情况下,连续两年击败苏-34夺得对应组别冠军。应该说,这个成绩体现出了中国空军的飞行员训练和装备技术水平。

  不过这些比赛的细节中有些点还是值得回味的,俄方飞行员比赛时开飞机的方式比较随兴、比较符合实战条件;而我方飞行员则会一板一眼、动作非常精准。脱开比赛本身,应该说这是很符合中国的文化背景,训练要扎实、动作要精准。

  不用说军队,即便是在竞技体育,我们的基本功和动作精准很多都优势明显,但有时会少了些“玩”的味道。如果将这个问题延伸到苏-35的引进,苏-35的作战辅助系统还是有思路值得借鉴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第五代战机在航电架构上的一大重点是信息融合,能把全机信息融合在一起做复合处理。佛系的说法就是“六根互用”,增强彼此的功能、增加抗损能力,除此之外也提供人工智能,帮飞行员分析情势、给予建议。

  大部分的人看信息融合这件事,着眼于计算机强不强、计算机用什么架构。例如F-22、F-35用一台中央计算机直接处理全机事务,而苏-35、苏-57原型机则是仍有底层计算机与中央计算机之分,只是底层计算机处理最基础的模拟数字转换以及基本功能,中央系统负责复合处理。

  F-22/35无疑是比较先进的,苏-57在2016年起采用新的计算机架构,也是在向F-22/35的架构逼近。歼-20的架构据说是直接上F-22/35的架构,因此不少人认为苏-35架构较落后已没东西可学。

  事实上,信息融合与人工智能的好坏,关键在软件,所谓的软件不是肤浅的程序代码,而是“做事的方法”。任何一个计算机软件都一样,一定是先知道要做什么事情?要用什么方法做事情?然后用程序语言将这些方法写成计算机懂的语言,让计算机去做。所以“写程序”等于只是在“人机翻译”,至于硬件的好坏则在于能不能顺利地执行这些程序。现在的计算机硬件的指令周期已经超过战机用途很多,所以程序通常是一定可以执行,差别只在“效率”。

  例如,如果我有很先进的芯片,芯片很小就有很高的处理速度,然后又可以用较少的程序做一样的运算,那计算机就可以更轻巧。反之如果我芯片差一点,或是程序功力差一点要用多几行程序才能做一样的运算,那我就要大一点或多一点的处理器、要多一点内存,那做出来的计算机系统在功能一样的前提下就会比较“笨重”。

  但以现在的芯片与内存的性能来看,一个模块都是几十或是上百克,跟计算机系统内的电路板、电源、机壳等必要部件相比可以忽略。例如苏-35的Baget-53-31M系列计算机,刚推出时的标准设计是用进口商用处理器,频率396MHz,但为了保险,也有只用自制的Elbrus处理器的型号,当时自制芯片频率约200~300MHz,那为了达到一样的速度,就要多约50%的处理模块,但一个模块不过重150~200克,与18千克的总重相比可以忽略。

  所以以现代计算机科技,硬件上大家都可以达到第五代信息融合的需求。但人工智能的重点是“工作方法”,这是要人类去“教”计算机的,而人类要如何教计算机?当然是要有经验。各种作战辅助人工智能所依据的,就是作战经验,或是作战研究。例如有了丰富的信息系统,可以知道哪里有敌机,哪里有导弹,谁对我有威胁等等,这些是客观事实,都是可以用感测系统量测到的。但是,掌握这些客观事实以后,要怎么应对?这就要基于作战研究或作战经验,这已不是工程师或程序设计师自己凭空脑补就可以的。

  而从航空飞镖里面歼轰-7A的打法可以侧面看出,中俄国空军在训练上的风格有所差异。相较之下,俄罗斯这种偏“随意”的风格设计出的作战辅助系统也许会更贴合实战,苏-35引进后这套系统也将是观摩的重点。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