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又一中东大国抛弃美国支持伊朗,表态十分强硬!
www.wforum.com | 2018-08-10 20:2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美国做出对伊朗的制裁决定,并威胁禁止他国与伊朗继续做生意之后,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法提赫•登梅兹表示,尽管美国对德黑兰实施制裁,安卡拉仍将继续购买伊朗天然气。登梅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源安全对我们非常重要,我们与伊朗有天然气合同,其有效期到2026年,我们将继续执行合同。”他补充说,美国制裁伊朗的决定是单方面的,而土耳其从事的是合法贸易。

     作为中东地区美国重要的军事盟友和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这一决定无疑等于是在对美国公开叫板,而且把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的对伊政策。特朗普8月7日曾发推文说,美国对伊朗祭出的新制裁,会是“前所未见的最严厉制裁”,任何人跟伊朗做生意,就无法与美国做生意。美国官员近几周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借此施压德黑兰当局停止核与导弹计划,以及介入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冲突。

       土耳其的决定意味着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仅在中东地区都无法行得通,不仅如此,土耳其还与美国针锋相对地开展了相互制裁行动。美国财政部8月1日宣布,因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至今仍被土耳其监禁,美国财政部决定对土内政部长与司法部长实行制裁。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北约成员国实施经济制裁。埃尔多安政府之后随即宣布对等报复措施,冻结美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土资产。

      从前期的相互制裁,到现在的公开对美国制裁伊朗说不,作为北约盟友的美国和土耳其已经呈现近乎撕破脸的架势。对此,美国助理国家安全顾问朱莉安•史密斯说,这意味着“美土关系已经处于危机之中”。分析人士指出,土美关系不断恶化的现实,暴露了两个重要的北约盟友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深刻分歧,双方持续对抗将加剧北约内部分化,让业已混乱的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土关系渐行渐远是多种因素协调综合促成的结果。

     近年来,导致美土关系再度急转直下的一个争议焦点,是美籍牧师布伦森案。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平息后,土耳其方面逮捕布伦森,指控他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美方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与土耳其方面多次交涉,但始终没有结果,随着口水仗不断升级,直到演变为相互制裁。

     除此之外,美土近年来还在多个方面存在矛盾。土耳其政府认为,侨居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是2016年政变的幕后主谋,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土方多次要求将其引渡回国接受调查,但至今遭到美国拒绝。土耳其对美国在中东地区扶持库尔德武装的做法抱有强烈的反对态度,因为这关系到土耳其的领土安全问题。而土耳其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惹怒了美国,美国曾威胁向土停售F-35战机,土方则威胁收回美空军基地。最后,就是制裁伊朗问题。作为伊朗油气的重要买家,今年前4个月土耳其从伊朗进口原油超过300万吨,占土耳其全部原油进口的55%,土耳其作为缺油国,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高度依赖,美国的制裁直接损害了土耳其的利益。

     今年以来,美土在这些问题上的矛盾和斗争不断升温,为了牵制美国,土耳其则有意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这让美国感到十分担心,作为中东地区唯一的北约国家,美国需要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更不愿看到土耳其倒向俄罗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东南亚访问时仍不忘强调:“土耳其是北约盟友,美国非常愿意和它继续开展合作”。

     但是,话又说回来,美国一方面强调土耳其的重要性,想让土耳其为其中东战略效力,另一方面,又丝毫不顾及土耳其自身的国家利益需求,在诸多问题上直接做出危害土耳其国家利益的行为,这不能不引起土耳其的警惕和反弹,让土耳其逐步走向美国的对立面。

     土耳其对自身的定位是地区大国和强国,埃尔多安更是公认的中东地区政治强人,在外交和安全防务上有着很强的自主意识,特别是近年来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意愿不断增强,这使得它与美国等传统西方盟友间在战略方向上的矛盾日益凸显。尤其是美国在叙利亚支持库尔德武装的做法可能让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进一步走近,这将让土耳其和西方的裂痕进一步拉大。

      土耳其公开与美国唱反调的做法显示出,在维护自身国家利益问题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屈从美国的压力和威胁,各国不会出于服从美国的战略需要而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美国的单边主义不仅在国际社会行不通,即使它的盟友也不惮于为维护自身利益与美国硬扛到底。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伊朗外长扎里夫曾表示,如今全世界都已经表示他们不会遵循美国对伊朗的政策,美国要孤立伊朗,最后孤立的可能是美国。究竟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