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对亚太多国出售反潜巡逻机 打包围中国对093威胁大
www.wforum.com | 2018-08-09 19:41: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新西兰在南海问题上多次有所动作,首先是新西兰政府在“战略防务政策声明”对中方在南海举动提出批评,并对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影响力表示担忧。新西兰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批准为新西兰皇家空军采购价值23.46亿美元(约合155亿元人民币)的四架P-8A “海神”海上巡逻机。

  报告称,这四架飞机将取代新西兰皇家空军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装备的6架老式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飞机将于2023年提供给新西兰并投入使用。目前外界尚不确定此次新西兰的这些动作是否意味着新西兰政府的对华政策将发生转向:此前新西兰政府一直避免批评中国,而这次新西兰的举动着实让各国媒体捉摸不透。

  P-8A“海神”海上巡逻机是西方国家普遍装备的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的替代产品。该机型缘起于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出于P-3C研发与制造年代较早(1957年即开始设计,1961年即开始交付)已无法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以及该型飞机已面临严重老化问题急需替换的考虑而发起的MMA(Multi-mission Maritime Aircraft,多用途海上巡逻机)研究计划。该项目于2000年正式确定采用波音公司的方案设计,即在波音公司的737-800型喷气式客机的基础上发展军用型的方案。该项目最终被美军方接受并被命名为P-8“海神”。

  该机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配置有5个弹仓与6个外置武器挂载点,内置弹舱可携带15,000公斤各式炸弹、超过100个声呐浮标与最先进的MK54轻型反潜鱼雷等先进反潜武器,而外置武器挂架上可挂载AGM-84“鱼叉”反舰导弹、AGM-84K SLAM远程对地攻击导弹等武器,其最大起飞重量为85820kg,航程则超过8000公里(无需空中加油)。其反潜能力先进程度远超其前辈P-3C:美军在2017年1月展示了新开发的“高空反潜战武器能力(HAAWC)”系统(MK54即是HAAWC的组成部分之一),根据资料,HAAWC可使P-8A从9000米的高空和30公里追踪并击沉水下目标。

  除了反潜的“本行”,美军还在试图拓宽P-8A的任务面:2016年8月初美军与波音公司签订合约,对P-8A的C4ISR能力与通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升级。这次升级意味着P-8A的能力将远超出远距离海上巡逻及反潜战的原定位,有了这些高级系统后,P-8A多任务飞机具备替代EP-3信号侦察飞机的潜能,能够开展海上信号情报收集与电子战能力。

  目前,已有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已经装备P-8A,而英国,挪威,新西兰已经及订购此飞机,韩国台湾等也已表现出购买意向。而一些军事评论网站指出:P-8在设计上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强调所谓“网络侦察监控”的功能,该机可以作为信息节点,沟通来自卫星,无人侦察机,其他侦察机,作战飞机和舰艇的各种情报。也就是说同样使用美式海空军装备的国家,可以利用P-8作为彼此之间进行信息互联的“桥梁”。这意味着通过P-8巡逻机实现更紧密的情报互通,美国及其盟国的P-8巡逻机及其他设备组成的这个网络网,无疑将大大提升对亚太海域的监控能力。

  可以说,从以上的资料来看,美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P-8A的“对华包围网”,尽管这个包围网上有一个很大的漏洞(日本坚持使用自研的P-1巡逻机),但是这种“P-8A效应”势必会对中国的安全局势造成影响。此前在2017年美军就曾公布其公开跟踪093型核潜艇的视频资料。尽管093只是攻击型核潜艇,但我们应该能看到背后这些先进反潜机对我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巨大威胁(其实全部水面舰艇都差不多,毕竟P-8A能挂反舰导弹,想到这里不禁感觉后背发凉)而新西兰这一次购买P-8A也很有可能是象征着新西兰对中国的态度也开始又温和转向对抗,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化南海问题的紧张程度,而实际上,新西兰的这些举动对新西兰自己实际上并无好处——毕竟南海还是离得远了点,在很多明白人看来,新西兰掺和南海问题只会引火烧身(烧的比澳大利亚或许还要惨一点)。然而具体新西兰到底有着怎样的打算……还需要慢慢看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