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新宙斯盾舰首次装备一重要系统 却落后中国十多年
www.wforum.com | 2018-08-08 20:03: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新宙斯盾舰首次装备一重要系统 却落后中国十多年

  上月底,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摩耶”号,举行了命名和下水仪式。据报道,该舰首次搭载了“CE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此系统可以与友军共享敌方导弹以及飞机的位置信息”。见此新闻后不禁有些诧异,特别是所谓首次搭载“CE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的说法不知是否属实,若属实的话,的确让人大跌眼镜了,因为类似的“CE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在本世纪初期就已在中国海军舰艇上开始装备,现已成为中国海军作战舰艇基本的标准配置。

  所谓的CEC协同作战能力的概念大意是指利用舰载计算机、通信和网络等技术,把舰艇编队中各舰艇上的目标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武器系统和舰载预警机联成网络,实现作战信息共享,统一协调战斗行动。CEC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概念,8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90年代中后期具备初步作战能力的协同作战能力系统。中国此类系统的研制起步较早,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1999年2月交付的167舰即已经配置了类似系统,但客观来说总体水平还较低,且体系作战节点较少。此后在2004年开始装备新一代系统,当时定位为“试点工程”,有演示验证的性质,为此共抽调了1艘驱逐舰、1艘补给船、8艘护卫舰、3艘潜艇和多个型号的飞机及岸基设备,同步进行改装和试验,规模极为庞大。

  中国海军的“CE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因其体系复杂庞大,涉及的装备极多,故用“海军装备综合集成”的称谓来称呼。海军于2004年4月27日召开工作部署会,总部和海军领导和作战、装备等单位及军工单位人员参加,会议向相关的舰艇、飞机等单位下达参试命令,并对技术工作的要求、各工作阶段、试验周期、职责权限等进行了部署,由此拉开工程的帷幕。此后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努力,工程取得圆满成功并通过总部和海军的验收。2016年2月28日,海军召开总结会并进行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在前期“试点工程”的基础上向全海军推广。此后中国海军所有驱护舰和潜艇都配置了该系统,如054系列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052系列驱逐舰、039系列潜艇等,在航母上也同样装备了该系统,部分辅助船如903和901型综合补给船也进行了配置。中国055型驱逐舰设计时,对此系统则提出了更高的性能指标要求,并为此研制了新的系统。

  中国海军的“装备综合集成”工程是以“205” 工程为基础并进行深化和扩展而来的,采用“205” 工程的标准和技术体制,将卫星资源、飞机平台、水面舰艇、潜艇、岸基系统整合在一起,作为一个综合性整体的作战集团而发挥作战效能,可同时整合协同多批次的飞机和多艘潜艇及同一水面舰艇编队实施统一作战,并可协同多个水面舰艇编队协同作战。此工程是自上而下推广的,采用了最先进的体系架构。早期的主要问题在于作战节点的不足,而随着此系统在后续新造舰艇上成为标配并对尚在服役的老舰艇全面进行加改装,该系统在中国海军已经完全丰满。这里要说的是,所谓的“与友军共享敌方导弹以及飞机的位置信息”及所谓的“A射B导”等功能,只是中国海军该体系中的一小部分功能而已。

  中国海军的综合集成具有接收天基、空基、陆基、水面及水下各作战节点探测器所探测到的目标信息,即时形成作战综合态势,实时决策,指挥各作战节点统一执行作战行动,如作战时有敌机、潜艇及反舰导弹同时来袭,则由所有的作战节点上报、汇集目标信息,由计算机形成综合作战态势及作战方案并分配下发打击指令,各作战节点按指令协同反潜、防空以及组织分配最佳火力方案拦截来袭反舰导弹。中国海军的该系统主要由数据库、处理器、指挥台、指挥桌及显示器和一些辅助系统的模块化和标准化设备组成,功能覆盖海陆空天潜不同方向和层次的作战任务,主系统为ZBJ系列,作战节点则配置ZKB系列,这些系列且在不断发展中,如将指挥控制指令直接下发至所辖作战节点的作战台位上,而深度的发展则是对作战集团中任意舰艇上的武器进行统一的直接火力控制。

  “CEC协同作战能力系统”对数据链等信息传输设备的依赖程度较高,而这恰恰是中国海军发展极为快速的一个领域,早期装备的舰载900型数据链数据链和机载480系列数据链都已淘汰数十年,本世纪初装备的905型数据链也已淘汰十多年。现装备的主要有某型综合数据链、某型高速宽带数据链系统及JIDS联合信息分发系统等。JIDS系统具有多种类型的端机,分别装备于舰艇、各类飞机和陆基等不同类型的平台上,实现海基、空基和陆基之间的高速数据通信,成为三军联合作战中有效的通联手段。JIDS数据系统具备通信、网内识别、导航定位、处理电子战信息、武器协同及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功能,并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误码率、强加密、抗干扰、高精度等特点,JIDS数据系统采用时分多址、扩跳频的工作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