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斥资70亿美元采购布拉莫斯导弹 价格太贵难出口
www.wforum.com | 2018-07-19 19:26: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斥资70亿美元采购布拉莫斯导弹 价格太贵难出口

  7月16日,“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成功进行了一次验证飞行测试。此次试验的目标是让该导弹使用寿命从10年延长到15年。至于印度方面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还有待观察。印度媒体近期在关于“布拉莫斯”导弹项目进展的报道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或明或暗不断在表达出口这款“先进导弹”的愿望。只是现实比较残酷,除了印度军队以外,再没有第二个用户,以后恐怕也是这样的。

  “布拉莫斯”导弹是俄罗斯与印度合资企业BrahMos Aerospace(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的产品。作为基本型的陆基版射程为290公里,飞行速度2.8~3.0马赫。

  2016年,印度加入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印方由此认为其有权开发远程导弹,并装备部队。

  2017年3月,印度测试了增程型“布拉莫斯-ER”导弹,据报道其打击距离扩大到400公里。这次试验之后有信息称,印度将在2018年测试射程达800公里的改进型。

  这种远程版“布拉莫斯”是为印度空军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准备的。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已经改装了多架苏-30MKI战机,以能够挂载最新的“布拉莫斯-A”空射巡航导弹。而BrahMos Aerospace正在开发新一代的“布拉莫斯-NG”,这也是一款机载的空射巡航导弹。

  对于出口“布拉莫斯”导弹的问题,早前有印度官员表示,已经有多个国家用户表达了兴趣,但这要由印度政府来决定能否出口。而实际上恐怕要复杂得多。

  很明显的,印度希望以“布拉莫斯”导弹项目为龙头,整合提高本国的导弹武器研发技术和能力,以及配套设施建设。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只是在导弹弹体制造、存储运输一体的综合发射箱等配套环节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对于核心的导弹技术,则讳莫如深。

  虽然印度持有50.5%的BrahMos Aerospace公司股份,但是由于核心技术严重依赖俄方,在导弹武器出口这种高度敏感问题上,俄罗斯的实际话语权非常强大。与其说印度政府决定能否出口,倒不如说是被俄罗斯的意志所左右!

  另外从使用的角度来看,“布拉莫斯”导弹的性能虽然不错,但主要是为了满足印度军队的作战要求,其载体平台也充满了印度特色。例如“布拉莫斯-A”空射巡航导弹现在只有苏-30MKI战机能用,仅靠这一点,就把无数潜在买家都排除掉了。

  目前印度海军的多型战舰都能够垂发发射“布拉莫斯”导弹。

  据BrahMos Aerospace公司负责人米什拉表示,截至2017年10月,公司订单量已经超过70亿美元,但是没有收到“布拉莫斯”导弹的任何出口订单……

  至于印度军队具体采购了多少枚“布拉莫斯”导弹,还缺乏准确的数据,但总体看印军的采购规模并不大。在2016年,印度陆军针对中国组建了一个“布拉莫斯”导弹团,只采购了近100枚“布拉莫斯”导弹。印度海军已有的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每艘满载的话是16枚“布拉莫斯”,累计也就是48枚,其他印度军舰的试验、改装还在推进中。印度空军方面,可以机载的“布拉莫斯-A”刚刚试射成功不久,而能够搭载的苏-30MKI战机更是少得可怜,当前的采购量也不会有多大。此外,就是还有用于实弹试验、测试目的的采购投入。

  如果按照200枚计算,这个70亿美元的采购金额真的太吓人了……当然,这个采购量数字并不精确,只是大致的估算。而且作为导弹武器系统,导弹采购只是总成本的一部分。但是70亿美元这个金额,和印度军方各种武器招标案的惊人额度相比,没有什么区别。

  这么贵的导弹就算出口了,想买的国家恐怕也要退避三舍啊。

  印度进口武器贵,自行研制也贵,现在合作开发还是贵,这昂贵成本背后,更复杂的恐怕就是一些难以道明的非技术因素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