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防预算再创新高 专家称美国砸钱换不来再次伟大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0:5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国防预算总额达717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加近20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美国军费连续两年达到7000亿左右的规模,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十年自动减赤”政策在事实上沦为一纸空文——这项2013年启动的政策要求削减的财政支出有一半都落在了国防费用上。

  特朗普就任总统伊始,就签署了“重建美国武装部队”备忘录,要求军队保持强大的战备能力,“强大到没有人、绝对没有人给美国制造麻烦的程度”。此后,他多次强调“军事优先”是实现“美国第一”的实力基础,“美军再次强大”是“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

  特朗普的这一论调,在美国政府相继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中,直接反映为突出强调“大国竞争”。为此,美军有针对性地加快战略布局调整,先是重新组建第二舰队,负责北大西洋地区行动,以应对俄罗斯威胁;接着将“太平洋司令部”改名为“印太司令部”,强化太平洋和印度洋军力部署、发展和整合,将两洋军力高度整合、连成一体。

  在军队建设上,美军则强调瞄准“势均力敌”对手扩军备战,采购和升级武器装备,保持并扩大“代差”优势,加快各军种现代化建设,提升部队作战能力。同时,加强作战理论创新与利用前沿技术相结合,推动从“跨域联合”到“跨域融合”的跃升,增强联合部队在陆、海、空、天、网、电及认知等领域的能力融合优势。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被特朗普寄予厚望的美军却并不争气,撞船、吸毒、强奸等丑闻可谓接二连三。去年,“菲茨杰拉德”号和“麦凯恩”号两艘驱逐舰接连发生撞船事故,共造成17名官兵死亡。今年,媒体更是曝光了美国空军核部队之一、驻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第90导弹联队多名军人长期集体购买、分发和吸食毒品的丑闻。

  此外,美国海外驻军在当地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也呈不断下降趋势。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10年美国海外驻军受到袭击事件发生的概率提升了近15%,在中东、非洲等地区,这一概率更是达到20%,平均每半个月就至少发生一起美军遭袭事件。去年10月,美军非洲司令部四名特种部队士兵在尼日尔遇袭丧生,令美军上下深受震动,迫使美国国防部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反思。

  这些现象所映衬的现实是,无论美军想通过“砸钱”拥有多少“硬实力”,但要借此来支撑“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宏伟梦想并不现实。

  特朗普就任一年多来,一系列“退群”决定以及推行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已经极大地损害了美国政府的信誉,削弱了美国在西方世界的“软实力”和“领导地位”。当今世界,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单纯地增加军事力量投入,并不能让美国实现“再次伟大”的目标。美国当局需要认识到,阻碍美国“再次伟大”的主要障碍,不是军事力量不够强大,而是其为追求美国“一家独大”而胡乱开出的药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