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设想"空天母舰"带海量无人机 却无法威胁我航母编队
www.wforum.com | 2018-05-16 20:26: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设想"空天母舰"带海量无人机 却无法威胁我航母编队

  随着国产航母的海试,中国海军即将迎来双航母编队的盛况。这种能力,目前世界上只有3个国家拥有(印度表示,不要忽略了我)。但我们在庆贺的同时,也要考虑下未来航母战斗群所可能面对的对手。无人机,是近几年声名鹊起的一类武器,不少人一直在畅想,如果有一种“空天母舰”,能够携带大量的无人机,然后铺天盖地的向对方航母战斗群扑去,对方的航母如何抵抗,会不会因此过时?

  显然,这并不只是一种设想,而是美军正在研究的一种计划。不过要提醒的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能够上百架、甚至1000多架同时编队飞行的无人机,基本是一些很小的、民用的无人机,它们飞行速度很慢(几十公里/小时),飞行距离很近(几十公里范围)。如果拿它们当武器,关键的不是对方拦截率有多高,而是搭载平台的生存能力问题——由于它们飞的太近,大型搭载平台必须要进入对方防御圈50公里以内,但是在这个距离上,搭载平台早就被击落了。而且,这类无人机的抗干扰能力很差,随便一个干扰,就会大面积失去联系,甚至一片一片的往下掉。所以,以它们为武器,面对大国海军,基本不具有可行性。

  美军所研发的这种,外形跟常规的滑翔制导炸弹差不多,而且具有可回收能力。该项目名称为“小精灵”,美国克拉托斯公司战胜了通用公司获得了该项目。“小精灵”暂时由C-130运输机搭载,在捕捉系统的帮助下,通过机械臂进行回收。该无人机低成本、高性能,是世界上第一款具有可空中发射和回收的无人机。该计划也许会成为人们所畅想的“空天母舰”的雏形,十分值得关注。不过目前来说,其回收能力只能达到8架/小时,还不具有威胁性。美军真正具有现实威胁性的,是其最新的超远程小型空射诱饵弹(MALD)。

  这种弹药虽然名称暂为诱饵弹,但却更像一种超远射程的多功能微型巡航导弹:其重量仅为115公斤,长2.9米,战机每个复合挂架可同时携带3枚,射程却高达920公里。其最大飞行速度为0.9马赫,具有大机动飞行能力,可模型各型军机的雷达型号、进行航路规划,又可中途改变模拟型号特征。其不仅具有雷达欺骗的能力,同型号改型还具有电子干扰/压制、直接攻击的能力,可随时变换作战目的。MALD小型诱饵弹又称ADM-160B,单价仅为12万美元(近程防空导弹、格斗导弹的单价约为50万美元,中程防空导弹、中距拦截弹的价格约为100万美元以上),C-130运输机一个波次可投放数百枚,让对方防御系统的跟踪能力饱和、拦截能力饱和,从而无法防御后续攻击。

  我们在平时讨论中,多考虑防御方的体系作战,但是,必须要注意到的是,进攻方也是体系作战的。我们平时考虑到了隐身飞机单独进攻时如何防御,美军最新的LRASM超远程反舰导弹(智能化、具备一定隐身能力、最大射程400-800公里,)单独进攻时如何防御,我们现在可能会尝试考虑这种类似“低成本微型巡航导弹”的弹药集群攻击时如何防御的问题,但我们必要要考虑到,当这三者结合时,甚至更多类型的进攻性武器结合时,我们该如何防御的问题。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努力发展自己新一代的隐身舰载机,一方面一些新式武器上舰的必要性就很凸显了。比如我们的激光武器、微波反导武器、电磁炮武器等,三种武器均具有攻击速度快、成本低、攻击效率高的优点:激光武器成本特别低廉,每发价格只有几美元;微波武器可以进行范围型攻击;电磁炮武器具有更大的射程。三者配合,即使是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攻击,也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成为我航母编队的“金钟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